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廣東省人大代表:加快珠三角經濟一體化建設步伐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4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廣州2月14日電(記者吳其冰)珠三角地區要成功晉級全球最具核心競爭力的大都市圈,成為世界級發達城市群,必須首先拆除各城市間的利益藩籬,實現社會公共資源的充分利用和合理配置。出席廣東省第十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的人大代表呼籲,加快珠三角區域經濟“一體化”建設步伐,推動珠三角的第二次起飛。

    人大代表譚燕紅認為,珠三角地區的交通、學校、醫院、通訊等各種公眾設施,應該進行一體化規劃建設,既能避免重復建設,又可以降低居民的各種生活成本。

    譚燕紅説:“在廣州佛山之間的地帶,有很多價格低廉的商業樓盤,由於來往兩個城市會産生很多諸如進城費、手機漫遊、長途電話等資費,如果兩地同城化,取消長途區號和無線漫遊,這些樓盤的消費需求就會被激活。”

    從事日用化粧品製造的黃家武代表説:“對我們生産型企業來講,珠三角城市群的同城化,將會極大降低企業配套和運營成本,提高企業的運轉效率,使企業更具競爭力。”

    目前,在珠三角地區,現有的行政區劃使各城市畫地為牢各管一塊,相互之間互為藩籬,使各種社會資源受到嚴重分割,土地、勞動力、産能、服務等資源浪費嚴重。包括港澳在內的大珠三角地區就建有“港澳廣深珠”五大國際機場,成為珠三角“圍城”式建設的“典範”。楚河漢界式的分割,在很大程度上阻礙了各城市間的經濟社會融合,不利於珠三角的整體發展。

    周蘇蘇代表認為,珠三角地區間的産業關聯度非常高,各城市之間的分工配套緊密,人員資金往來頻繁,要迅速提升珠三角的整體競爭力,就必須打破珠三角城市間的各種有形和無形的障礙,使生産要素在珠三角地區能夠自由流動。

    周蘇蘇説;“廣東省政府的工作報告已經提出要加快推進珠三角區域經濟一體化,這需要政府各部門按照區域統一規劃的要求,進一步去落實政策。要打破隔閡,可以先易後難,比如我們珠三角的電話通訊能否用一個長途號碼。” 

 
 
 相關鏈結
· 廣東首試“現場答覆提案” 政府八部門即席回應
· 廣東陽江海域一艘貨船失事 船員1人獲救6人失蹤
· 廣東:“免費上網學技能”返鄉失業農民工享實惠
· 廣東:2008年電子信息産業實現增加值約2810億元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