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火山口”上的生命轉移—青川紅光鄉災民逃生記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17日   來源:新華社

“火山口”上的生命轉移——四川青川紅光鄉百餘災民逃生記

    新華社四川青川5月17日電(新華社記者崔靜、劉奕湛)“快步走,這裡很危險!”身背著一位年老的災民,一名身穿橘黃色工裝的消防隊員向剛從山坡上轉移下來的十幾位災民大聲喊話。説話間,強烈的余震使四面環繞的山體再次發生滑坡,碎石滾下山崖之處,升騰起濃濃的白色煙霧。

    “這裡太危險了,每隔三五分鐘就要發生一次余震,像這樣大的余震一天不知發生多少次,我們像住在火山口上。”肩背半人高的大布包,一手提著一紙袋餅乾、方便麵等應急食品,23歲的李光陳邊説邊快步趕路。

    李光陳是四川青川縣紅光鄉東河口村村民,12日汶川地震發生時,泥石流造成東河口村塌方800萬立方米以上,東河口村4個社及其鄰近的關莊鎮沙壩社區的1個社,約260戶700人被掩埋在100米深處。李光陳一家倖免于難。

    “真是不幸中的萬幸。”回憶起12日地震時的情景,李光陳搖著頭説,“像原子彈爆炸一樣,轟的一聲,眼前全是白煙,啥子都看不見了,人幾乎被嚇昏了,在地上滾來滾去。”

    儘管距12日的地震已過去幾天時間,但由於余震不斷,通向村口的道路隨時都會遇到山體滑坡,李光陳一家和倖存的百餘名村民始終不敢下山,“現在可吃的東西都快吃完了,找水也要走到七八公里外。我們一直在等人來救我們喲!”

    15日早晨,40多名北京消防總隊消防隊員的到來,給正躲在窩棚裏的災民們帶來了生機。“他們説要把我們轉移到鎮上去,有他們保護,我們終於可以下山嘍,謝謝你們喲。”李光陳的母親轉身向走在她身後的消防隊員説。

    “別説這些,只要你們安全就好。”一位年輕的消防隊員顧不上説更多,又跑去幫走在後面的老年人背起包袱。

    泥石流沖積下來的土石在原本平坦的土地上堆積起四五十米的高坡,村民們想走上村口的公路,只有攀爬一條剛被踩踏出來的不足肩寬的小路,深一腳淺一腳,一不小心就會滑下山坡。

    年輕的消防員不時跑前跑後,遇到高坎,就先縱身爬上去,再把災民一個一個地拉上來。而他們背後的山坡,成片成片鬆散的土石裸露著,似乎隨時都要掉落下來。

    “有什麼危險都無所謂,我們必須抓緊每一分鐘的時間,解救更多的生命。”北京消防總隊特勤大隊教導員周勝告訴記者,得知四川災情,北京消防總隊迅速從各區抽調了350余名消防隊員于14日晚8時抵達綿陽,並連夜趕赴紅光村所在的青川縣關莊鎮,投入緊張的救災救援行動。

    “別慌,別慌,小心不要摔倒。”一名面龐稚嫩的消防隊員伸出寬厚的手掌,記者也借力攀上高坡,回頭望去,山坡上每隔一段就有橘黃色的身影閃動,那一刻,信心和力量油然而生。

 
 
 相關鏈結
· 抗災官兵全面發起以挽救生命為重點的救災大總攻
· 空中看災區
· 我們有能力戰勝這場大地震 打贏抗震救災的硬仗
· 部隊官兵16日轉移大批群眾 並救出163名倖存者
· 全力救援
· 新華時評:將搶救進行到底是我們不變的信念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