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加強協作共除毒害—我國開展國際禁毒合作成效明顯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5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2月25日電(記者張景勇)2008年,國家禁毒委員會深入推進禁毒國際合作,大力實施境外罌粟替代發展戰略,在替代發展、情報交流、緝毒執法、打擊犯罪、執法培訓等方面取得新成效,為進一步深化國內禁毒人民戰爭提供了有力支持。

    深入推進境外罌粟替代種植與發展

    2008年初,在緬甸、老撾政府的支持下,國家禁毒委員會通過衛星遙感、人工踏查相結合的方式,對緬北地區罌粟種植情況進行了監測,並對我國在緬甸、老撾開展替代發展工作情況進行核查。結果顯示,2007年,緬北地區罌粟種植面積減至27.9萬畝,為30年來最低;老撾基本維持無罌粟種植。

    為推動緬北地區罌粟種植持續減少,切實鞏固老撾北部地區禁種成果,國家禁毒委員會積極協調商務部和雲南省政府,研究制定了開展境外替代發展的工作規劃,進一步加大了境外替代發展專項經費投入。截至2008年底,財政部為雲南省下撥替代發展專項經費1.5億元,國家為替代項目農産品返銷減免進口關稅和進口環節增值稅累計達3億元;雲南省財政部門為西雙版納、普洱、臨滄、德宏、保山、怒江等地下撥替代發展示範區項目建設專款1500萬元。

    此外,針對緬北罌粟禁種地區嚴重缺糧的情況,2008年6月,我國政府再次向緬北地區援助了大米1萬噸,解決了禁種煙民的生計問題,增強了煙民禁種的信心。

    加強緝毒情報交流和執法合作

    針對境外毒品入境和跨國毒品犯罪突出的問題,國家禁毒委員會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加強與美國、加拿大、菲律賓等國的禁毒合作,在打擊跨國跨區域制販毒犯罪方面取得了實質成果。

    2008年上半年,我國共為相關國家提供核查案件線索79起,與有關國家合作破獲跨國制販毒案件56起。2008年2月,公安部禁毒局與美國司法部緝毒署合作,通過對一從委內瑞拉寄往中國江蘇的郵包開展跨國控制下交付行動,一舉打掉了一個長期在中國從事販毒活動的非洲籍跨國販毒犯罪團夥,抓獲販毒犯罪嫌疑人4名,繳獲可卡因779克、大麻276克、其他毒品600克。3月,北京公安機關根據公安部通過向哈薩克斯坦請求協查獲取的情報,成功抓獲了組織、策劃向新疆販運海洛因67.5千克、大麻4.8噸的阿富汗籍毒梟哈利勒·拉赫曼。11月,廣東省公安機關與哈薩克斯坦國家安全委員會合作,對一起跨國走私毒品案件實施控制下交付行動,抓獲外籍毒品犯罪嫌疑人4名,繳獲海洛因2.26千克,切斷了一條經哈薩克斯坦走私“金新月”毒品到廣州的販毒通道,有力地震懾了外籍毒品犯罪團夥的囂張氣焰。

    深化國際和區域禁毒合作機制

    為切實減少“金三角”毒品對我國的危害,在西方國家大幅減少對此地區禁毒援助的情況下,國家禁毒委員會繼續加大與老撾、緬甸、泰國等國家的禁毒合作力度,積極支持和參與東亞次區域禁毒諒解備忘錄簽約國機制,取得了務實成果。

    2008年4月,國家禁毒委員會辦公室組團參加了邊境聯絡官辦公室地區戰略研討會,與老撾、緬甸、泰國、越南、柬埔寨等國禁毒部門共同研究了加強邊境緝毒合作的具體措施。5月,派員參加了第七屆中泰禁毒合作會議,對緝毒執法和減少需求領域合作情況以及兩國禁毒合作機制等問題進行了深入探討,確立了新的目標案件和下一步合作意向,推動雙邊合作向深層次發展。8月,組團參加了第五屆“東盟和中國禁毒合作機制”聯合工作組高官會議,與東盟國家共同就加強禁毒執法合作進行了深入討論,制定了新的禁毒執法合作計劃。10月至12月,先後在我國舉行了第七屆中老禁毒合作雙邊會議、第四屆中俄禁毒合作部長級會議和第七屆中緬禁毒合作雙邊會議,與有關國家就禁毒執法合作、替代發展、情報交流和特殊人群販毒等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為下一步工作的開展奠定了良好基礎。

    加大對周邊國家的禁毒援助和執法培訓力度

    2008年5月,緬甸遭受熱帶風暴襲擊,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為幫助緬甸警方做好抗災救災工作,國家禁毒委員會辦公室及時向緬甸警方無償援助了一批價值200萬元人民幣的皮卡汽車、發電機等警用物資,進一步加深了中緬警方的友誼,促進了禁毒合作。

    根據我國禁毒工作需要,國家禁毒委員會進一步加大了對巴基斯坦警方的禁毒援助合作力度,為巴基斯坦禁毒部門援助了一批緝毒犬和查毒設備,組織雙方禁毒執法官員開展互訪,增進了互信,提高了巴基斯坦警方堵截阿富汗毒品流入我國的積極性。

    為進一步提升周邊國家禁毒執法能力,2008年,國家禁毒委員會依託雲南省警官學院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警官學院,先後為緬甸、老撾、柬埔寨、越南、巴基斯坦、阿富汗等國培訓初級和中高級禁毒官員165名,使參訓外警學員初步了解了中國國情、毒情和禁毒工作情況,為深入開展務實的禁毒國際合作奠定了堅實基礎。

 
 
 相關鏈結
· 國家禁毒委員會:新一輪禁毒人民戰爭開局良好
· 高舉利劍斬毒魔—我國開展新一輪禁毒人民戰爭
· 湖南省遏制毒品犯罪蔓延勢頭 禁毒形勢依然嚴峻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