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含淚的笑令世界動容 獻給抗震救災中迎六一的孩子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31日   來源:新華社

他們“含淚的笑”令世界動容
——獻給在抗震救災中迎接六一國際兒童節的中國孩子

    5月13日,兩名小姑娘在陜西省寧強縣青木川鎮輔仁中學安置點吃午餐。 今年的“六一”兒童節是一個特殊的節日,它是汶川大地震後迎來的第一個節日。在這場舉世震驚的災難中,災區部分幼兒園毀了、學校垮塌了,許多如花的生命逝去,許多劫後余生的孩子失去了父母、失去了親人。在地震中,他們表現得異常堅強,他們懂得面對、懂得感恩、懂得回報、懂得剛毅堅韌、懂得樂觀從容……我們不會忘記那個被救出時要冰凍可樂的“可樂男孩”、那個躺在擔架上舉起一隻稚嫩的小手的“敬禮娃娃”、瓦礫中女孩勇敢的微笑、還有在“帳篷學校”裏高唱國歌的孩子……現在他們還帶著傷痛,他們的精神創傷和心靈的恐懼需要我們去撫慰、他們需要我們綿綿不絕的幫助和關愛。在這個特殊的兒童節來臨之際,讓我們為災區兒童送上溫馨的祝福! 親愛的孩子們!你們一定要堅強,擦乾眼淚,愛將與你們同行。 新華社記者 陶明 攝

    新華社北京5月31日電(“新華視點”記者)汶川大地震的發生,使即將到來的兒童節有了特殊的含義。這個六一,全中國的孩子一起長大;這個六一,全中國的孩子一起過節。

    這個節日設立的初衷,原本就是讓全世界所有的孩子擦乾淚水,綻放他們應有的幸福笑容:為了悼念全世界所有在法西斯侵略戰爭中死難的兒童,保障兒童權利,1949年11月國際民主婦女聯合會在莫斯科正式決定每年6月1日為全世界少年兒童的節日,即國際兒童節。

    汶川大地震發生後,災區廣大兒童的命運受到社會各界高度關注。人們為災區孩子們的堅強而自豪,為他們失去親人而悲痛,為他們得到及時關愛而欣慰,為全中國的孩子面對災難表現出的堅強和友愛而表示致敬!

    5月16日,在四川汶川縣映秀鎮,一名解放軍戰士往直升機上送兩名兒童轉移。新華社記者 陳樹根 攝

    從那一刻起,失去親人的孩子得到了更多的愛

    5月12日14時28分,巨大的災難降臨到孩子們頭上的那一刻,全世界善良的人都為之揪心、悲痛;也正是從那一刻起,失去親人的孩子們得到了更多的愛。

    從國家領導人,到每一位可敬可愛的救援隊員,到每一個普通的中國人,中華大地涌動著共同的心聲:搶救我們的孩子!幫助我們的孩子!關愛我們的孩子!

    一所學校牽動一座城市——汶川大地震中,都江堰市聚源中學損毀嚴重。“我們能為那些孩子做點什麼?”武漢市民的脈搏隨著災區的消息起伏,市教育局、紅十字會的8部捐助熱線電話鈴聲此起彼伏。

    92歲的市民袁老爹,在醫院打完吊針,堅持要兒子用輪椅推他到現場捐款800元;特困企業武漢無線電器材廠130多名職工自發捐款5222元;一位養牛大戶賣掉自己辛苦喂養10多年的奶牛,將所有資金傾囊捐出;漢正街20多位靠扁擔挑貨為生的農民工捐出身上僅有的3460元……

    為了讓孩子們早些進入寬敞明亮的教室上課,不少城市的教育部門和中小學校開啟“綠色通道”,無條件接收災區孩子,簡化入學手續,減免一切費用。5月30日淩晨,200余名災區學生抵達天津就讀,當地專門聘請了川菜廚師,保證學生們到校就能吃上可口的家鄉飯菜,緊急定做了新校服。

    “你不是一個人孤軍奮戰,你們背後有我們來守護……”5月30日,2萬封由上海中小學生寫給震區小夥伴的愛心信發往四川,幫助他們重樹對生活的勇氣和信心。

    “孩子/別哭/別哭/含淚的眼睛更美麗/我們和你在一起/在一起分擔災難的打擊/孩子/別哭/別哭/雖然痛苦壓住身軀/但壓不垮生命力/我們要堅強地活下去……”

    這是5月28日晚,廣西文藝工作者專門為災區孩子組織的一台《含淚的花朵更美麗》特色晚會的詩朗誦,9歲的龔沃成、龔沃川等6個災區來的孩子演唱了《媽媽,我不哭》。

    這場晚會的發起人之一、表演藝術家馬若雲説:“我們希望用這樣的方式,為劫後倖存的孩子盡一份力,讓他們過一個特別的六一。”

    “希望更多災區孤兒到我們兒童村生活,我們都曾經歷失去親人的痛苦,但我們都堅強地生活著;在這個充滿愛的大家庭裏,我們能創造自己美好的未來。”六一節前夕,中國莆田SOS兒童村向災區孤兒發出邀請。

    這是福建莆田市政府與國際SOS兒童村組織友好合作在中國內地建立的第七個兒童村。志願者媽媽涂春華説:“愛永遠是治療心靈創傷的最好良藥。我們要把孩子們照顧好,給他們營造一個溫馨的家。”

    災區孩子的境遇,也無時無刻不牽動著世界各國友好人士的心。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訪華時邀請災區中小學生到俄羅斯療傷。衛生用具、營養物資、移動廁所、兒童衣物、學習用品——這些災區孩子最急需的救援物資,被源源不斷地送往最需要的地方。各個重災點很快在廢墟上搭建起了一個個帳篷學校。人們又欣慰地聽到了瑯瑯的讀書聲和稚嫩、響亮的國歌聲。

    26日,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等聯合組織專家對心理服務志願者進行培訓。“遭受心理創傷的兒童95%能通過集體活動等措施較容易地恢復,但仍有5%的孩子需要接受專業心理諮詢師的特別治療。”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駐中國辦事處工作人員馬思婷表示,將更多地幫助在地震中遭受心理創傷的兒童,為他們及時提供心理干預和救助。

    來自美國、加拿大等國家的不少國際友人不斷打電話,表達想收養汶川大地震孤兒的美好願望。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駐華代表兼聯合國災難管理小組主席魏英瑛在從都江堰災區返回北京後説:“聯合國駐華系統將盡其所能幫助那些受到地震災害嚴重影響的人們。”

    在這場全人類共同面對的災難中,四川等災區的孩子們得到了超越國界的愛。

    5月20日,“敬禮娃娃”小郎錚和第四軍醫大學唐都醫院醫療隊的醫生説:長大後我也要當警察,和爸爸一起去救叔叔阿姨。郎錚的父親郎洪東是北川縣公安局幹警,發生地震後一直在山區參加抗震救災。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5月22日,在重慶第三軍醫大學大坪醫院接受治療的11歲男孩王友陽看著志願者送來的玩具,露出了笑容。王友陽是四川綿竹市廣濟鎮中心小學五年級學生,在地震中右腿骨折。新華社記者 黃豁 攝

    廢墟中,孩子們頑強站立的身姿令世界動容

    我們不會忘記,當北川男童小郎錚從廢墟中被救出時,他躺在擔架上向救他的解放軍敬禮,這個3歲的孩子已經懂得了感恩,他的舉動更是讓無數人為之落淚。

    六一節前夕,經過西安市唐都醫院的精心治療,小郎錚看上去已經恢復了一個孩子的天真可愛。“長大了我要當警察!”小郎錚説自己長大後要像爸爸那樣,成為一名能救助別人的人民警察。

    我們不會忘記,綿竹市清平鄉的農家少年孟興雙,在地震發生的當天,為了救出更多的鄉親和家人,爬了三天三夜的山路,用心記下每個受困群眾的地點、人數,繪成一張“生命地圖”。正是憑著這張圖,救援人員救出了12名被困群眾,其中包括他的父親。這個智慧、勇敢的孩子被讚譽為“中國的驕傲”。

    我們不會忘記,那個已經為許多人所熟悉的“英雄少年”小喬康,地震發生時本可輕鬆逃生的他,卻毅然轉身奔向遙遙欲墜的教室,拉出了3名同學,自己卻和第4名即將被救出的同學一道,被埋在學校的廢墟中。

    5月25日清晨,剛做完手術從重症監護室轉入普通病房的喬康慢慢甦醒過來,麻醉藥效過後,一陣直扎心窩的疼痛從左腳傳向全身。疼痛讓他清醒地意識到,自己已經失去了右腿和左腳的四個腳趾。撕心裂肺的哭泣後,隔壁病房的同班同學張曼鼓勵他一起唱那首他最喜歡的歌“團結就是力量,這力量是鐵、這力量是鋼”……

    我們不會忘記,地震中失去了一條腿的小李月那個不肯放棄的夢——即使裝上假肢也要做芭蕾舞臺上最美麗的小天鵝。殘疾人舞蹈演員馬麗近日專程從北京來到西安探望這個曾被廢墟掩埋了70多個小時的女孩子:“殘缺的肢體一樣可以演繹完美的藝術,只要你願意,你可以到我們舞蹈團來。”

    感恩、堅韌、善良、智慧、夢想……這些廢墟中頑強站立起來的孩子,讓曾經為他們的嬌弱而擔憂的人們,為之震撼。這些廢墟中不屈綻放的花季少年,正是我們這個民族的未來和希望。

    來不及抹去腮邊的淚水,在全社會的幫助下,孩子們已經開始了新的追求。

    大地震剛剛過去兩周,一所嶄新的抗震希望學校在綿竹市玉泉鎮落成。這所能夠容納1400多名學生的希望學校是目前四川震區規模最大的一所。“沒想到這麼快就能上課了,這是六一節我們收到的最好禮物。”五年級學生鄧純燕説。

    5月20日,四川綿陽九洲帳篷學校的孩子們在課堂上踴躍舉手發言。新華社記者 裴鑫 攝

    越來越多的孩子重新走進課堂。來自四川省教育廳的最新消息説,目前綿陽、阿壩、廣元等地震重災區中小學復課率已經達到45%。

    目前,孩子們就讀的條件還不夠好。“帳篷裏上課真熱啊!”11歲的初一學生胡俊瀟説。小傢伙來自重災區北川縣鄧家鄉,爺爺在地震中遇難,他隨家人來到綿陽九洲體育館受災群眾安置點,目前就讀于綿陽九洲體育館帳篷學校初一班。帳篷裏悶熱不堪,胡俊瀟滿頭大汗,和其他3個孩子堅持在這裡看書寫作業。“就是中暑,我也要讀書!”

    這一天,全中國的孩子一起長大

    在汶川大地震發生後的這些日子裏,災區的孩子,展示了他們的堅強、無私與勇敢;這些日子裏,更多的孩子,讓世人看到的,是他們心心相通、源源不斷的愛。

    1元、1角、5分、2分、1分……銀川市步行街紅十字會的捐款箱旁,5歲的小朋友劉旸抱著平日“誰也不能動”的小豬罐,將自己3年多來都捨不得花的零錢,“依依不捨”地塞進箱內。這兩三百枚硬幣,小劉旸足足塞了五分鐘。

    杭州南肖埠小學五年級的王子恒,別看年紀小,卻有著好幾百本藏書,科學的、科幻的、故事書、漫畫書,應有盡有。“這些書是子恒的寶貝,連我們動一下他都不讓。”這次兒子居然要把“寶貝”捐出去,媽媽感到很驚奇。

    “電視裏看到災區的小朋友的情況,我就想把書送給他們看,讓他們忘記痛苦。”這位12歲的男孩説,以前覺得擁有這些書是最快樂的事,現在要失去這些書了,但“自己的快樂反而升級了”。

    25日一大早,10歲的小志願者謝創,捧著50支康乃馨,來到湖南湘雅附二醫院十四病室門外,他要把花送給住在這裡的災區孩子們:“雖然在電視上看到災區受傷的小朋友都沒有哭,可我知道他們還是會很疼,我希望可以逗他們開心!”

    似乎在一夜之間,孩子們長大了。5月16日的中午,聽説有一名同學的家長要趕赴北川縣映秀鎮重災區支援救災,貴陽市甲秀小學的孩子們一下子激動起來。

    “我們每個人都寫封信吧!”不知是誰的提議,五年級二班和四班的近70名同學紛紛拿起筆——

    “雖然你們失去了親人,可是你們絕不會孤單,我們就是你們的好夥伴,我們的爸爸、媽媽也是你們的爸爸、媽媽。”

    “大地震讓你們失去了校園,我們都很難過。但大家會幫助你們,一定要堅強。”

    “讓我們把一顆顆純潔的愛心,匯集在一起。”……

    近70封信件很快送到了重災區北川縣。一週過後,甲秀小學的同學們“意外地”收到回音——

    “我們現在已經有書本了,我們會好好學習!漩坪李清雪。”

    “你好,我叫王璐,我在綿陽帳篷小學裏讀書,謝謝你們對我的關心,我一定會好好學習,也把祝福送給你們。”

    “我要把你們給我們的愛心,傳遞給更多的人。四川的好朋友趙松林。”……

    捧著這些“滾燙的感謝和問候”,10歲出頭的孩子們眼睛濕潤了。“現在才知道自己的生活有多幸福。”楊雅蕓説,爸爸、媽媽打算收養一個災區的孤兒,“我為他們的決定感到驕傲。”

    六一國際兒童節即將到來,許多地方和單位都準備了豐富多彩的活動,為災區孩子送上一份愛心。北京圖書大廈設立了“愛心快遞箱”,將首都兒童書寫的一份份愛心卡片送往災區。浙江工業大學的大學生們,用五顏六色的畫筆畫出了自己的童年故事,送上對來杭州醫治的四川小病人的節日祝福。

    孩子們準備給災區同齡人的節日禮物或許是最溫暖又最特別的。小女孩嵇真妍拿出了自己最心愛的粉紅豬造型的小枕頭:“每天晚上我都枕著它睡覺,睡得很香。現在送給災區的小朋友,希望他們拿到以後也可以睡得很香。”“天氣熱了,蚊子開始肆虐了,帳篷裏的災區同學,你們還能睡個安穩覺嗎?”源清中學的學生們準備了30箱蚊香、1000瓶風油精。他們的想法很樸實:“晚上蚊子多,點一盤蚊香,就可以枕著我們共同的夢想入睡了。”“要是一不小心被蚊子叮了,涂點風油精會好很多。上課累了,還能幫助提神。”

    北京東城區史家衚同小學分校的同學們決定今年“六一”不要禮物,他們還紛紛從家裏帶來圖書、文具等,給災區的小朋友送禮物。發出這樣倡議的學校和孩子很多,他們的想法也出奇地一致,就像那個叫袁千紅的小朋友所説:“我覺得災區的小朋友更需要快樂,我要把快樂送給他們。”

    這就是讓我們自豪的中國孩子!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相關鏈結
· 溫家寶前往綿陽了解受傷群眾收治和兒童上學情況
· 地震災區兒童開始在麗江新家上課
· 質檢總局檢修受損遊樂設施促進災區兒童心理康復
· 衛生防疫將覆蓋到村 極重災區兒童全面免疫接種
· 重慶市民可通過救助基金會向災區孤殘兒童獻愛心
· 心理援助幫助受災兒童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