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鳥巢 水立方周邊3萬平方米“禿屋頂”將“變綠”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30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4月30日電(記者張淼淼)北京奧運會之前,北京奧運場館“鳥巢”“水立方”周邊的居民樓、商場以及大型建築的3萬平方米“禿屋頂”將“變綠”,目前已經實現了1萬平方米“禿屋頂”的簡易綠化。

    30日,承擔奧運醫療服務40%任務量的中日友好醫院成功完成70%,1.3萬平方米的屋頂綠化。在其成果展示會上,北京市園林局綠地管理處處長楊志華透露了以上信息。此外,楊志華表示,奧運村在建築之初也已經將“屋頂綠化”納入規劃,奧運會結束後,奧運村裏所有住宅樓的屋頂都將進行花園式綠化。

    按照“2004年——2008年《北京市城市環境建設規劃》要求:北京市的高層建築中30%要進行屋頂綠化,低層建築中60%要進行屋頂綠化”的規定,北京城區有約7000萬平方米“禿屋頂”需要綠化。截至目前,北京已綠化了100萬平方米。

    北京市園林科學研究所高級工程師韓麗莉説,目前,一方面綠化用地與建設用地的矛盾日益突出;另一方面,城市中大量裸露的建築物屋頂成了加熱環境溫度、引起城市二次揚塵的主因,尤其是城市中心區的“熱島效應”愈發顯著。

    韓麗莉表示,通過對屋頂綠化熱效應測定發現:實施綠化的屋頂在夏季可平均降低建築室內溫度1.3到1.9攝氏度;在冬季可平均增高室內溫度1.0到1.1攝氏度;綠化屋頂表面年最大溫差僅為29.2攝氏度,未綠化屋頂表面年最大溫差達到58.2攝氏度。因此對於建築節能來講,屋頂綠化可以一定程度上起到保溫隔熱和節能減排的作用,節約淡水資源、節省製冷、制熱電費和污水處理費用。同時也可有效緩解城市建設用地與綠化用地的矛盾,改善城市的生態環境、豐富城市的立體空間。

    據了解,目前北京的“屋頂綠化”仍然存在因實施總量較少,未實現生態效應的最大化、綠化形式較為單一以及相關産業鏈尚未成熟等問題。  

 
 
 相關鏈結
· 《奧運場館安檢通用規則》發佈 20類物品禁帶入
· 北京奧監委:奧運場館全面就緒等為今年監督重點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