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人民日報發表社論:發揮制度優勢 推動科學發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3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

人民日報3月14日社論:發揮制度優勢 推動科學發展
——熱烈祝賀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勝利閉幕

    在雄壯的國歌聲中,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完成各項議程,勝利閉幕了。

    這次大會,是在全國人民積極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努力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形勢下召開的。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圍繞改革發展主題,鄭重履行神聖職責,共謀國家發展大計,圓滿地完成了會議的各項任務。

    大會認真審議並批准了《政府工作報告》和其他各項重要報告。代表們一致認為,《政府工作報告》總結工作簡明扼要、實事求是,部署工作統籌兼顧、措施得力,是一篇堅定信心、鼓舞鬥志、求真務實的報告。一致認為,在過去一年裏,新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三中全會精神,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緊緊抓住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突出問題,依法行使職權,積極開展工作,充分發揮了國家權力機關的作用。

    人大工作的實踐,使我們更加深切地體會到,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當家作主的根本途徑和最高實現形式,是人民把國家的、民族的和自己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維護人民根本利益的可靠制度保證。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的必然要求,是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必然要求,也是保證人民當家作主、實現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必然要求。

    人大工作的實踐,使我們更加深切地體會到,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必須充分認識人民代表大會與西方議會的本質區別,充分認識人大和“一府兩院”關係與西方國家國家機關間關係的本質區別,充分認識人大代表與西方議員的本質區別。我們深化政治體制改革,是不斷推進包括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在內的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要積極借鑒人類社會創造的文明成果包括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但絕不照搬西方的那一套,絕不搞多黨輪流執政、“三權分立”、兩院制。

    人大工作的實踐,使我們更加深切地體會到,人大工作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最根本的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核心是堅持黨的領導。中國共産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黨的領導只能加強,不能削弱。我們要從維護憲法權威、保證憲法實施的高度,進一步增強堅持黨的領導的自覺性和堅定性,進一步增強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自覺性和堅定性,進一步增強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60週年,是應對國際國內環境變化重大挑戰、推動國家各項事業實現新發展的關鍵一年。隨著黨和國家事業的不斷發展,人大在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越來越重要,人大工作任務也越來越繁重,我們要堅定不移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切實做好新形勢下的人大工作,充分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特點和優勢,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行使職權,著力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建設,著力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與社會和諧穩定,著力保障憲法和法律有效實施,努力把人大工作提高到一個新水平,為推動科學發展和促進社會和諧作出更大的貢獻。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上,困難和挑戰考驗著我們,責任和使命激勵著我們。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萬眾一心,艱苦奮鬥,紮實工作,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60週年。

 
 
 相關鏈結
· 號角在春天吹響——十一屆人大二次會議閉幕側記
· 十一屆人大二次會議閉幕 表決各項決議草案|回放
· 十一屆人大二次會議舉行閉幕會表決各項決議草案
· 直播回放: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舉行閉幕會
· 播種希望期待明天—政協十一屆二次會議閉幕側記
· 全國政協十一屆二次會議閉幕:春天,我們迎風前行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