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新聞分析:全國鐵路新列車運行圖將帶來哪些變化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24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24日電(記者 齊中熙)自2009年4月1日零時起,全國鐵路將實施新的列車運行圖。這是繼2007年4月18日第六次大面積提速調圖之後,鐵道部再次對列車運行圖進行較大範圍的調整。鐵道部副總工程師、運輸局局長張曙光分析説,新運行圖實施後,將給我國鐵路帶來五大變化。

    一是旅客運輸能力得到提升。新圖與現圖相比,新增直通旅客列車89對,其中動車組41對、直達特快列車6對、特快列車2對、快速列車9對、普通快車28對、普通客車3對。這次調整後,客車總數達1551對,客運能力將增加10.6%以上。

    二是動車組開行範圍明顯擴大。新圖安排開行動車組列車345對,其中直通86對、管內259對。合武、合寧、石太客運專線增開動車組35對,京滬線增開5對,京廣線增開1對。京滬線長編組臥鋪動車組由現圖的4對增加到8對。中部和華東地區的動車組開行數量明顯增加。動車組列車開行範圍由現圖的17省市區增加到18個省市區,覆蓋東部、中部以及部分西部地區。

    三是客運産品結構進一步優化。這次新圖充分考慮不同層次旅客的出行需求,進一步增加了夕發朝至列車的開行數量,新圖比現圖增加11列,夕發朝至列車總數達到359列。對既有旅行速度較慢、客車車底條件比較差的普快列車,用新投入運用的25G客車進行替換,並採取措施壓縮運行時分,共有38對普快列車改為快速列車。

    “對替換下來的普通客車車底,經過必要整治後,進行跨區域調配,增開普通旅客列車32對。同時,對16對客車的運行區段、13對客車的運行徑路進行了優化調整,進一步優化了部分客車的發到時間、停站和編組。”張曙光説。

    四是主要城市間旅客列車運行時間大幅壓縮。除合武、合寧、石太客專連接的城市間旅行時間大幅壓縮外,還有部分主要城市間旅行時間壓縮幅度較大,其中:上海到福州運行10小時59分、壓縮5小時44分;上海到太原運行13小時21分、壓縮10小時59分;上海到瀋陽北運行14小時04分、壓縮14小時06分;瀋陽北到太原運行8小時02分、壓縮14小時41分。

    五是運輸效率有新的提高。在客車對數增加188對的情況下,對部分主要幹線的貨物列車進行同步優化,保持了貨車總對數的基本穩定。全路局間分界口列車對數達到3673對,比現圖增加167對,增長4.8%,部分能力緊張分界口列車總對數有所增加。

    張曙光介紹,新圖鋪畫大宗直達列車運行線704條,較原有增加247條,增長54%。這次調圖後,主要幹線和主要分界口能力利用率、機車車輛使用效率等都將有新的提高。

 
 
 相關鏈結
· 2009年4月1日零時起全國鐵路將實施新列車運行圖
· 鐵道部:武漢城市圈四條城際鐵路拉開建設帷幕
· 全國鐵路4月1日起實行新的列車運行圖
· 青藏鐵路實現基本“無人化”管理等三大目標
· 青海第一條地方鐵路—柴達爾至木裏運煤專線鋪架
· 廣深鐵路推出快通卡 完善鐵路"公交化"運營模式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