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新華社評論員:偉大跨越 歷史豐碑 百萬農奴獲新生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27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27日電

    新華社評論員

    3月28日,是我國第一個“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50年前的這個日子,以解放農奴為核心的民主改革運動,在中國西南部雪域高原上展開。從此,世界現代史上最黑暗、最沒落的西藏封建農奴制度土崩瓦解,百萬農奴從“會説話的牲畜”變成了國家的主人。紀念這場波瀾壯闊的農奴解放運動,更加清晰地認識民主改革在西藏發展史乃至人類文明史上的歷史地位,進而從歷史中汲取營養,對於開闢西藏更加美好的未來、實現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鬥、繁榮發展,意義重大而深遠。

    民主改革帶給西藏社會最深刻的變化,是人的命運的改變,百萬農奴從此獲得了自由的新生。

    從反對叛亂、反對烏拉差役、反對人身依附和減租減息的“三反雙減”,到沒收和贖買農奴主的土地等生産資料分配給人民群眾,兩年多內基本完成的民主改革,摧毀了西藏封建農奴制的經濟基礎,廢除了“三大領主”對廣大農牧民的人身奴役與經濟剝削,昔日百萬農奴獲得了人身自由和生存權、發展權,成為西藏的主人,在地方各級人民政權組織團結領導下,開始建設人民當家作主的新西藏。

    民主改革把“人權”兩個大字鐫刻在了“世界屋脊”之上。它的宏大規模和深刻影響,不亞於世界上任何地區的任何一次“廢奴”運動,在西藏發展史乃至人類文明史上建立起一座不朽的豐碑。

    50年來,西藏經濟社會實現了跨越式發展,人民生活水平與精神面貌變化之大,世間罕見。

    數字是枯燥的,卻最直觀、最有説服力。

    在舊西藏,佔人口95%以上的農牧民幾乎一無所有,終身負債;1978年以來西藏農牧民人均純收入年均增長10.1%,2008年達到3176元。舊西藏沒有一所現代意義上的學校,文盲率高達95%;2008年西藏73個縣(市、區)全部實現普及六年義務教育和基本掃除文盲,其中70個縣實現普及九年義務教育,文盲率下降到2.4%。舊西藏沒有一條公路,而目前基本實現縣縣通柏油公路,擁有和在建機場5個,2006年青藏鐵路通車結束了西藏沒有鐵路的歷史。舊西藏100多萬人口中,約90萬人沒有住房;目前西藏城鎮居民人均擁有住房面積達到33平方米,農牧民人均擁有住房面積達22.83平方米。舊西藏沒有一所現代醫療衛生機構;2008年西藏共有衛生機構1339個,人均預期壽命由和平解放時的35.5歲增加到67歲……

    西藏的發展進步,是中國共産黨領導西藏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結果。

    半個世紀以來,從以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三代領導集體到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制定和採取了一系列惠及西藏民生的特殊政策,全國人民給予西藏同胞無私的支援,使西藏各族人民充分感受到了黨的關懷和社會主義祖國大家庭的溫暖。

    “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緊緊抓住發展經濟和穩定局勢兩件大事,確保西藏經濟的加快發展,確保社會的全面進步和長治久安,確保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中央確定的西藏工作指導思想和一系列支持西藏加快發展、保持穩定的政策措施,為西藏經濟社會持續發展、人民生活持續改善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充分保障。如今,“一個中心、兩件大事、三個確保”已成為西藏各族幹部群眾耳熟能詳的詞彙。一個又一個重點工程支撐著西藏發展,一批又一批援藏項目改變著西藏面貌,一批又一批援藏幹部的足跡豐富著西藏幹部群眾團結奮鬥史,並深深銘刻在西藏各族人民心中。

    西藏50年的滄桑巨變,是中國共産黨的主張在西藏不斷深入人心的結果;西藏50年跨越千年的人間奇跡背後,是一條顛撲不破的真理:只有中國共産黨才能救西藏,只有社會主義才能促進西藏經濟社會健康發展,才能使西藏人民擁有和諧穩定的生活,擁有更加美好的未來。

    偉大的事業需要堅持不懈的奮鬥。民主改革開啟了西藏從黑暗走向光明、從落後走向進步、從貧窮走向富裕、從專制走向民主、從封閉走向開放的新時代。經過民主改革50年的風雨洗禮,特別是改革開放30年的偉大實踐,西藏各族人民認識更清醒,信念更堅定。堅持中央確定的新時期西藏工作指導思想,認真落實中央關於西藏發展的一系列方針政策,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堅持走有中國特色、西藏特點的發展路子,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的新期待,建設團結、民主、富強、和諧的社會主義新西藏就一定能邁出新步伐。

    一個重大的歷史事件,不僅標誌著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在一定時期所能達到的思想高度和行動境界,而且會以其所蘊涵的精神、所揭示的規律,為後人提供寶貴的精神財富,成為社會文明進步的不竭動力。

    西藏民主改革50年的光輝歷程波瀾壯闊,偉大成就舉世矚目,猶如一座巍巍豐碑,聳立在西藏各族人民心中。它使人們深刻認識到,實行民主改革,是西藏人民和西藏曆史的必然選擇,是西藏經濟社會實現偉大跨越的關鍵抉擇;只有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堅持社會主義制度、堅持黨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西藏的前途命運才能掌握在西藏人民手中,西藏的發展才能不斷開闢光明前景;只有堅持改革開放,堅定不移走有中國特色、西藏特點的發展路子,西藏才能更加繁榮昌盛;只有堅決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西藏各族人民才能在和諧穩定的環境裏創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迎來更加光輝燦爛的明天。

 
 
 相關鏈結
· 偉大變革 光輝節日--慶祝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
· 紀念西藏百萬農奴解放50年座談會舉行
· 翻身農奴把歌唱-拉薩開展“紅色歌曲·拉薩唱”
· 黨中央關懷下西藏人民命運變遷:農奴到國家主人
· 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世界人權史上光輝篇章
· 專題片<解放農奴>將播出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