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安徽滁河進入險情高發期 抗洪搶險救災任務繁重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8月03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合肥8月3日電(記者 蔡敏、何宗渝)據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揮部通報,7月31日以來的強降雨致使安徽滁河、得勝河、清溪河等長江支流出現超保證水位的嚴峻汛情,其中滁河流域已經進入險情高發期,抗洪搶險救災任務十分繁重。

    截至3日10時,安徽滁州、巢湖、安慶等3市共出現險情45處,其中包括滑坡及塌方22處、滲水6處、管涌1處、崩岸1處、閘站出險3處。

    據了解,2日19時20分,滁河襄河口閘上出現最高水位14.23米,超保證水位0.73米,超歷史紀錄最高水位0.24米。此後水位一度回落至13.41米,但從3日2時起又開始回漲。截至3日14時,襄河口閘水位為13.83米,超過保證水位0.33米。

    據安徽省防指有關負責人介紹,連續強降雨導致全省受災人口達到233.35萬人,緊急轉移安置76361人。

    截至目前,安徽省已有47.2萬名幹部群眾投入抗洪搶險排澇,部隊共出動搶險兵力7921人。此外,安徽省防指已緊急調撥編織袋、草袋、防浪布、樁木等防汛搶險物資運送到滁州、巢湖市防汛搶險一線,並開動各類排澇機械搶排澇水,已排出受澇面積218萬畝,佔受澇總面積的48%。

安徽滁河流域已啟用四個蓄洪區

    新華社合肥8月3日電(記者 蔡敏、何宗渝)據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揮部3日通報,經長江防汛抗旱總指揮部同意,安徽滁河流域2日下午已先後啟用四個蓄洪區,並採取了多項綜合調度措施,遏制滁河干流水位上漲勢頭。

    據安徽省防指有關負責人介紹,2日16時20分,滁河襄河口閘上出現最高水位14.23米,超保證水位0.73米,超歷史紀錄最高水位0.24米。荒草二圩、荒草三圩兩個蓄洪區于2日16時30分進洪,汪波東蕩、蒿子圩兩個蓄洪區也分別於16時40分、21時20分進洪。目前四個蓄洪區已蓄洪0.79億立方米,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滁河干流的壓力。

    此外,在滁河水位迅猛上漲的關鍵時期,在保證水庫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安徽省防指還及時啟用了黃栗樹、沙河集、城西、屯倉等四座大中型水庫進行攔洪錯峰。其中黃栗樹水庫最大入庫流量2780立方米每秒,出庫流量50立方米每秒,削減洪峰98%;沙河集水庫最大入庫流量1250立方米每秒,出庫流量278立方米每秒,削減洪峰78%。

    截至3日14時,黃栗樹水庫水位50.84米,超過汛限水位3.84米;沙河集水庫水位40.05米,超過汛限水位3.05米。目前安徽全省共有2座大型水庫、52座中型水庫超汛限水位,正在泄洪。滁河流域仍處於險情高發期,抗洪搶險救災任務十分繁重。

 
 
 相關鏈結
· 魯舉行黃河抗洪搶險演練 姜異康姜大明現場觀摩
· 廣州軍區出動兩萬官兵和民兵預備役人員抗洪搶險
· 防汛形勢嚴峻 江蘇省96萬抗洪搶險隊員集結待命
· 廣西水利廳精心組織 全力以赴做好抗洪搶險工作
· 貴州消防部隊全力做好重點防洪城市抗洪搶險工作
· 河南信陽市李高奎抗洪搶險記:拉著我衣服跟我走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