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商務部:“家電下鄉”的開展放大農村近7倍購買力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29日   來源:人民日報

    記者從商務部獲悉:目前家電下鄉推廣工作全面鋪開,放大了農村近7倍的購買力,元旦後各地下鄉産品銷售逐漸加快,從元旦到1月中旬,各地共銷售下鄉産品超過16萬台(部),是2008年12月份總銷量的90%,其中洗衣機銷量超過12月份銷量的4倍。

    商務部和財政部在山東、河南、四川進行彩電、冰箱(含冷櫃)、手機三類産品“家電下鄉”試點一年多來,極大地調動了農民消費積極性,下鄉産品成為農民購買家電的首選,銷售增幅比全國平均水平高30個百分點以上。

    據商務部綜合司負責人介紹,“家電下鄉”著重抓了三項工作:

    一是嚴格産品和流通企業招標。納入家電下鄉政策的産品經過嚴格的招標過程,突出了産品的節能、環保、耐用、安全性能,適應農村消費的要求。

    二是補貼直接入卡。利用農民直補賬戶,將財政補貼資金直接劃入,可有效防止挪用、截留,也可防止發生欺詐、騙補行為。

    三是商務和財政對接,嚴格監管。家電下鄉信息管理系統對每台産品從生産、流通、銷售到資金補貼的全過程實施無縫隙監管,可有效防止假冒偽劣産品混入。

    據悉,隨著“家電下鄉”分步推進,生産企業已開始積極生産,流通企業在各省的銷售網點備案工作正緊張有序進行,各省商務、財政主管部門也就本地區家電下鄉工作制訂了具體的實施方案和補貼資金管理辦法。(記者 龔雯)

 
 
 相關鏈結
· "家電下鄉"政策激活農村消費 農民得到真正實惠
· 江蘇省"家電下鄉"活動2月啟動 農民享受財政補貼
· 山東家電下鄉惠及90萬農戶 農民直接獲益2.25億
· 吉林:為迎接春節“家電下鄉”産品開展提前試銷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