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總領館官員看望"新星"號船員 外交部進一步交涉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1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2月20日電  中國駐俄羅斯哈巴羅夫斯克總領事館官員20日再次赴納霍德卡港,看望“新星”號貨船在俄海域遇險事故中獲救的3名中國船員,目前3名船員身體狀況良好。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李輝19日緊急約見俄羅斯駐華大使拉佐夫,就俄羅斯軍艦炮擊“新星”號貨輪,致使該船沉沒、7名中國籍船員失蹤事件進行交涉。

    20日,中國駐俄羅斯哈巴羅夫斯克總領事孫立傑、副總領事劉君國看望了獲救的3名中國船員並帶去慰問品。3名獲救船員身體狀況良好,情緒穩定。他們説,一上岸就看到了總領館領導和工作人員,倍感親切,情緒立即安定下來。他們對政府的關懷錶示深受感動。

    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海上協助救助中心20日發佈消息説,俄方搜救船“青金石”號于19日晚上停止搜尋失蹤中國船員,啟程返回位於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基地。搜救行動中沒有發現遇險貨船和船員屍體。

    俄搜救船“青金石”號18日在日本海彼得大帝灣水域曾搜尋到一艘汽艇,但艇上沒有失蹤的中國船員。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海上協助救助中心稱,在發現無人汽艇的區域還找到了大量寫有遇險船隻名稱的桌椅、木板等碎片。

    外交部副部長李輝19日就此事件緊急約見俄羅斯駐華大使拉佐夫時説,中方對發生此事件感到震驚,表示嚴重關切。此次事件的細節雖需進一步調查,但俄方炮擊民用商船、對落水船員施救不及時、長時間未向中方提供調查結果,中方對此不能接受並表示強烈不滿。中方對此事件高度重視,強烈要求俄方從中俄關係大局出發,儘快全面徹底查清事實,給中方一個負責任的交待。中方對此事保留進一步交涉的權利。

    拉佐夫對“新星”號事件造成中方人員重大傷亡表示遺憾。拉佐夫説,目前俄羅斯有關部門正在調查,相關情況將及時通報中方。

    外交部歐亞司司長張喜雲20日下午向俄羅斯駐華使館公使銜參讚莫爾古洛夫提出交涉,表示中方對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20日就“新星”號事件的表態無法理解、不能接受,並再次強調中方的各項有關要求。(  

 
 
 相關鏈結
· 我國就“新星”號貨輪事件向俄方進一步提出交涉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