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尹蔚民談當前就業和社會保障:積極應對未來變化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04日   來源:新華社

當前影響尚不明顯 積極應對未來變化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談當前就業和社會保障情況

    新華社北京11月4日電(新華社記者 杜宇)國際金融形勢振蕩多變,國內經濟增速變緩,在此背景之下,珠三角、長三角地區部分企業經營出現困難,影響就業。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3日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目前,經濟形勢的變化尚未對我國就業、社會保障和勞動關繫帶來明顯影響。針對一些苗頭性問題,將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採取有效措施積極應對,盡可能把不利影響降到最低程度。

    形勢變化尚未對就業帶來明顯影響

    儘管前三個季度,我國經濟增長明顯減速,但是城鎮新增就業還是穩步增加。

    尹蔚民説:“到今年年底,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就業和社會保障的各項目標一定能夠圓滿完成。”

    今年1至9月的這組數據無疑是最好的證明:全國累計實現城鎮新增就業人員936萬人,為全年目標任務1000萬人的94%;下崗失業人員再就業人數409萬人,為全年目標任務500萬人的82%。

    就業困難人員再就業人數119萬人,為全年目標任務100萬人的119%。9月底,全國城鎮登記失業人員830萬人,登記失業率為4.0%。

    尹蔚民説:“這些指標的完成情況,和去年同期大致持平。”

    另外,從社會保障情況看,今年前三季度,我國社會保障工作穩步推進。社會保險覆蓋範圍不斷擴大。截至9月底,養老、失業、醫療和工傷、生育五項社會保險參保人數增長幅度均達到5%以上。基金收入繼續大幅增長。1至9月,五項社會保險基金收入9471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30.8%。各項社會保險待遇按時足額支付,待遇水平不斷提高。截至9月底,全國已連續57個月實現基本養老金當期發放無拖欠。

    尹蔚民表示,從目前情況看,我國就業形勢總體穩定,社會保障工作穩步推進,經濟形勢的變化尚未對我國就業、社會保障和勞動關繫帶來明顯影響。

    客觀看待部分企業倒閉和民工返鄉現象

    針對當前不少人對珠三角、長三角地區部分企業出現倒閉裁員、民工返鄉現象的憂慮,尹蔚民用自己的調研經歷,回答了這些問題。

    他説:“最近,我到廣東調研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廣東省生産總值仍保持10.4%的高速增長,同期全省注吊銷企業57608戶,但新增企業達92609戶,説明企業生産經營的經濟環境依然良好,用人需求仍然旺盛。深圳勞動力市場呈現需大於供,基本用人態勢沒有改變。”

    據尹蔚民介紹,廣東是經濟大省,同時也是就業大省,全省有農民工2600萬,佔全國農民工總量的比例超過十分之一,對全國就業局勢有重要影響。

    尹蔚民認為,部分企業倒閉破産,受宏觀調控政策的影響更大些。由此帶來的員工下崗失業問題,正在採取措施解決。

    他説:“從廣東情況看,新增企業數量要大於注吊銷企業數量,部分失業的農民工會被新增企業所吸納。對於下崗失業的城鎮職工來講,我們有一系列扶持政策,如失業保險、培訓補貼、提供公益性崗位等,就業再就業體系比較完善。我們比較擔心的是那些年齡較大、舉家長期在外打工的農民工,他們再就業存在一定困難。各級勞動保障部門正在採取措施幫助他們渡過難關。”

    針對一些地區所出現的民工返鄉現象,尹蔚民認為,民工返鄉的因素很多,企業倒閉裁員並不是唯一的主要的因素。

    他説:“比如四川發生地震,這又是個勞動力輸出大省,川籍農民工返鄉因為這個原因可能比較多。另外,近來國家出臺了一系列惠農政策,農民工會自己比較,是在外地打工合算還是回家種糧收益更大,如果認為後者收益更大,那他也會選擇返鄉。”

    尹蔚民表示:“從我們了解的情況看,像珠海、東莞並沒出現大量農民工返鄉的情況。”

    關注三個不利跡象

    儘管從目前情況看,經濟形勢的變化尚未對我國就業、社會保障和勞動關繫帶來明顯影響。但是,已出現一些值得關注的跡象:

    ——經濟增長速度趨緩,對就業的拉動能力減弱。尹蔚民説:“從我部勞動力市場監測情況看,第三季度企業用人需求與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一些地區新增就業人數增速減緩。”

    ——部分中小企業生産經營困難,特別是紡織服裝、加工製造等勞動密集型産業的困難較大,對就業帶來一些不利影響。

    ——部分外貿出口型企業由於對外依存度高,受世界金融危機影響較大,出口的減速將減少對勞動力的需求。

    尹蔚民用了“四大四小”來概括這種影響:對外貿出口型企業影響大,對內向型企業影響小;對紡織、玩具等傳統勞動密集型企業影響大,對高新技術企業影響小;對外資企業影響大,對民營企業影響小;對外來農民工影響大,對本地勞動者影響小。

    尹蔚民表示,近期就業形勢的變化將主要取決於國際金融危機的發展變化和我國宏觀經濟政策所産生的實際效應,如果不能及時有效應對,預計明年上半年對就業的影響會逐步顯現出來。

    他説:“企業今年的訂單是去年簽訂的,這其中有一個滯後效應,目前出現的這些新變化,有可能對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第一季度的就業、社會保障、勞動者權益帶來一定影響。”

    積極化解不利因素

    尹蔚民認為,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準確把握形勢是做好就業和社會保障工作的基礎。

    他説:“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已組織多個專題調研組,深入到長三角、珠三角地區進行調研。在對經濟形勢對就業、社會保障、勞動關繫帶來影響的準確判斷基礎上,我們適時作出工作部署,指導和督促各地加強監控、防範和應對。”

    事實上,今年以來,國家從政策層面已經出臺了一系列擴大就業的措施,鼓勵和支持勞動密集型産業、中小企業、非公有制經濟更好發展,更多吸納就業;積極推動以創業帶動就業工作,強化創業培訓和創業服務,改善創業環境。

    建立健全社會保障制度,有利於解除勞動者後顧之憂。據尹蔚民介紹,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將繼續擴大社會保險覆蓋範圍,推進擴大做實養老保險個人賬戶試點等工作,統籌考慮工資增長和物價上漲等因素,繼續調整失業保險金標準和工傷保險待遇,惠及更多的人民群眾。

    特別是針對當前部分企業關閉破産,勞動者不能按時足額領取工資的問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將採取措施推動建立企業工資保證金制度,切實維護職工的合法權益。

    尹蔚民説:“最近發生一些企業關閉破産,老闆蒸發,工人工資由地方政府墊付的情況,地方政府墊付,這是一種臨時性措施,最終要從制度上解決這個問題。”

    在積極落實現有政策的基礎上,尹蔚民表示,還要積極探索新的制度設計,如建立新型農村養老保險制度、農民工養老保險制度等。

    特別是他提到要發揮失業保險在促進就業方面的作用。他説:“目前失業保險基金有一定積累,我們正在進行調查研究,探索把失業保險用於促進就業方面,變被動為主動。”

 
 
 相關鏈結
· 北京市力爭2009年完成1000萬張社會保障卡發放
·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第二屆高技能人才論壇召開
·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將採取6方面措施力保就業
·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三季度工作情況和下一步安排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