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四川又好又快抓重建:安全溫暖越冬 發展全面提速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1日   來源:人民日報

    初春時節,記者再次走進四川地震災區。綿竹、安縣、北川、青川,一路走來,一排排災後新建的具有川北民居風格的永久性住房映入眼簾。走進青川縣涼水鎮友誼村,挂在新房舊屋的各種年節飾品仍然顯眼。村民呂正兵、尚克良、呂岳明樂呵呵地告訴記者,春節前,在政府的扶持下,他們加緊建房,搬進新房過新年。

    四川災區各級黨委政府採取有力措施,又好又快抓重建,大力推動災區農房建設、再就業工作和重大項目建設,不僅確保了1000多萬群眾安全、溫暖過冬,還迎來了快速發展的春天。截至目前,四川災區重建永久性農房超過105萬戶,佔需重建戶數的83%,已完成維修加固農房214.47萬戶,佔需維修加固農房總數的96.9%。全省將城鄉住房建設等10大類、45個子項,全部落實到項目上,並陸續開工建設。

    四川災區各級黨委、政府把農房重建作為災後恢復重建的重點,市、縣、鄉三級都成立了農房重建工作領導小組,制定了農民自建過渡安置房和永久性住房“兩步並作一步走”的工作方案。四川省財政廳撥付災後農房重建資金332.53億元,主要用於補助重建農村永久房、自建過渡期安置房、房屋損壞維修加固等。

    江油市三合、太平、彰明等緊鄰城區的鄉鎮,農房建設與推進工業化、城鎮化相結合。丘陵和山區鄉鎮,按照便於群眾生産、生活,保護生態,節約用地和節約建房投資的原則,當地政府鼓勵農民利用原址重建或靠近村道適度集中建房,並注重與農民新居、新農村建設相結合。

    就業是民生之本,四川把解決災區就業問題作為安置群眾的重要任務,健全政策體系,大力拓寬就業渠道。新年前,四川省勞動和社會保障廳與10多個對口支援省市勞動保障部門就解決地震災區失業人員和返鄉農民工就業問題多次協商,並通過多種途徑開展就業援助。春節前,累計幫助8個重災市(州)117萬城鄉勞動者實現了就業,解決零就業家庭就業5萬多戶。

    緊緊抓住災後重建和擴大內需“兩大機遇”,四川災區全力推進災後恢復重建項目。春節前,極重災區四川省什邡市的“生命線”——廣青公路一期工程主路全線貫通,標誌著多年來制約什邡經濟發展的交通瓶頸被打破。

    記者在江油市方水鄉綠鑫苗圃基地採訪時看到,一輛輛滿載優良核桃種子的汽車駛進苗圃,早已等候多時的工人和林業技術專家忙前跑後,卸車、殺菌、消毒、升溫、催芽……這是綿陽市全力打造9大苗圃基地、修復災後森林植被的一個縮影。

    綿陽市制定了《綿陽市林業生態災後重建規劃》,力爭3至5年時間,讓滿目瘡痍的山川重新披上綠裝。在青川縣,浙江省去年計劃安排的149項援建項目總投資25.29億元,目前已開工86個,9個援建項目已完成。黑龍江省援建劍閣縣39所學校、6.44萬人飲水安全項目正在緊張施工。澳門援建廣元市利州區的17個項目全部通過評審,項目總投資達11.67億元。2009年,廣元市將全面啟動青川縣城和部分極重災鄉鎮重建工作,確保完成400所學校或教學點、100個醫療衛生機構的恢復重建。(記者劉裕國)

 
 
 相關鏈結
· 四川農村青年創業小額貸款啟動儀式在北川舉行
· 四川省有望提前一年完成“十一五”減排目標任務
· 四川春耕生産現場會要求堅決打好春耕生産這一仗
· 水利部新增投資建設專項檢查組赴四川開展工作
· 四川省旱情趨重 全省提前啟動飛機人工增雨工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