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綜述:加強建築市場監管與服務 保障項目質量效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30日 10時38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30日電(記者 孫玉波)為積極應對國際經濟環境對我國經濟的不利影響,黨中央、國務院作出了進一步擴大內需、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重大決策,大力推進民生工程、基礎設施、生態環境建設和災後重建。

    為保障擴大內需投資建設項目的質量和效益,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近日提出,加強建築市場監管與服務,保障建設項目質量和效益。

    加強指導服務 改進管理方式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有關負責人説,加強服務,首先體現在積極協調,提高行政審批效率。要積極與發展改革、國土、規劃、環保等相關部門協調溝通,合理安排項目立項、土地、規劃、環境評價、招標投標、施工許可等審批工作,建立擴大內需投資建設項目快速審批通道,在保證質量的前提下,簡化手續、縮短時限,確保工程項目儘早開工建設。

    要改進管理方式。採取有效方式做好相關項目的對口諮詢、靠前服務和跟蹤指導,完善信息化服務,及時協調解決項目建設過程中出現的各種問題;加強對擴大內需投資建設項目招投標活動的法律諮詢和指導服務;簡化非國有投資項目招投標的環節;合理縮短中小型項目的招標時限。

    同時,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要會同財政、稅務等部門認真落實建築業稅收有關政策規定,根據建築行業的總體稅賦和實際盈利水平,結合本地區實際情況,按規定程序合理核定徵收範圍和標準,解決建築業企業重復納稅問題,減輕企業負擔,促進企業發展。

    依法監管 保障建設項目質量和效益

    依法監管,首先要嚴格基本建設程序。這位負責人説,建設項目必須堅持先勘察、後設計、再施工的原則,進一步落實項目法人責任制、招標投標制、工程監理制、合同管理制。要嚴格市場準入清出制度。建設工程企業必須在資質許可範圍內從事相關建設活動,嚴禁無資質或超越資質等級和業務範圍承攬業務,註冊執業人員要強化法律責任。

    要遏制虛假招標和串通招投標行為。加強合同履約管理。嚴格工程監理制度。依法必須實行監理的建設項目,建設單位必須委託具有相應資質的監理單位進行監理;未經監理工程師簽字,建築材料、構配件和設備不得在工程上使用或安裝,不得進入下一道工序的施工。

    嚴格建築節能監管。建設單位要嚴格遵守國家建築節能的有關法律法規,按照相應的建築節能標準和技術要求委託建設項目的規劃設計、開工建設、組織竣工驗收。加強施工現場監管。儘快建立工程項目數據庫,與企業資質、執業人員數據庫形成統一的信息管理平臺,實現市場與施工現場監管信息的及時聯通,實施全過程、全方位閉合管理,提高監管的有效性。同時,進一步規範工程款支付行為,嚴肅查處違法用工、拖欠農民工工資等行為。

    創新機制 促進行業健康發展

    這位負責人説,要建立健全信用機制。各地要加快建築市場信用體系建設,收集有關企業、執業人員的違法違規、合同履約等市場行為信息和銀行、工商、稅務等部門的相關信用信息,建立全面、動態的信用檔案;健全信用信息發佈、查詢制度,並通過網絡、新聞媒體向社會公示守法誠信以及嚴重違法違規的企業和執業人員名單,引導市場主體選擇誠信的合作者,構建依法守信的市場信用環境。

    要加快推行工程擔保制度。加大工程款支付擔保和承包商履約擔保工作力度,積極培育工程擔保市場,加強對擔保機構的資信管理,健全擔保機構備案、保函保管等制度,有效防止虛假擔保等問題;將工程擔保與信用機制相結合,實施信用差別化管理,提高違法違規企業的工程擔保額度,加大其違約失信成本,充分發揮經濟手段調節、規範市場的作用。

    同時,加快建築業産業結構調整。結合當前經濟形勢,堅持以市場為導向,統籌規劃本地區建築業發展,指導企業調整産業結構。政府和國有投資工程要積極推行工程總承包、工程項目管理等組織實施方式,促進企業調整經營結構。

 
 
 相關鏈結
· 全國建築市場誠信信息平臺正式開通
· 全國建築市場誠信信息平臺開通重點曝光失信行為
· 建設部發通知網上啟用全國建築市場誠信信息平臺
· 甘肅:建築市場誠信信息將記錄在案
· 建設部關於印發《建築市場誠信行為信息管理辦法》的通知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