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珠穆朗瑪托祥雲——寫在奧運火炬登頂珠峰之際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08日   來源:新華社

萬年冰雪映聖火 珠穆朗瑪托祥雲——寫在奧運火炬登頂珠峰之際

    新華社西藏珠峰大本營5月8日電(“新華視點”記者多吉佔堆、李柯勇、薛文獻、邊巴次仁)世界的目光向這裡聚焦,億萬顆心臟在激烈跳動。

    2008年5月8日北京時間9時17分,地球之巔——珠穆朗瑪峰頂。

    年輕的藏族女火炬手次仁旺姆將北京奧運會的“祥雲”火炬高高舉起。

    一團以“夢想”命名的火焰,在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度把人類的夢想變成現實。

    此時,藏語意為“貞慧神女”的珠峰身披白雪,祥雲環繞,沐浴在朝陽之中。她閱盡滄桑,卻依然雄偉、聖潔而高貴。

    歷史將銘記這一刻:人類首次在地球距太陽最近的地方點燃奧運聖火。無論在奧林匹克運動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中還是人類文明發展史上,這都是一個極具象徵意義的時刻。

    這一刻,珠峰頂上,健兒們在慶祝、擁抱,他們沙啞而激動的聲音向世界傳遞聖火登上地球之巔的喜訊。

    這一刻,珠峰大本營沸騰了,忘情的人們在擁抱、在歡呼:“成功啦!”

    這一刻,神州大地沸騰了,千千萬萬的中華兒女在奔走相告:聖火照珠峰,人類共歡慶!

    這一刻,成為世界各國愛好和平、熱愛光明的人們共同的節日……

    聖火飛揚,旗雲漫卷。不朽的珠峰見證了奧運史上一次空前的壯舉——

    為了今天的成功,登山隊員付出了常人難以想像的艱苦努力。

    5月5日,已經在高海拔地區進行了一個多月適應性訓練的數十名隊員,從海拔6500米的前進營地出發,向頂峰挺進。在7000米左右,他們小心翼翼地通過了堆積萬年冰雪、潛伏著無數冰崩和雪崩結構的“北坳”。在7400米至7500米之間,他們闖過了亂石纍纍的岩坡和著名的“大風口”。

    1953年5月29日,人類首次登上珠峰。半個多世紀以來,珠峰成為檢驗人類智慧、勇氣和體能的神聖考場。

    2001年7月13日,中國向國際奧委會莊嚴承諾:永恒不息的奧運火炬將登上地球最高峰,從而達到一個新高度。

    這是奧林匹克運動與登山運動的首次結合。這一大膽新奇的創意,深深地打動了國際奧委會委員。國際奧委會批准的北京奧運火炬接力珠峰傳遞計劃説,這是“對人類能力的挑戰,從某種意義上説是要達到勇氣和耐力的新高峰”,它可以“傳播和平與友誼的信息,並同全世界共享奧運的快樂和激情”。

    聖火無言,雪山肅穆。珠峰頂上的浩蕩長風宛如一曲歲月之歌——

    5月6日,當登山隊員們艱難行進時,變幻無常的珠峰上空猛烈的西南風衝擊著主峰的岩壁,嘶嘯著,翻滾著,形成一股強烈的旋風,帶著暴雨一樣的冰碴和雪粒,拍打著隊員們的身軀。

    隨著高度上升,氧氣更加稀薄,每移動一步,隊員們的心臟就會劇烈地跳動,呼吸上氣不接下氣。

    再大的風雪也阻擋不了肩負中國人民承諾和世界人民期盼的健兒們前進的腳步。5月7日,他們終於來到被稱為“死亡地帶”的8300米突擊營地,從這裡抬頭仰望,不遠處的頂峰聖潔而肅穆。

    1960年,中國人首次從北坡登頂珠峰。

    “不畏艱險,勇攀高峰”,這是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正是由於這種精神,五千年來,中華文明成為世界上唯一歷史文化沒有斷絕的古老文明。無論身處怎樣的逆境,中國人民都不曾停下攀登的腳步。

    中國百年奧運之路寫滿了艱辛。舊中國在奧運會上得到的不是榮譽,而是屈辱和嘲諷。然而,那些屢遭失敗的先輩仍然為了祖國的榮譽,百折不撓,從不退縮,一次次地向頂峰發起衝擊。

    踏著他們的足跡,新中國一代又一代體育健兒頑強拼搏,終於取得了輝煌的成績。如今,中國已成為世界競技大國,“東亞病夫”正轉變為“東方巨人”。

    百年奧運之路,也是中華民族復興之路的縮影。自1840年起,飽經憂患的中國,一代又一代志士仁人披荊斬棘,銳意進取,苦尋救國救民的真理,走過了一個從低谷不懈登高的曲折歷程。

    1921年7月,中國共産黨成立。恰如一團聖火,以希望之光點亮了東方。1949年金秋十月,飽經血與火洗禮的中國人民,終於登上了近代以來第一座高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了!

    站起來的中國人民在社會主義建設征程上向新的高度挺進。新中國成立59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30年來,經濟實力、綜合國力、人民生活和國際競爭力都發生了歷史性巨變。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今天,我國正處在本世紀頭20年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要階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巨輪,正在新的起點上揚帆遠航。

    聖火升騰,光耀世界。從珠峰發出的和平訊息傳遍了地球每個角落——

    5月8日1時30分,堅守在大本營的登山隊總指揮李致新通過對講機,向突擊營地的隊員們下達了登頂命令。19名隊員整裝齊備,點亮頭燈,踏著黎明前的夜色向頂峰衝刺。

    他們沿珠峰東北山脊行進,很快來到著名的“第二台階”。這是一道城墻般光滑的岩壁,曾被外國探險家認為“不可逾越”。而1960年5月24日,中國登山隊運用智慧和力量,終結了“第二台階”不可逾越的神話。15年後,中國登山人又在這裡架上了至今為國際登山界稱道的“中國梯”。

    7時20分,朝陽躍出東方,祥雲中的珠峰一片金色霞光。順利越過“第二台階”天險的隊員們,一步步向頂峰接近。

    9時17分,大本營的對講機裏傳來隊員興奮的呼叫聲:“火炬已經登頂了!”

    新華社在同一時刻向全世界播發了中英文快訊,在全球首發了特約記者扎西次仁從地球之巔拍攝的奧運聖火展示照片。奧運聖火在海拔8844.43米地球最高點閃耀的電視畫面瞬間傳遍整個世界。

    這是人類文明史上一個特殊重要的時刻。作為奧林匹克精神的最高象徵,奧運聖火以和平、團結、友誼、進步的普世價值觀,照亮了人類共同的精神家園。

    請記住這些把聖火送上珠峰的英雄名字:尼瑪次仁、王勇峰、次仁旺姆、吉吉、羅布佔堆、羅申、達瓊、李福慶、黃春貴、袁復棟、阿旺扎西、小扎西次仁、普布頓珠、次落、德慶歐珠、次旦久美、邊巴頓珠、嚴冬冬、洛則。

    作為英雄普羅米修斯竊自天國的神火,奧運聖火將光明、溫暖與和平帶給了人間。古希臘人在奧林匹亞聖壇上點燃火炬,將它傳向戰亂頻仍的城邦。傳遞者高擎火炬,邊跑邊喊:“和平!停止戰爭!參加運動會!”

    2800年過去了,人類經受了多少戰爭與劫難,度過了多少黑暗時代,然而,追求和平美好生活的希望從未放棄。19世紀末,當現代奧林匹克運動之父顧拜旦倡議再次點燃奧運聖火時,得到了全世界的共鳴。人們希望聖火傳遞和平、正義的聲音,驅逐暴力、邪惡的陰影。

    在奧運聖火登頂珠峰之際,歷史上路程最長的奧運火炬傳遞已跨越五大洲,回到中國。火炬所到之處,文化各異、語言不通的人們都感受到了奧運聖火所承載的信念:在純潔的體育競技中倡導寬容,擴大友誼,增進理解,推動互信,追求和諧。

    “息戰亂、止干戈”,是中國古代哲人和民眾的崇高理想。“對外構建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對內構建和諧社會”,是當代中國的政治宣言和中國人民的美好追求。

    聖火在珠峰頂上燃燒,實現了中國向國際奧委會、向各國人民的莊嚴承諾;聖火在珠峰頂上燃燒,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國人民的坦誠之心。

    聖火不滅,奧林匹克精神不朽,珠峰萬古聳立——

    這幅震撼人心的美麗畫面,必將成為人類文明史上一座光輝的豐碑,激勵不同地區、不同膚色的人們永葆激情和夢想,將構建和諧世界的偉大理想代代相傳。 

 
 
 相關鏈結
· 西藏各族群眾熱烈慶賀北京奧運火炬成功登頂珠峰
· 體育總局等電賀北京奧運會火炬珠峰傳遞圓滿成功
· 西藏慶祝北京奧運聖火珠峰傳遞成功
· 網友熱議"火炬珠峰登頂":奧運歷史上空前的盛舉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