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要改善民生才能凝心聚力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3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

3月14日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改善民生才能凝心聚力
——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系列評論之十八

    日前,胡錦濤總書記在參加全國“兩會”江蘇代表團討論時指出,民生連著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在經濟發展遇到困難的情況下,更要加大改善民生工作力度,多渠道擴大就業,加快完善社會保障體系,不斷提高教育和醫療服務水平,切實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全力維護社會穩定。這一要求,對於紮實推進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和重要指導意義。

    民為邦本,本固邦寧。以人為本是科學發展觀的核心,人民群眾得實惠是搞好學習實踐活動的目的。自開展學習實踐活動以來,各地各單位始終把改善民生作為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核心內容,按照量力而行、盡力而為的原則,為群眾辦了許多實事好事,贏得了群眾好評。當前,受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我國經濟發展面臨很大困難。挑戰確實嚴峻,但機遇依然存在。面對這種形勢,最緊要的是提振信心、凝聚民心。而要做到這一點,一靠全力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二靠改善民生、促進和諧。越是困難時期,越要堅持科學發展和以人為本,越要重視保民生、保穩定、促和諧。因為民生連著民心,穩定才能發展。只有始終關注民生、不斷改善民生,才能真正贏得老百姓的真誠擁護,才能形成強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改善民生,關鍵要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群眾利益無小事,民生問題大於天。無論是參加第一批還是第二批學習實踐活動的地方和單位,都要按照總書記講話要求,把改善民生貫穿活動始終。對涉及教育、就業、就醫、分配、社保、穩定等群眾基本生活的民生問題,要高度重視,千方百計加以解決。因為這些問題,事事關乎百姓冷暖,件件連著黨心民心。對每一項工作,都要盡最大努力,高標準高質量完成好,切實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著落。

    各級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在改善民生中肩負重要責任,要勇於擔當,不辱使命。要大力弘揚優良作風,時刻把人民群眾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多辦順民意、解民憂、增民利的實事好事,認真糾正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發揚艱苦奮鬥精神,模範執行中央關於黨政機關厲行節約的規定,堅決反對講排場、比闊氣、鋪張浪費和奢靡之風,把資金真正用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改善群眾生活急需的地方;牢固樹立和堅持正確的事業觀、工作觀、政績觀,認認真真學習、老老實實做人、乾乾淨淨幹事,始終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和道德情操。

    只要我們始終同廣大人民群眾同甘苦、共患難,把改善民生、增進人民福祉作為根本目標,就一定能夠贏得民心、集中民智、凝聚民力,形成無堅不克、無往不勝的強大力量。

 
 
 相關鏈結
· 胡昌升: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讓農業大市發生巨變
· 煙草行業開展第二批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會議召開
· 代表委員:在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中應對挑戰
· 陳虹:在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中推動企業發展
· 郭瑞民:用科學發展觀統籌淮河流域水資源集約利用
· 南水北調辦召開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總結大會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