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中國地震局對攀枝花-會理地震啟動三級應急響應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8月31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30日電(記者 孫聞)針對攀枝花-會理6.1級地震給震區造成的生命財産損失,中國地震局啟動地震應急預案三級應急響應。

    北京時間2008年8月30日16時30分,在四川省攀枝花市仁和區、涼山彝族自治州會理縣交界地區發生6.1級地震,中國地震局決定:

    --經初步判定,此次地震為較大地震災害,根據《國家地震應急預案》,啟動三級應急響應。

    --中國地震局辦公室、監測預報司、震災應急救援司、中國地震臺網中心、中國地震應急搜救中心、四川省地震局、雲南省地震局立即進入三級應急響應狀態。做好應急值守、地震監測、地震趨勢預測、災害損失調查評估、社會穩定等各項工作。有關單位啟動地震區域應急聯動機制。

    --四川省地震局、雲南省地震局、攀枝花地震局、涼山州地震局、楚雄彝族自治州地震局及有關縣級地震部門迅速派出人員開展災情調查和現場應急工作,並及時向中國地震局報告。

    --派出國家地震現場工作隊赴地震現場協助開展抗震救災工作。

 --中國地震局其他有關部門和直屬單位,按《中國地震局地震應急預案》的要求開展相關工作。

    另據中國地震局值班室通報,中國地震局派出的現場應急工作組和地震預報專家已經出發,飛赴災區。

預報專家:攀枝花-會理震區未來半月再發生6級以上地震可能性較小

    新華社北京8月30日電(記者孫聞)中國地震臺網中心預報專家30日稱,未來半月攀枝花-會理震區發生6級以上地震的可能性較小。

    中國地震臺網中心預報部主任劉傑表示,30日攀枝花-會理6.1級地震係汶川8.0級地震引發的較大區域內地應力場調整所致。他説,此次地震與8月20日和21日雲南盈江發生的5.0級和5.9級地震表明,汶川地震引發了川滇地區的地應力調整活動,調整區域範圍大致為北緯21度到北緯34度,東經97度到東經107度。

    劉傑説,臺網中心專家會商後認為,近期攀枝花-會理震區不排除再發生5級到6級地震的可能性。

    據中國國家地震臺網測定,北京時間2008年8月30日16時30分,在四川省攀枝花市仁和區、涼山彝族自治州會理縣交界(北緯26.2度,東經101.9度)發生6.1級地震,震中位於攀枝花市區東南約50公里。震源深度10公里。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