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中國地震局有關負責人:地震震級的修改是正常的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17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5月16日電(記者隋笑飛)“地震震級是地震能量的一個標度,它是通過分佈在不同地方的地震臺站所記錄到的地震波的振幅和週期來綜合測出的。為了儘快地報出地震的信息,可能一開始使用的臺站比較少,隨著更多臺站數據的參與,精度會越來越準確。所以,對一個相對比較大一點的震級的確定,這種修改是正常的”。

    中國地震局副局長修濟剛、中國地震局原副局長何永年、中國地震局專家羅灼禮16日下午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針對網友“這次地震的震級為什麼要修改”的問題,修濟剛作上述表示。

    中國地震局專家羅灼禮也指出,這次地震的震級做了修改,但一般大的地震修改是正常的,因為一次大的地震要綜合全國各個地震臺的資料,也要參考國外臺網的結果,最後才能夠比較好的確定。

    同時,針對網友“什麼樣的地震能預測”的問題,修濟剛回答,現在我們只能説對一定類型的地震,在一定的特定的地區內,作出一定程度的預測。但有大量的地震,地震前沒有掌握到足以能夠判斷的前兆依據,很難作出預測。

    還有網友發問,“預測地震是否應該走群防群治的路?”羅灼禮回答,根據40多年的地震預報的實踐經驗,成功的,或者是失敗的教訓都表明,專群結合是一個很重要的路子,因為畢竟一次大的地震來講,前兆異常的範圍是很大的,也是多種多樣的。所以,光靠專業隊伍還是不夠的,畢竟它的數量還是有限,群防地震應該成為地震危險區的絕大多數人的自覺行動。

 
 
 相關鏈結
· 中國交通通信中心為救災提供400台海事衛星設備
· 國防部:美國國防部將向四川災區捐70萬美元物資
· 16日抗震救災綜述:在最危急時刻 搶救爭分奪秒!
· 國際社會繼續就四川地震災害向我領導人表示慰問
· 滯留災區的近700名台灣遊客搭台灣民航包機返臺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