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貴州貞豐非法爆竹生産點爆炸係使用違禁原料所致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09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貴陽2月9日電(記者劉文國)7日下午發生的造成6人死亡、9人受傷的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貞豐縣非法爆竹生産點爆炸事故,初步調查係不法業主在生産中違規使用氯酸鉀所致。

    據事故發生後趕到現場參加事故搶險救援的貴州省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副局長居榮介紹,貞豐縣這一非法爆竹生産窩點的業主名叫畢澤剛,是貞豐縣平橋村白石馬組村民,畢澤剛已在此次事故中死亡。此前,畢澤剛因非法生産煙花爆竹,曾被當地公安機關處理過,自己前妻也是因為非法生産煙花爆竹被炸死,但畢不思悔改,此次又到平橋村幹海組租了一戶村民的房子繼續生産。

    居榮説,這一非法生産窩點使用的原料是敏感度很高、極易發生爆炸、我國在煙花爆竹生産中已嚴禁使用的氯酸鉀,而不是現在正規煙花爆竹生産廠家通常使用的高氯酸鉀。這兩種化學藥品都是白色粉末,爆炸威力基本相當,但高氯酸鉀敏感度相對要低得多,村民們分不清這兩種化學藥品之間的區別,因此使用了推銷商上門推銷的氯酸鉀非法進行生産,最終釀成此次重大事故。

    當地有關部門初步調查還發現,這一非法爆竹生産窩點的作業人員只有5人,這起事故之所以造成眾多人員傷亡,主要是因為7日正是當地村民趕集的時間,一些村民下午順便到這個非法生産點休息,恰巧在此期間發生了爆炸。

    據悉,當地公安機關已將這一案件作為刑事案件進行立案,準備徹底查清這一非法生産窩點的原料來源和銷售渠道。當地有關部門在安全監管上,也已要求各鄉鎮必須把街道辦事處、各村民委員會等動員起來,發現情況及時舉報,盡可能將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防止類似事故再次發生。

 
 
 相關鏈結
· 貴州貞豐縣一非法爆竹生産點爆炸6人死亡9人受傷
· 質檢總局抽查顯示大中型企業産煙花爆竹質量穩定
· 質檢總局:45家企業所産煙花爆竹質量較差
· 質檢總局發佈煙花爆竹質量較差産品及企業名單
· 安委辦要求做好春節後期煙花爆竹安全生産工作
· 孫華山:嚴把煙花爆竹産品質量關 確保燃放安全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