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北川縣城4位災民被困100個小時後奇跡般生還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17日   來源:新華社

北川縣城4位災民被困100個小時後奇跡般生還

    新華社四川綿陽5月16日電(記者 張崇防 江毅)被埋在北川縣城廢墟長達100小時的彭志軍連同另外3人16日下午在同一個地方被救出,創下了一個生命奇跡。

    16日晚7時30分,彭志軍被救護車送至綿陽市中心醫院,距離“5·12”大地震發生已經過去了整整100個小時。醫生對其身體進行檢查後得出結論,除了左臂發生粉碎性骨折和腿部受輕傷外,身體的其他部位均未發生明顯異常。躺在擔架上的彭志軍意識清醒,講話清楚。

  “天災躲不過,我只有尋求自救。”彭志軍向採訪他的記者説。

    據彭志軍向記者介紹,在過去的四天四夜中,他靠吃香煙粉、衛生紙和喝自己的尿液才得以活命。

    據他回憶,5月12日地震發生時,他正在縣裏一家醫藥公司的門口。鄰近的房屋倒塌將其掩埋其中。他感覺頭部當時被掉落的碎石砸起了許多大包,雙腿被倒下的大門壓住。很快,他發現自己的左臂無法動彈。所幸的是,雙腿是被嵌在了大門和地面的縫隙中,受傷不重。

    “我設法開始了自救。”彭志軍説。他先用右手解下自己的腰帶,把受傷的左臂掉在脖子上以緩解傷勢。“接下來就是解決吃喝問題。”看到記者臉上感佩的神色,彭志軍竟然微笑著、頗有些得意地繼續講述。

    “我翻遍了自己的口袋,能吃的東西只有兩樣——大半盒香煙和幾張餐巾紙。”彭志軍説,他先後把一根根香煙揉成碎末吞下,香煙吃完了開始吃衛生紙。“我只能靠自己的尿液活命。”彭志軍説。

    據彭志軍自己介紹,他是被來自四川成都和內蒙古的救援人員發現並被救出的。此前,他曾多次聽到有人走過,每次都拼命用右臂擊打墻壁試圖引起注意,但均未成功。

    在地震發生100小時後的今天,他的再次努力獲得了回報。“救我的人看見我還活著很激動!”彭志軍説,“我也很激動,使勁地哭!” 

   據彭志軍回憶,同他被掩埋在同一處廢墟下的人共有十多個,而且,開始時他們都活著。不幸的是,他們中一個個沒有了生息。“我曾經鼓勵最近的幾個人把自己的尿液喝下去。”彭志軍説。“他們中有的人沒有照做,堅持到最後的只有我們4個人。”彭志軍説,除了他之外,同時被救出的還有三個人,其中包括兩男一女。

    “只要堅持,就能多一分鐘的生存,就有被救出的希望。”他説。

100個小時的生命奇跡

    新華社四川什邡5月17日電(記者 王駿勇、姜帆)整整100個小時。這是汶川地震後,年過半百的倖存者劉德雲獨自一人被埋在什邡市鎣峰化肥廠兩層樓高的廢墟中的時間。

    16日下午6時26分,江蘇南京消防救援隊數十名官兵使用各種工具奮戰了20多個小時成功將劉德雲營救了出來。儘管最後被截掉了一隻腳,但劉德雲永遠都不會忘記這刻骨銘心的100個小時,更不會忘記那些救他的素昧平生的人,雖然記不住那一張張陌生的面孔,但卻記得住那一件件熟悉的消防服。

    劉德雲是德陽市東電公司的職工,12日地震那天剛好隨車到鎣峰化肥廠辦事,結果卻被埋在了因地震而倒塌的樓房廢墟深處。

    15日下午,前來搜救的官兵發現了他,便開始了緊張而艱難的營救。

    由於現場情況太複雜,加上天色已晚,擔心貿然操作會危及倖存者生命,南京消防官兵暫時停下了近距離的破拆工作,改為外圍清障,並安排專人每隔兩小時喊一次話,防止劉德雲睡著。16日一早,消防官兵便根據連夜商量的方案,展開救援。

    一小時過去了,兩小時過去了。液壓剪用上了,切割機也用上了,效果卻都不好。由於劉德雲的左腳被牢牢壓在大石塊下動彈不得,營救工作一度陷入僵局,女兒劉源也在邊上急得直掉淚。

    “要保性命必須得截肢!”消防官兵果斷作出選擇。

    “只要能保住父親的命,行!”劉源只請求醫生“手術時儘量輕一點”。隨後,醫護人員迅速組織手術。止血帶、繃帶、棉被,一樣樣從廢墟下往上傳。聽説要水,圍觀群眾紛紛將手中的礦泉水瓶扔了上去。

    廢墟下邊,消防官兵手牽手圍成了一個圓,他們既在等著接力傳遞倖存者,也在等待一個關於“100個小時”的奇跡。

    圍觀的群眾也都屏住了呼吸。一名從另外一片廢墟裏被解救出來不多時的倖存者,聽説這裡正在救人,不顧家人的反對,也趕到了救援現場。

    “出來了,人要出來了!”有人在喊。

    當劉德雲被消防戰士用簡易擔架簇擁著抬出廢墟,送上救護車的時候,很多人不由自主地流下了感動的淚水,這當中除了劉德雲的親人外,還有很多人,包括受災群眾,救援官兵,還有新聞記者。

 
 
 相關鏈結
· 通往地震重災區北川縣城的道路16日已經全線打通
· 胡錦濤一線主持會議部署救災工作| 北川看望群眾
· 軍隊15日搜救被困人員2萬餘人 至汶川、北川路通
· 胡錦濤抵達北川縣看望受災群眾指導抗震救災工作
· 北川部分移動通信信號恢復 理縣縣城可寬帶上網
· 理縣5.9級余震|彭州市災情特別嚴重|公路搶通情況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