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北京奧運聖火16日上午在南昌市八一廣場開始傳遞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16日   來源:新華社

    5月16日,奧運火炬手芮成鋼手持火炬進行傳遞。當日,北京奧運聖火傳遞活動在江西南昌舉行。 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 攝

    新華社快訊:16日上午8時10分,北京奧運聖火在南昌市八一廣場開始傳遞。跳水名將、奧運冠軍彭勃為第一棒火炬手。

    南昌“祥雲大道”:以聖火的名字命名

    新華社南昌5月16日電(記者陳春園)奧運火炬“祥雲”在南昌市傳遞前夕,南昌市昌北紅谷灘新區一條尚未命名的城市幹道終於有了自己的路名——“祥雲大道”。

    2006年,南昌市在外環線上、南昌大橋上遊約5公里處,建成了一座跨越贛江連接南昌、昌北的重要橋梁。從生米大橋西橋頭到西外環立交,新修了一條總長度約5公里的城市幹道。南昌市地名委原準備以南昌古地名為其命名,但一直沒有確定下來。

    南昌市地名委顧問陶端正告訴記者,今年4月底,北京奧運火炬“祥雲”在南昌市傳遞線路擬定後,他發現這條未命名的道路是聖火傳遞的必經之路,於是萌發了以“祥雲”命名的念頭。

    陶端正把這一想法告訴了同事,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贊同。於是,南昌市地名委正式向市政府遞交了命名報告。報告遞交上去後一路“綠燈”。幾天后,市長胡憲親自簽批了報告,把這條路正式命名為“祥雲大道”。

    16日上午,“祥雲”火炬從八一廣場、陽明路傳遞到八一大橋東頭後,經汽車轉場到生米大橋,由火炬手從東向西繼續接力傳遞。下了生米大橋,就是祥雲大道。火炬手再經儺文化公園、南昌大學、摩天輪,一路傳到南昌境內的接力終點——紅谷灘世紀廣場。

    祥雲大道飄“祥雲”。陶端正興奮地説:“這很可能是全國第一條以北京奧運火炬名字命名的城市幹道。”

    市民梁奇峰表示,“祥雲大道”這個名字好,有了這條道路,南昌就永遠把奧運聖火留下來了。

    5月16日,當地群眾在觀看聖火傳遞時打出“汶川挺住”的橫幅。  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 攝

    愛心繫災民 南昌綿延5公里留言條幅   

    新華社南昌5月16日電(記者郭遠明)奧運聖火16日在“英雄城”南昌傳遞。在南昌市紅谷灘新區,沿贛江邊約5公里長的留言條幅成為一道獨特的風景。條幅上人們飽含深情的留言,展現了人們對奧運成功舉辦的祝願,以及對四川地震災區的關切之情。

    在南昌市奧運聖火傳遞現場,南昌市八一大橋至南昌大橋之間,記者看到,綿延約5公里的留言條幅展示在南昌市紅谷灘新區的贛江之畔。白底的長幅上,“英雄城兒女為奧運加油”、“傳遞激情傳遞愛,你我同行抗災害”等紅色字體非常醒目。

    長長的條幅上,十多萬南昌市各界群眾在上面留下了對奧運的美好祝願。市民劉嘉在上面留言,“衷心祝願北京奧運會取得圓滿成功,我的祖國更加強大”;市民羅奇峻留言,“為奧運在中國舉辦而自豪,為我的祖國驕傲”。

    在南昌市的聖火傳遞活動中,抗災害、援災區成為火炬接力的一個重要主題。條幅上的留言體現出廣大南昌市民對四川地震災區的關切之情。市民盛世元留言,“支援四川災區,大家一起行動”、“我們是四川災區堅實的後方”。市民張雪亮的留言愛意濃郁,“我們用愛與四川災民共渡難關”、“四川的同胞們,全國人民在後面支援你們,扛住”!

    其中一些市民的留言不乏樂觀主義的精神。“地震擋不住我們前進的步伐”、“風雨過後是彩虹”等留言,讓人們看到了更多的希望。

芬蘭火炬手施約翰:我在中國舉起了“祥雲”火炬!   

    新華社南昌5月16日電(記者劉晨 林艷興)穿著火炬手服裝的芬蘭人施約翰,看上去就像個職業運動員,躍躍欲試的姿態讓人覺得他隨時準備接過火炬,健步起跑。“我要告訴遠在芬蘭的朋友們,我在中國舉起了‘祥雲’火炬!”

    16日,35歲的施約翰在奧運聖火傳遞南昌站的活動中擔任了火炬手。“因為工作關係,我不能到北京去親身體驗奧運會的盛況。但是,能夠在南昌舉起火炬,我已經沒有遺憾,”施約翰説。

    施約翰在南昌高新技術開發區任技術經理,同妻子和3個兒子在這座城市生活了近兩年。“兩年前,芬蘭的朋友們都勸我不要來,説我不會適應。但我不僅來了,而且愛上了這片神奇的土地!”施約翰面帶笑意地説。

    施約翰是個十足的運動迷。“我喜歡各種體育活動,不忙的時候會到健身房去鍛鍊,一週去三四次,規律的運動讓我始終能夠保持充沛的體力,”施約翰説。“我想這也符合了奧運精神。”

    閒暇時,施約翰還喜歡帶上相機,穿梭在南昌的大街小巷,用鏡頭記錄下這座城市。

    談及在四川汶川發生的地震時,施約翰表示,他既為中國發生重大災害而難過,又為中華民族“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強大民族凝聚力而感動。“我也為災區捐了款,我相信中國人民一定能夠渡過難關,重建家園,”施約翰語氣堅定地説。

日籍火炬手資延豐子:我要把“祥雲”火炬當作“傳家寶”

    新華社南昌5月16日電(記者劉晨 林艷興)“能夠成為南昌唯一的外籍女火炬手,我覺得既意外又幸福,這將是我一生中最難忘的經歷,”54歲的日本人資延豐子16日告訴記者。

    當得知可以擁有“祥雲”火炬時,資延豐子更是掩飾不住內心的激動説:“我要把火炬帶回日本,當作‘傳家寶’代代相傳。”

    2008年4月初,資延豐子作為志願者同丈夫一起來到南昌中日友好會館擔任3個月的日語教師。“雖然是第一次踏上南昌這片土地,但我一點也不覺得陌生,因為它和我的故鄉高松市十分相似、風景如畫,市民們熱情好客,讓人感到很溫馨。”

    資延豐子告訴記者,她在日本的時候就結下了不解的“中國緣”。“我喜歡中國文化,經常和當地的中國留學生交流。我們會一起包餃子、出去玩,大家在一起關係很融洽。”

    來到南昌後,資延豐子以其獨特的教學方式吸引了她的學生們。“我教學生們通過畫畫、唱歌學習日語,讓他們看到日本更富生活氣息的一面,這樣原本單調枯燥的語言學習也會變得有趣起來。”

    説起聖火傳遞,資延豐子錶示:“此次火炬接力讓我感動,它傳遞的不僅僅是奧運的火種,同時也是中國人民如聖火般真摯、火熱的情感,我會在內心為北京奧運會祝福,並在回國後,向更多的日本人傳遞這份熱情。”

 外國友人南昌迎聖火   

    新華社南昌5月16日電(記者林艷興、劉晨)“真沒想到,身在異國的我還能參加奧運火炬接力!”得知自己成為北京奧運會火炬手的消息後,54歲的日本人資延豐子興奮地跳了起來。她説:“我要將‘祥雲’火炬帶回日本,成為我的‘傳家寶’,代代相傳。”

    在16日北京奧運聖火南昌站傳遞的208名火炬手中,有4名外國友人;能成為奧運火炬手,這4位外籍人士都很興奮。從15日開始,芬蘭人施約翰就把火炬手服裝穿在了身上,看上去像個職業運動員。他説:“我要告訴遠在芬蘭的朋友們,我在中國舉起了‘祥雲’火炬!”

    此外,在南昌的國際友人、外國留學生還組成了迎奧運方陣。在當天火炬傳遞的南昌大學點,有來自佛得角、日本等30個國家的留學生100余人,同學校8萬名師生一同迎接奧運火炬的到來。

    來自老撾的南昌大學留學生賈麗娜來中國4年了,她説:“奧運會能在中國舉辦就像能在自己國家舉辦一樣高興。祝福北京,祝福中國!”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相關鏈結
· 奧運聖火完成在江西井岡山的傳遞
· 奧運聖火將在南昌傳遞
· 北京奧運聖火南昌傳遞線路突出與抗震救災相結合
· 奧運聖火將14日晚登上井岡山15日在革命搖籃傳遞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