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搬進新家過新年--訪貴州農村危房改造工程受惠戶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24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貴陽1月24日電(記者李忠將)新春將至,貴州省水城縣蟠龍鄉蟠龍村沉浸在一片迎春的歡騰中。

    73歲的農村低保戶吳學英把自家小屋裝扮一新,喜迎搬進新居後的第一個春節。

    王才琴家殺了豬,與村民一起慶祝糧食豐收,祈願風調雨順……

    2008年初,歷史罕見的特大雪凝災害中,這個地處烏蒙山區的小村寨,許多農民危房垮塌,春耕受困,生活一度陷入困境。當地黨委、政府和群眾一起,經過一年的艱苦奮鬥,小村寨渡過難關,村民喜遷新居、糧食豐收。

    2008年初,吳學英的茅屋被大雪壓垮。“茅屋垮後,我就沒有了住所。政府及時給我解決了1萬多元,買了這個80平方米左右的新房,我終於可以過一個安心、溫暖的冬天了。”

    與吳學英一樣,2008年,貴州3萬多危房戶喜遷新居。銅仁市川硐鎮塢坭村,村民田小告搖搖欲墜的竹片房前,一棟100平方米左右的磚瓦房已完工。11月底,一家人搬進新居,而僅在2個月前,田小告和父母一家老少8口人還擠在一個竹片房內。田小告説:“政府補助1.2萬元啟動資金,我自籌一點錢,修起了這棟全家人夢寐以求的新房。”

    貴州省民政廳救災救濟處處長劉忠平説,雪災後,貴州省籌集資金2.6億多元,對2萬多間倒塌房屋全部進行了重建。2008年下半年,貴州省投入1.5億元,完成1萬多農村危房戶改造,新年前,這些危房戶全部搬進新居。2008年12月,貴州籌集4億元,啟動3.2萬戶農村危房改造工程。

    喜遷新居的同時,更讓災區農民喜上眉梢的是大災之年的糧食豐收。雖然遭遇了雪災和冰雹襲擊,王才琴的2畝多土地,仍收穫了3000多斤土豆。王才琴説:“雖然災害多,但在鄉村幹部的幫助下,牲畜倖存下來,年前,我賣了2頭牛和2頭豬,得到7000多元,這個年不難過。”

    蟠龍鄉副鄉長朱志鵬説,雪災過後,全鄉春耕備耕實行幹部包村,包村幹部組織人力、物力,調運化肥、種子等,全鄉糧食産量不但沒減産,糧食和烤煙反而豐收。土豆增産7%左右,達66萬噸。烤煙在上年豐收100多萬擔的基礎上,增産20多萬擔,為農民戶均帶來約2萬元的收入。

    銅仁地區萬山特區高樓坪鄉龍田片區夜郎村村民吳之昌説:“2008年,農技幹部田間地頭幫我們傳授科學種田,鄉村幹部運送化肥、種子,大災之年,我在3畝田裏收穫了6000多斤穀子。”

    災後,貴州派出4萬多農技幹部、鄉鎮幹部進村入寨,深入田間地頭幫助農民抓生産,已成山區農民心中最美的風景。

    種種積極措施,保證了貴州大災之年農業不減效、農民不減收、糧食不減産。2008年貴州糧食總産量達1158萬噸,增長5.2%。全年農民人均純收入達2780元,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8%以上。

    喜遷新居、糧食豐收的農民臉上洋溢著歡快之情,新春,他們每個人都有新祈願:

    王才琴希望能把新房裝修一下,吳之昌希望所有的田土都有水灌溉,田小告想開一家“農家樂”,吳學英説:“夠麻煩政府的了,希望別再有災害,收成能好些,生活有保障……”

 
 
 相關鏈結
· 青海省2009年將重點建設牧民定居和危房改造工程
· 寧夏08年完成23392戶農村困難群眾危窯危房改造
· 海南省民政特困對象危房改造年度工作順利完成
· 傅傳耀帶隊對貴州省危房改造工作進行深入調研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