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中美清潔能源論壇17日在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閉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9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舊金山2月18日電  為期兩天的中美清潔能源論壇17日在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閉幕。與會人員説,本次論壇進一步突出了中美兩國在能源領域進行交流與合作的共識,明確了今後合作的方向和重點領域,理清了合作在政治、經濟、技術等不同層面的工作思路與計劃。

    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能源研究所所長韓文科率團參加本次論壇,中國駐美國大使周文重應邀在論壇上致辭。周文重介紹了中國改革開放30年取得的建設成就、在能源和環境保護領域的政策目標和重要進展,指出中美兩國作為能源生産和消費大國以及主要溫室氣體排放國,需要加強對話與合作,這符合兩國共同利益,互利雙贏,也對國際社會應對能源危機和氣候變化問題具有重要意義。他希望中美清潔能源論壇能為促進兩國政府、工商界和研究機構加強清潔能源領域的溝通與合作發揮積極作用。

    美國聯邦參議員坎特韋爾在論壇上指出,經濟是美國新一屆政府關注的首要議題。清潔能源開發潛力巨大,是美國新的經濟增長點。希望中美兩國加強在節能、電動汽車、智慧電網、生物燃料等清潔能源領域的合作,創造就業,促進兩國經濟發展。

    中美清潔能源論壇是在坎特韋爾倡議下,于2008年3月建立的中美兩國能源領域非政府交流合作機制,其宗旨是通過舉辦系列高級別研討會,共同探討中美之間如何更好地促進在清潔能源、替代燃料和環境保護方面的交流與合作,併為兩國政府提出有關建議,以消除政策和機制障礙,推動互惠互利、持久全面的合作與發展。該機制中,美方由華盛頓州中國關係委員會等8個機構共同牽頭,中方由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能源研究所牽頭。

    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高佔生、美國國務院代理助理國務卿哈尼施以及兩國企業界、研究機構、大學等各界代表共150余人出席了本次論壇。美國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總統能源和氣候變化問題助理布魯朗納爾分別向論壇發來賀信。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