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唐家山堰塞湖每天漲2米 陳雷要求排查其它堰塞湖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27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快訊:唐家山堰塞湖搶險工地27日又由空運吊入大型施工設備14臺,加上26日已吊入的15臺,總數已經達29臺。兩天來,共完成工程開挖總量2萬立方米。

    新華社快訊:截至27日17時30分,唐家山堰塞壩頂第二三四控制段已相繼開工,其中第二控制段(750米高程)已下挖2米,應急處置工程開挖量1.5萬立方米。

    新華社快訊:水利部部長陳雷在唐家山堰塞湖搶險指揮部強調,除繼續做好唐家山堰塞湖搶險外,綿陽市其他險情比較突出的堰塞湖,要儘快排查,連夜採取措施,確保安全。

    新華社快訊:水利部抗震救災前方領導小組消息,受汶川地震影響,四川9個縣市區發生嚴重山體滑坡,形成的堰塞湖已增加到34處,目前尚未解除危險的有28處,有關部門已採取應急處置措施,水利部工作組正在根據風險評估報告制定堰塞湖排險工程總體方案。

    新華社快訊:唐家山堰塞湖具體施工方案進一步完善,決定加快施工進度,趕搶工期,提出了“疏通引流,順溝開槽,深挖控高,護坡鎮腳”的施工原則建議。

    新華社快訊:綿陽抗震救災指揮部指揮長譚力表示,27日唐家山堰塞湖又漲了1.79米,大約每天漲2米。指揮部把搶險往最好處努力,避險往最壞處打算,搶險進展非常順利。

    新華社快訊:四川各地上報的1803座震損水庫中,存在高危以上險情的水庫為379座(潰壩險情69座,高危險情310座),其中綿陽、德陽、廣元等6個重災區高危以上險情水庫339座。目前水利部18個現場設計工作組,已啟動186座高危以上險情水庫應急除險方案編制工作,其中綿陽100座、德陽52座、廣元34座。

 

圖表:唐家山堰塞湖應急處置全面展開   新華社發

6名武警大校堅守在唐家山堰塞湖搶險一線

    新華社四川綿陽5月27日電(張森、劉輝、劉昕)22日23時,武警水電指揮部下達命令,水電部隊迅速增援唐家山!

    23日13時,350名水電官兵集結綿陽南郊機場。

    15時10分,武警水電指揮部副主任岳曦、副總工程師吳國如、副參謀長孫來成,武警水電一總隊總隊長劉松林、副總工程師李虎章,武警水電三總隊副總隊長王殿林等6名大校,作為一線指揮部領導小組成員,乘直升機前往搶險現場。他們都是高級工程師,有的享受政府特殊津貼,有的是中國爆破協會的常務理事,有的是三峽工程大江截流的指揮員……

    唐家山堰塞湖地處深山峽谷,氣候多變。灰暗的雲層和飛舞的塵土籠罩著唐家山上空,直升機無法正常降落。

    盤旋一個多小時後,借著雲層透開的短短幾分鐘,直升機冒著巨大風險,搖搖晃晃單輪觸地。

    就在直升機觸地的瞬間,6名大校冒險跳了下去。但讓人沒想到的是,後續運送物資的3架次直升機均未能著陸,而隨後2天惡劣的天候,更讓直升機無法飛臨唐家山上空……

    此時,6名大校和先期抵達的25名武警官兵,已與外界隔絕。

    山石不時飛下,余震不斷發生……一抵達堰塞湖,6名大校迅速到壩上查勘現場——初步掌握山體地質,初步分析堰體結構,初步弄清整體情況。

    19時30分,大校們回帳篷開會,歸納初步情況。

    20時整,海事衛星電話終於與綿陽前方指揮部接通。但,接下來的2天,通訊中斷。

    彙報完情況,劉松林、王殿林等人來到戰士中間了解情況。令大校們意想不到的是,食品供應嚴重不足。

    深夜,6名大校借著微弱的手電光,研究論證搶險施工方案。由於現場情況遠比想象中的複雜,原定施工方案需要修正,大校們你一言我一語展開激烈討論,直至次日2時……

    24日6時,6名大校再次到現場,查看壩體。他們明白直升機運不來食品是小事,運不來搶險人員和工程機械才是大事。

    大校們説,如果搶險不及時,一旦潰壩,後果不堪設想……

    6名大校當即決定,修建一個臨時停機坪。大校、列兵忍饑挨餓齊上陣,奮力修建停機坪。中午時分,戰士們只能撿起喝幹的礦泉水瓶,把瓶倒過來,吸著水滴……

    大校們來到戰士中間,鼓舞大家説,堅持就是勝利,前方指揮部一定會想辦法的。

    25日23時,11名官兵翻山越嶺,經過近8小時的艱難跋涉,終於送來了食品和飲用水……

    此時,6名大校和25名官兵已忍饑挨餓在唐家山堰塞湖堅守了48個多小時。

唐家山堰塞壩搶險:近百位操作手輪流不間斷作業

    新華社四川綿陽電(記者汪延)唐家山堰塞湖搶險指揮部最新消息:截止26日晚9點,唐家山堰塞壩上已集結武警水電等部隊官兵及有關工程技術人員合計600人,空運吊入機械設備15台,由近百位操作手輪流不間斷作業。

    據前方介紹,夜晚,工地上支起了25頂帳篷,因數量不足,部分戰士只好露宿壩上,條件十分艱苦。雖發電照明設備尚未到位,但工地依然熱情高漲,秩序井然。根據今天人員和機械設備進場的新情況,一直堅守現場的水利部總工程師劉寧正和專家技術人員連夜討論制訂新的施工組織方案,以最大限度地加快唐家山堰塞湖的搶險進度。

唐家山堰塞湖泄流槽有望10天之內修成

  新華社四川唐家山5月26日電(記者 馮冰)水利部總工程師、唐家山堰塞湖抗震救災前線指揮部副指揮長劉寧26日告訴記者,如果天氣情況正常,應急疏導泄流槽將於10天之內修成。

  劉寧説,大型設備運到唐家山之後,當務之急就是儘快把堰塞湖中不斷增加的水儘快疏導至下游。應急疏導泄流槽的設計流量為1000到2000立方米/秒,能夠滿足搶險需要。關於泄流槽施工的具體方案,隨時可能根據實際情況作出調整。

  劉寧説,水利部對唐家山堰塞湖的水位實行24小時全程監測,26日早上堰塞湖的水位已經上升到725.3米,距警戒線不足26米,庫容達到1.3億立方米。 

唐家山堰塞湖泄流槽設定高中低三種方案

  新華社四川唐家山5月26日電(記者 馮冰)記者26日下午在唐家山堰塞湖壩頂看到,一輛輛挖掘機、推土機正在緊張地挖掘泄流槽。在旁協助指揮的武警水電部隊一總隊副總工程師李虎章26日告訴記者,唐家山堰塞湖泄流槽共設計高中低三種方案,水電部隊傾向於採用挖掘量最大、保險系數最高的低方案。

  李虎章説,高中低三種方案的依據是泄流槽口在壩體的位置,高泄流槽口方案需挖土石5萬立方米,中泄流槽口方案需挖土石7萬立方米,低泄流槽口方案需挖土石10萬立方米。從泄流效果來看,低方案泄流量最大,最有利於保障壩體安全,但工程量大、施工時間較長,且須保證天氣良好。如果近日有強降雨,部隊有可能被迫採用高或中方案。

  “我們部隊的設備大多在20噸以上,如果這些設備運進來,施工難度會大大減小,”李虎章説:“但是,唐家山交通不便,水路、陸路都無法連通,負責空中運輸的米—26隻能吊運20噸以下的設備。我們緊急從本部隊抽調了40台20噸以下的設備,地方政府支援了80台,目前確定的有120台。根據情況變化,可能還會有更多設備運進來。”

  李虎章表示,施工主要是靠工程機械,機械力量不夠的地方也可能使用小規模爆破。

 
 
 相關鏈結
· 唐家山堰塞湖泄流槽有望10天之內修成
· 唐家山堰塞湖泄流槽設定高中低三種方案
· 唐家山堰塞湖搶險:應急處置工程已按原計劃展開
· 濟南軍區某陸航團空運物資抵達唐家山堰塞湖
· 氣象條件轉好 重型運輸機26日晨飛往唐家山搶險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