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通報近期重大建築施工安全事故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15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1月15日電(記者孫玉波)住房城鄉建設部近日通報近期一些地區發生的重大建築施工安全事故。

    2008年10月30日,福建省寧德市霞浦縣迪鑫陽光城3號樓工程項目發生一起施工升降機墜落的重大事故,造成12人死亡。該工程建設單位是福建迪鑫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施工單位是福建省長樂市建築工程總公司,監理單位是福建天正建築工程諮詢監理事務所。

    10月20日,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區城市港灣三期B、D、E區工程發生一起塔吊倒塌事故,造成3人死亡,3人受傷。該工程建設單位是浙江新大眾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施工總承包單位是浙江方遠建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安裝單位是台州方遠起重設備安裝工程有限公司,監理單位是台州建設諮詢有限公司。

    10月22日,河北省保定市樂凱佳苑5號住宅樓工程發生一起吊籃墜落事故,造成3人死亡,1人輕傷。該工程建設單位是保定市方正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施工單位是河北建設集團安裝工程公司,監理單位是保定建設監理有限公司。

    10月29日,山東省東營市恒宇橡膠有限公司全鋼密煉工業廠房擴建工程發生一起模板支撐系統坍塌事故,造成4人死亡,13人受傷。據了解,該工程建設單位是山東恒宇橡膠有限公司,施工單位是東營市金磊建安公司,未委託監理單位實施現場監理。

    通報指出,對近期發生的一系列質量安全事故,國務院和住房城鄉建設部高度重視,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和單位從全局高度充分認識安全生産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認真吸取事故慘痛教訓,舉一反三,切實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採取有效措施,堅決遏制各類安全事故的發生。 

住房城鄉建設部:採取果斷措施遏制歲末安全事故

    新華社北京11月15日電(記者孫玉波)住房城鄉建設部近日通報近期一些地區發生的重大建築施工安全事故,要求開展專項整治活動,採取果斷措施遏制歲末安全事故。

    通報指出,近期幾起事故表明,起重機械和模板支撐系統安全事故呈多發態勢。各地要立即組織開展一次以起重機械和模板支撐系統為主的專項整治活動。整治的重點:一是起重機械安裝拆卸和模板支撐系統等危險性較大工程專項施工方案編審情況;二是危險性較大工程專項施工方案安全技術交底情況;三是起重機械備案登記及鋼管、扣件進場驗收、抽樣檢測情況;四是起重機械安裝拆卸工、起重機械司機、架子工持證上崗情況;五是起重機械安裝驗收及模板支撐系統搭設驗收情況;六是起重機械使用期維護保養及模板支撐系統混凝土澆注期專人監測情況等。

    通報要求,各地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訓,進一步加強歲末建築安全管理工作,採取果斷措施遏制事故頻發的勢頭。要繼續深入推進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工作,嚴密監控重點地區、重點企業、重點環節、重點部位,特別是發生事故的福建、浙江、河北、山東等地要對事故頻發的城市、安全管理薄弱的企業、隱患嚴重的項目、危險性較大工程加大監督檢查力度。要做好冬季施工安全工作,指導和督促施工單位根據第四季度施工特點,組織編制有針對性的冬季施工方案,採取有效的保暖、防凍、防滑措施,嚴防因盲目趕搶工期發生生産安全事故。

 
 
 相關鏈結
· 住房城鄉建設部:切實做好建築工程質量安全工作
· 住房城鄉建設部採取措施緩解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難
· 住房城鄉建設部調整個人住房公積金存貸款利率
· 住房城鄉建設部:堅持中國特色的園林綠化道路
· 住房城鄉建設部:2010年城市規劃綠地率超過35%
· 住房城鄉建設部印發《供熱計量技術導則》的通知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