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西班牙媒體批評一些人利用政治問題詆毀北京奧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22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馬德里7月21日電  西班牙《先鋒報》近日刊登該報駐北京記者拉斐爾·波奇撰寫的題為《奧運夢想》的文章,批評一些人利用政治問題詆毀北京奧運會。

    文章説,以“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為主題的北京奧運會將是建立在奧運大家庭成員之間平等、互不侵犯關係基礎上的全球盛會。但是,一些人利用中國與西方不同的社會形態、政治制度和一些發達國家知之甚少的問題,將中國與侵犯、敵視和“文明衝突”聯絡在一起大做文章,借人權、西藏等問題粗暴地詆毀北京奧運會。這種做法違背了提倡和諧、寬容和文明價值觀的奧運理念。

    文章指出,西方必須摒棄對中國問題自説自話的習慣,西方觀察家不應把中國政府借助奧運使北京更加繁榮、文明、和諧和優美的措施視為瑕疵和抵制奧運會的理由。中國對奧運會期盼已久。雖然連遭西藏打砸搶燒暴力事件和四川大地震的打擊,但中國社會反而更加鞏固,奧運夢想更加成熟和多彩。將北京奧運會視為證明自身能力和融入世界的契機,這是一種進步社會的表現。

    文章認為,不了解中國的人,就不了解北京奧運會。古代中國曾是世界上最先進和發達的社會,但在十九世紀卻淪為落後羸弱的外國殖民地。中國崛起的動力來源於中國人渴望變卑微為自豪的強烈情結,以及期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情感。如今的中國既有作為國際社會新成員的年輕氣質,也有歷史積澱帶來的沉穩和老練。

    文章説,在北京奧運會準備工作中,除了國家的投入,整個社會的熱情參與也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例如成千上萬的志願者。許多中國年輕人希望通過奧運會向世界展示一個不同於西方描述的真實的中國,並傳達中國的熱情和友愛。 

 
 
 相關鏈結
· 外交部發言人就英國媒體對華不實報道答記者問
· 裏瓦達斯:全球媒體將向世界描述"一個精彩中國"
· 北京國際新聞中心力爭媒體採訪申請"件件有回復"
· 新華國際時評:奧運“新聞戰”勿忘媒體社會責任
· 北京為媒體在天安門廣場等地報道盡可能提供方便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