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住房城鄉建設部:30年來我國城鎮化水平不斷提高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25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25日電(記者孫玉波)改革開放30年來,中國城市面貌發生了巨大變化,城鎮化水平不斷提高。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日前發佈的統計數字顯示,1978年至2007年,中國城鎮化水平由17.92%提高到44.9%,城市總數由193個增加至655個。居民生活條件明顯改善。1978年至2007年,城市自來水普及率由81.60%提高至93.83%,燃氣普及率由14.40%提高至87.45%,污水處理率達到62.87%,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到61.89%。大城市和城鎮群競爭力逐步提高。

    小城鎮發展迅速,在吸納農村富餘勞動力和為農業産業化服務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改革開放前,中國小城鎮多以工礦業為主,現在已發展為多種産業各具特色的小城鎮。建制鎮數量從1978年的2176個增加到2007年的19249個。

    東部沿海地區的小城鎮,利用靠近大城市的優勢,引進項目、資金和人才,不僅解決了本地勞動力就業,而且吸引了大量外來務工人員,增強了實力。中西部地區小城鎮,隨著地方經濟的發展,依靠資源稟賦條件,積極發展旅遊業、農牧業、自然資源開發及利用等,加快了農村富餘勞動力轉移,實現了興業富民。

 
 
 相關鏈結
· 齊驥:中國在加快城鎮化建設中應強化三大環節
· 黃興國:加快産業化工業化城鎮化步伐建設新農村
· 中國城鎮化問題專家訪談:城鎮化不是越快越好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