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山西襄汾塔山礦區新塔礦業事故遇難人數升到34人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09日   來源:新華社

    9月8日,搶險工人乘坐大型挖掘機前往泥石流區搜救。當日8時左右,位於山西臨汾市襄汾縣的陶寺鄉塔山礦區因暴雨發生泥石流,致使該礦廢棄尾礦庫被衝垮。截至當日17時,已發現26人遇難,具體被困人數仍在調查中。新華社記者 江宏景 攝

    新華社山西襄汾9月9日電(記者呂曉宇、滕軍偉)記者從山西襄汾塔山礦區新塔礦業有限公司事故搶險指揮部獲悉,截至9日淩晨3時,事故已造成34人遇難35人受傷。遇難人員遺體辨認等善後事宜已經展開。

    據了解,8日事故發生時,部分受輕傷的人員自行到醫療點救治,人員比較分散。8日晚指揮部匯總各項數據時,又重新核定了受傷人數。山西省組織了5名醫療專家和150多名醫療人員展開對傷員的救治。

    發生事故的新塔礦業有限公司是一家民營鐵礦企業。礦主和相關責任人等9人已被公安機關控制。

    8日8時左右,位於山西臨汾市襄汾縣的陶寺鄉塔山礦區因暴雨發生泥石流,致使該礦廢棄尾礦庫被衝垮,具體被困人數仍在調查中。

  山西襄汾潰壩事故直接原因是非法礦主違法生産引發

    新華社山西襄汾9月9日電(記者呂曉宇、滕軍偉)記者從山西襄汾新塔礦業公司尾礦庫“9·8”潰壩事故搶險指揮部了解到,據初步分析,事故直接原因是非法礦主違法生産、尾礦庫超儲導致潰壩引起的。

    據了解,事故有關責任人已經被司法部門控制。襄汾縣有關部門作出決定,對安全生産監管不力、排查安全隱患不嚴的有關責任人給予撤職處分,其中,襄汾縣陶寺鄉黨委書記、鄉長,襄汾縣安監局局長、襄汾縣安監局總工程師被撤職。

    9月8日,山西省臨汾市襄汾縣塔山礦區新塔礦業公司尾礦庫發生潰壩事故,目前已造成34人死亡35人受傷,其中4人重傷,救援工作還在緊張進行。

山西省塔山礦區廢棄尾礦庫垮壩事故救援緊張進行

    新華社山西襄汾9月8日電(記者呂曉宇、滕軍偉)記者在山西襄汾塔山礦區搶險現場了解到,塔山礦區廢棄尾礦庫垮壩事故搶險救援工作正在緊張進行,救援人員已發現26名遇難者的遺體,救治受傷群眾22人,其中2人重傷,受傷人員已被送往5所醫院進行救治。被困人員的確切總人數目前仍在核實中。

    8日8時左右,位於山西臨汾市襄汾縣的陶寺鄉塔山礦區因暴雨發生泥石流,致使該礦廢棄尾礦庫壩被衝垮。

    記者在被泥石流衝垮的廢棄尾礦壩前看到,尾礦壩坐落在一條山溝的上遊,從垮塌處到山底長約兩公里,寬約數百米,兩三台鏟車正在緊張救援。由於泥水很深,工作面小、地形情況不明、通信信號不穩,零星下著雨,給搶險造成一定困難。臨汾市有關部門已經投入1100多人進行搜救。

    據了解,這座尾礦壩高約20米,尾礦庫庫容18萬立方米,其坐落的山體與地面落差近100米。記者在現場看到,尾礦庫的下游已經全部被泥石流淹沒,一座3層辦公樓和一片集貿市場、部分農村房屋被沖毀。集貿市場裏有24個固定攤點,辦公樓被泥石流向下游推行了十多米,已被全部沖毀。據了解,事故發生時,一些賣菜的人員在攤點開始擺放貨物,辦公樓內也有部分人員。

    來自重慶的在附近另一座鐵礦打工的羅國友和他的兒子羅超告訴記者,當時,羅超和他的母親丁方瓊從集貿市場剛買了菜,羅超先回家送菜,返回時他的母親已被泥石流沖走了。來自重慶的另一名打工人員魏光輝説“太厲害了,泥石流發出巨大的聲音,有六七米高,幾分鐘就把溝裏的房子和集貿市場全沖走了”。

這是被泥石流沖毀的車輛(9月8日攝)。新華社記者 江宏景 攝

    據襄汾縣塔山礦區洪水衝垮廢棄庫壩事故搶險指揮部副總指揮、臨汾市副市長丁文祿介紹,目前已經有1100多名武警、民兵、消防人員、公安人員等相關人員開展搶險,投入19臺大型機械。搜救人員對被淹的一座樓房用生命探測儀進行了探測,沒有發現生命跡象。現場泥石流最深處達20米,發生災害的廢棄尾礦庫地處偏僻山區,緊靠塔山山腳,人員居住分散,加之連日暴雨,給搶險救治工作帶來許多困難。

    據了解,發生事故的襄汾縣陶寺鄉雲合村亂石灘自然莊周邊有多座鐵礦,地形複雜,山路崎嶇,基本處在礦區內。在這裡打工的人員主要來自重慶、湖北和山西等地,流動人員多,遇難人員的身份現在還無法確定。發生事故的這座鐵礦的尾礦庫在上世紀80年代就廢棄不用了。

    事發後,山西省委、省政府、國家安監總局高度重視,山西省委書記張寶順、省長孟學農、國家安監總局副局長王德學已經趕到現場指揮搶險,要求盡最大可能清理現場、搜救被困人員。

    山西襄汾發生泥石流26人遇難 張寶順孟學農赴現場

    記者8日從山西省安監部門了解到,截至8日17時,山西臨汾市襄汾縣陶寺鄉塔山礦區廢棄尾礦庫垮壩事故已發現26人遇難,具體被困人數仍在調查中。

    8日8時左右,位於山西臨汾市襄汾縣的陶寺鄉塔山礦區因暴雨發生泥石流,致使該礦廢棄尾礦庫被衝垮。

 
 
 相關鏈結
· 山西襄汾縣塔山礦區發生泥石流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