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紀念中葡建交30週年檔案史料展2月6日在京舉行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06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2月6日電(賈楠、程卓)在中國和葡萄牙即將迎來建交30週年之際,中葡建交聯合公報中文本、中葡關於澳門問題的聯合聲明中文本首頁等一批珍貴的歷史文獻資料6日首次公開亮相。

    當日,紀念中國和葡萄牙建交30週年檔案史料展在外交部橄欖廳舉辦。這是外交部檔案館首次利用外交史料舉辦的檔案史料展,也是中葡兩國外交部根據檔案領域合作議定書開展交流活動的重要內容。

    在本次展覽中,從1979年中葡兩國簽署的建交聯合公報,到2009年1月中國外交部部長楊潔篪訪問葡萄牙時會見葡萄牙總統席爾瓦的圖片資料,共有近50件珍貴的歷史文獻和圖片進行展示。展覽回顧了兩國建交30年來在政治、經貿、文教等方面的重要交流,特別是兩國領導人之間的交往,以及中葡解決澳門問題的歷史進程,展現了兩國雙邊關係取得的重要成果。

    1979年2月8日,時任中國駐法大使韓克華和葡萄牙駐法大使馬爾丁斯在法國巴黎簽署中葡建交聯合公報。在展出的聯合公報下方,他們當年的字跡清晰可見。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葡萄牙共和國政府關於澳門問題的聯合聲明》中文本首頁上,人們可以看到,聲明第一條即指出,澳門地區(包括澳門半島、氹仔島和路環島)是中國領土,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將於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二十日對澳門恢復行使主權。

    6日上午,外交部部長助理吳紅波、葡萄牙駐華大使桑托斯等近20位中葡來賓出席了開幕式。吳紅波在致詞中回顧了30年來中葡兩國關係的建立、發展和取得的重要成果,強調雙方應共同努力,不斷將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提升到新的更高水平。

    桑托斯高度評價了葡中關係的建立、發展及澳門問題的和平解決。他表示,葡方也將在今年舉辦反映葡中悠久交往歷程的檔案史料展。

    中國前駐葡萄牙大使過家鼎參觀展覽後表示,中葡兩國一直保持友好關係,特別是雙方在澳門問題上處理得很順利,澳門已成為兩國關係的紐帶。另一位中國前駐葡萄牙大使馬恩漢説:“今年是中葡建交30週年,兩國都非常重視,這次展覽突出反映了兩國友好關係的發展歷程。”

 
 
 相關鏈結
· 12月20日:中葡兩國政府在澳門舉行政權交接儀式
· 4月13日:中葡關於澳門問題的聯合聲明正式簽字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