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美財長高度評價中國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中的作用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31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華盛頓3月30日電(記者 葛相文)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30日在此間為即將舉行的二十國集團倫敦金融峰會舉辦小範圍吹風會,高度評價中國在應對當前國際金融危機中發揮的作用。他認為,美中兩國在穩定全球金融體系方面擁有巨大的共同利益。

    在回答新華社記者關於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美國總統奧巴馬即將在倫敦首次會晤的問題時,蓋特納説,奧巴馬總統曾表示,美國與中國在經濟和金融領域建立密切而富有成效的關係非常重要,因此美國政府致力於同中國建立這樣的關係。

    蓋特納説,美中兩國在維繫一個穩定、運作良好和平順的國際金融體系上共享巨大的利益,中國正在為此發揮極為重要的作用。他説,中國的政策有助於穩定國際金融體系,這對作為一個整體的世界經濟非常重要。在倫敦舉行雙邊會晤時,美中兩國領導人將承諾繼續推動雙邊關係向前發展。

    蓋特納還對中國正在執行的經濟刺激政策表示讚賞。他説,包括中國在內的一些國家都在為經濟恢復活力而努力。

    在談到美國參加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會議的目標時,蓋特納説,美國在這次會議上主要有經濟復蘇和金融改革兩項議題。他説,美國將重申致力於推動需求和就業,採取一切必要的行動,直至實現經濟復蘇。美方將採取有力行動修復金融系統以恢復信貸流動性,同時確保所有舉足輕重的金融公司或産品都接受有力的監管。

    蓋特納表示,美方希望倫敦會議能針對一些“避稅天堂”或存在洗錢活動的地區加強相關國際司法標準,同時制定有力的國際規範框架以防止類似金融危機再次發生。

    蓋特納在吹風會上還強調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維護開放貿易的必要性。他重申了美國政府支持“強勢美元”的立場。

 
 
 相關鏈結
· 溫家寶會見英前首相布萊爾就金融危機等交換看法
· 商務部與有關省市簽署協議共同應對金融危機挑戰
· 兩會特稿:在應對金融危機中搶佔科學發展制高點
· 直面挑戰化危為機--代表委員談應對金融危機挑戰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