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民政部:攀枝花地震民房損毀嚴重 災情有擴大趨勢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01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四川會理9月1日電(記者關桂峰、陳瑜)在四川省會理縣調查災情、指導當地救災工作的民政部救災救濟司專員柳永發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8·30”地震涉及鄉鎮眾多,局部情況嚴重,民房損毀嚴重,且面臨余震不斷、災情擴大的趨勢。

    柳永發説,由於余震不斷新的危房還將形成,待災情基本穩定後,災區各地要堅持實事求是地實地核查危房,做好災情的核查和上報工作。及時轉移疏送受災群眾,指導他們發揮創造性,投親靠友、互幫互助,要切實保障基本生活還有困難的群眾。

    “8·30”地震發生後,截至9月1日8時,已發生余震300余次。針對可能不斷擴大的災情,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會理縣積極採取措施抗震救災。會理縣委書記胡坤説,目前已經向災區下發3500頂帳篷。全縣已出動公安民警、武警官兵、消防官兵、民兵及各級政府工作人員2000余人參與抗震救災。由於正值汛期,針對可能發生的次生災害,會理縣將重點防控泥石流、滑坡等災害發生,加強塘湖監測,加強疫病防治,一旦發生死亡牲畜將立即消毒深埋。

    中國紅十字會第一批地震救災物資運抵四川會理

    新華社四川會理9月1日電(記者關桂峰、陳瑜)1日14時,中國紅十字會第一批地震救災物資運抵四川省會理縣重災區黎溪鎮。這些救災物資包括飲水消毒劑250箱、毛毯2000床、賑災生活用品包500個,總價值27.95萬元。

    捐贈儀式上,中國紅十字會賑災部賑災處處長李慶華説,地震發生後中國紅十字會立即啟動三級應急響應,積極準備災區急需物資,連夜趕往受災嚴重的黎溪鎮。此後,還有更多的救災物資被運往災區,我們希望有更多的社會力量幫助災區群眾渡過難關。

    黎溪鎮新橋村村民楊光林説,雖然現在我們的生活還很困難,但有政府的幫助、社會的關心,我們一定能戰勝困難。

    中國紅十字會向雲南災區調運近50萬元救災物資

    新華社昆明9月1日電(記者伍曉陽)記者從雲南省紅十字會獲悉,1日下午,由中國紅十字會總會調撥的一批價值近50萬元的救災物資,從雲南省紅十字會備災救災中心啟程運往雲南地震災區,預計2日上午抵達災區。

    雲南省紅十字會新聞負責人吳佳權介紹,這批救災物資包括3000床毛毯、2000件夾克衫、500個家庭包、3500頂雙人蚊帳和400箱環境消毒劑,總價值為48.6萬元,主要用於救援雲南永仁、武定等地震災區。與此同時,雲南省紅十字會也調運1000床棉被發往永仁和武定災區。

    據介紹,截至9月1日16時,中國紅十字會總會已通過雲南省紅十字會備災救災中心向“8·30”地震災區發送救災物資價值90萬元。雲南省紅十字會已向“8·21”盈江地震災區和“8·30”地震災區發送物資價值200萬元。

    地震致四川會理烤煙損毀嚴重 石榴外運難度大

    新華社四川會理9月1日電(記者關桂峰、陳瑜)記者1日在受災嚴重的四川省會理縣黎溪鎮走訪發現,地震導致會理烤煙損毀嚴重,石榴外運難度大。目前,該縣已著手採取措施儘量減少損失。

    會理縣是全國烤煙大縣。會理縣煙草工作辦公室負責人表示,會理縣共有27753戶種植烤煙,每戶煙農平均種植8畝,因地震烤煙受損的有9274戶,損失煙葉4萬擔,相當於400萬公斤煙葉。目前,當地正積極聯絡煙葉收購點儘快恢復收購,減少煙農損失。

    記者在黎溪鎮新橋村等村莊看到,很多村民的烤煙房垮塌。新橋村支部書記郭方榮説,全村共有村民1750人,人均年收入為3200元左右,其中種烤煙的有600余人,烤煙是村民收入的主要經濟來源。黎溪鎮鎖水村村民郭元梅心急如焚地説,家裏的三百多公斤煙葉還被壓在烤房裏,加之下雨煙葉爛得很快,直接經濟損失約7000元。

    黎溪鎮新橋村一組的村民田小平説:“地頭的煙葉無法烤制,估計二十天后就要爛掉。”黎溪鎮村民楊光英説:“我家的烤煙房倒塌,兩畝多煙田都毀了,100多公斤的烤煙在烤房裏運不出來。”

    會理縣還是中國石榴種植大縣,去年石榴産量達7800萬公斤。會理縣農業局局長童曉紅説,由於今年春季連續兩次的低溫冷凍天氣,石榴花掉落嚴重,石榴産量大幅減少,有些村莊産量減少達50%。而此次地震又使今年石榴外運難度增大。因此,農業局正著手加強以石榴為主的農特産品營銷,並積極與供銷社聯絡,組織石榴深加工企業、石榴營銷大戶主動到災區收購石榴,幫助受災農戶和營銷客商外銷提供方便。

    地震災區四川會理縣黎溪鎮村民展開互助自救

    新華社四川會理9月1日電(記者陳瑜、關桂峰)1日上午,記者來到受災嚴重的四川省會理縣黎溪鎮,看到這裡的一些群眾已經開始恢復生産生活,在有關各方的幫助下,開展互助自救進行抗震救災。

    記者看到,有的村民在戶外燒火做飯,有的曬起了煙葉,在田間有的村民已經開始施肥和犁田。“平時都是各過各的,現在五六戶人家住在四個篷篷裏。誰家有一塊肉,都會分給大夥兒一起吃,總之大家要幫襯著一起渡過難關。”鎖水村村民郭從禮一邊燒著火一邊説。在郭從禮身後,是四個臨時搭起的遮雨篷篷,裏面放著床和放衣物的籮筐。

    “現在還是比較安心的,自家搭起了篷篷先暫時住下,農活還是要趕緊做。”新光村村民劉開培正在照料他的1畝蔬菜地。而鎖水村村民繞開玉一家5點鐘就起床了,開始種蕎子和麥子。

    鎖水村8組剛剛領到兩頂帳篷,大夥兒一起幫助老人、小孩和傷員搬進帳篷裏。“我從煙站領來一些塑料薄膜分給大家,大批帳篷馬上就能到位了。”8組小組長羅從華説。

    記者在村子裏看到,消防隊員、公安民警和民兵們都在爭分奪秒地幫助村民從廢墟裏搶出糧食等物資,清理廢墟、危房。“涼山消防支隊在地震當晚10點鐘就趕到了我們村裏,搶救被埋群眾。村裏也組織了民兵到受災村民的家裏去搶運糧食,幫助村民自救。現在全村基本恢復了生産,基本不會影響到九月中旬的秋收。”新橋村支部書記郭方榮説。

    記者從會理縣有關部門了解到,目前已有140名消防隊員、160名公安政法幹警和1877名民兵等人員奮戰在抗震救災第一線,搜救出傷員131人,轉運傷員137人,緊急轉移安置群眾27013人,清理廢墟和危房497戶1280余間,搶運糧食180噸,裝卸各類救災物資40余噸。10支醫療隊正分赴各個受災鄉鎮,中國紅十字會發來的飲水消毒劑、毛毯、賑災生活用品包等救災物資也已陸續發往受災地區。當地抗震救災工作正在有序進行。

    攀枝花地震導致昆明站部分線路列車改道或停運

    新華社昆明9月1日電(記者 蔡祥榮)記者從昆明鐵路局獲悉,受攀枝花地震影響,近幾日,昆明火車站部分線路的列車臨時改道或停運。

    據介紹,8月30日攀枝花發生地震導致成昆線昆明鐵路局管內發生79處災害,成昆線列車中斷行車3個多小時。經昆明鐵路局職工冒雨連夜搶險,79處災害於當日19時40分許全部排除,線路恢復開通。

    8月31日下午,攀枝花震區又發生較大余震,昆明鐵路局管內的師莊至攀枝花段震感強烈。余震發生後,昆明鐵路局主要領導第一時間趕赴調度指揮中心,將成昆線運行的所有列車停靠在就近車站,並出動了鐵路局720余名職工,對線路、橋梁、隧道、接觸網等設備進行巡查搶險。當日20時左右,成昆線鐵路恢復開通。

    為確保成昆線旅客列車的安全,昆明鐵路局決定對經由成昆線運行的旅客列車進行調整:9月1日、2日、3日,昆明至西安的K166次改經由滬昆、川黔、襄渝、西康線迂迴運行;9月1日昆明至成都的K114次改經由滬昆、川黔、成渝線迂迴運行,迂迴區段不辦理客運業務;9月1日、2日、3日昆明至成都的K146次、昆明至攀枝花的6162次列車停運;9月1日、2日、3日、4日昆明至西昌的2648次列車停運;9月2日、3日、4日昆明至成都的K114次停運。同時,貨物列車在通過師莊至攀枝花區段時,限速每小時45公里。

    目前,昆明鐵路局已從昆明、曲靖等地抽調人員和機具設備支援成昆線,開展震區災後設備檢查和危石清理等工作。

    雲南元謀土林部分景區遭到地震損毀

    新華社雲南元謀9月1日電(記者藺以光、蔡祥榮)記者從雲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旅遊局獲悉,在攀枝花地震中,雲南元謀土林部分景區遭到損毀,30多處土柱倒塌,景區目前已經暫時關閉。

    楚雄州旅遊局局長李玉林介紹,雲南元謀土林在8月30日和31日的兩次地震中受損,造成土林景區30多處土柱發生坍塌。一些旅遊通道被坍塌的土塊堵死,元謀土林景區還有一些地方沒有統計出土柱倒塌的數量。

    據了解,元謀土林號稱雲南三大奇林之一,發育于距今150萬年前的第四紀早期。元謀土林是我國發育最完全、最奇美的土林景觀之一,土柱一般高達10余米,最高達20多米。

    目前,元謀土林景區管理處正在組織人員積極搶修道路,對景區進行一次大範圍的檢查和清理,對某些土柱採取加固措施,有的地方還要添加警示牌等措施。

 
 
 相關鏈結
· 川南攀枝花、涼山交界處再次發生5.6級地震
· 四川省攀枝花6.1級地震 民政部緊急啟動四級響應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