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地震局從地震監測等方面積極有序推進抗震救災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17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5月16日電 中國地震局16日傳來的消息顯示,中國地震局和各省級地震局地震臺網中心、國家和省級地震災害緊急救援隊以及救災現場工作隊,正在從地震監測、現場救援、地震災害調查、地震現場通信保障等方面,積極有序地推進抗震救災工作。

    〔地震監測〕 繼續實施24小時滾動震情分析會商制度,進一步強化流動強震觀測工作,為抗震救災指揮提供科學決策依據。目前,什邡流動設備的安裝已完成,數據已傳到湖北省臺網中心。截至16日9時,共監測到4級以上余震124次,其中5級以上20次,最大震級為6.1級。

    5月16日,四川省地震局派出現場工作組,對大竹、巴中、廣元等地出現的宏觀異常現象進行了核實、考察,得出大竹縣烏木鎮溶洞水在震後幾小時冒出,屬震後生成水冒出地表;廣元水位震時、震後出現下降,現基本穩定;巴中青蛙集中出現均屬震後效應。

    〔現場救援〕 截至16日10時,國家地震救援隊和18支省級救援隊約3000余人戰鬥在抗震救災第一線,他們繼續發揚特別能戰鬥、特別能吃苦的大無畏精神,克服了常人難以想像的困難,于危情中累計救出218名倖存者。

    〔地震災害調查〕 截至16日9時,中國地震局聯合現場工作隊分34個小組繼續堅持在抗震救災第一線,開展震害調查和評估工作:東邊沿廣元-劍閣-江油-梓潼-綿陽一線,北面一組已到康定,明天將到理縣或汶川,另一組從黑水進入茂縣,南面也已有多組工作隊前往調查,西邊工作由於道路原因開展較為薄弱,擬東面考察基本完成後予以強化。派一組前往甘孜州-阿壩州,兩組在成都開始工作,兩組到達宜賓開始工作,兩組到達自貢市開始工作,一組到達樂至開始工作,另三組深入到北川、平武和馬爾康。

    陸續發回地震災害調查報告詳細地標示出了各受災地區的地震災害情況,為抗震救災指揮決策提供科學依據的同時,也為地震烈度的標定提供了寶貴的基礎資料。

    汶川:縣城大部分房屋有裂縫,未發現完全倒塌的房屋,破壞不很嚴重,電信通信已恢復。

    平武:平通鎮框架、磚混結構房屋倒塌75%,嚴重破壞25%,磚木結構房屋倒塌80%,嚴重破壞20%,死亡、壓埋人員較多。南壩鎮框架、磚混結構房屋倒塌80%,嚴重破壞20%,磚木結構房屋倒塌90%,嚴重破壞10%,死亡、壓埋人員較多。平通鎮-南壩鎮沿途滑坡體常見,多處滑坡體掩埋公路,最大滑坡體掩埋村落,越過平通河,堵塞河流及河對岸公路。南壩至平武縣城方向橋梁毀壞。

    都江堰:奎光街、江安路及河道圍成的區域的抽樣點科學考察表明,平房除3間廢棄舊房毀壞外其餘基本完好,磚混及鋼混建築不同程度破壞;文廟社區400多戶逐戶震害調查結果顯示磚混結構無完全垮塌,僅個別房屋少部分垮塌,沒有一人因地震死亡,僅少數幾個受傷。

    什邡:洛水鎮、鎣華鎮、紅白鎮、方亭街道辦轄區、皂角街道辦轄區、南泉鎮、師古鎮、湔氐鎮、隱豐鎮等9個鄉鎮及街道辦轄區的20多個點的抽樣考察結果是,什邡境內鎣華、紅白、八角、湔氐、洛水等鄉鎮受災嚴重。山區交通、供電、通信設施也因震災嚴重毀損,全部中斷。

    甘孜-阿壩:15日從成都出發途經新津、名山、雅安、天全等地,沿途看到房屋普遍有掉瓦現象,部分墻體有輕微裂縫。過二郎山隧道後居民反映震感強烈,但房屋無破壞,無滑坡、滾石現象。

    劍閣:據市縣政府統計,截至目前劍閣縣上寺鄉桅桿村房屋建在山坡上,地震中滾石砸壞10棟房屋;道路破壞輕微,通車無礙,屬於基本完好。據地震辦主任介紹,上寺鄉桅桿村清江河一側鐵路有1公里鐵軌變形,目前已經搶修完畢。劍門關大橋橋肩與橋體有裂縫,路面開裂。

    崇州:據當地政府介紹,目前崇州房屋倒塌4571間,房屋損壞251468間,總經濟損失7億元左右。元通鎮的四川省川建管道有限公司單層磚柱廠房有不同程度損壞,單層鋼結構廠房無損,車間房立柱成排出現裂縫。

    樂山:峨眉山市、夾江縣及沙灣區的現場調查表明,本區總體上由於房屋結構較好,破壞等級以輕微和中等為主,局部嚴重破壞。地質災害以山體岩石崩塌為主,造成灌區停水。水庫大壩壩體護面出現局部裂縫。

    彭州:主要對彭州市東北部區域進行了調查,包括熬平鎮、葛仙山鎮和紅岩鎮。從目前調查的情況來看,葛仙山鎮、紅岩鎮受災較重,達到8度強,紅岩鎮鎮政府所在地建築物倒塌嚴重。總體特點為抗震性能較差的磚木、磚結構房屋倒塌嚴重,而抗震性能較好的磚混、框架房屋破壞較輕。截至目前,災民大部分也撤離了原住所;通往重災區的道路已部分開通。

    〔地震現場通信保障〕 15日,在中國網通公司的支持下,地震現場指揮部互聯網絡光纖已于16日上午9時全部接通,現場指揮車與北川地震現場指揮車的實時聯絡搭好了技術平臺,提供了隨時召開視頻會議的技術保障。

    〔正在進行的工作和後續工作〕 16日,強震地震工作組進入極震區,在彭州布設流動臺;都江堰流動觀測組15日架設完成的流動觀測臺,已開始余震監測。

 
 
 相關鏈結
· 地震局:國家和各省級救援隊共救出218名倖存者
· 地震局:5月16日13時25分四川理縣發生5.9級余震
· 地震局:截至15日24時共發生4級以上余震122次(表)
· 中國地震局:對一些國家協助我救援行動表示歡迎
· 地震局:國家和省級救援隊救出183名地震倖存者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