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北川中學5月12日將重建 預計2010年9月竣工開學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01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四川綿陽4月1日電(記者 劉大江)今年5月12日,曾在“5·12”汶川大地震中被夷為平地的北川中學將破土建設,預計明年9月1日可竣工開學。

    據中國僑聯辦公廳副主任、中國華僑經濟文化基金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劉奇介紹,新北川中學佔地200余畝,是北川羌族自治縣唯一一所完全中學,預計學生人數超過5000人,將成為北川新縣城的一個標誌性工程,同時也將成為繼北京奧運“水立方”之後全世界華人、華僑聯手建設的又一標誌性建築。日前,北川中學重建方案經過多次考察評議後,最終確立了由清華大學、上海同濟大學、美國麻省理工大學與香港大學設計的三個重建方案為候選,進行評審。

    “5·12”汶川大地震後,受損嚴重的北川中學牽動著廣大歸僑僑眷、海外僑胞和港澳臺同胞的心,他們通過各種方式和渠道,在第一時間表達了希望中國僑聯牽頭組織援建北川中學的強烈願望。2008年8月,中國僑聯發起了“援建北川中學計劃”,港澳臺同胞、海內外僑胞踴躍捐款,共募集近兩億元人民幣,用於新北川中學建設。

    記者了解到,目前中國僑聯已派出有關人員入駐北川,進行前期考察準備工作,他們對規劃、環評和市政設施配套工程等開工前的準備工作提出了建議。綿陽市發改委、教育、環保、規劃、建設、國土、北川縣政府等部門負責人,就相關問題與中國僑聯進行面談溝通,各個問題都有了相應的解決方案。

 
 
 相關鏈結
· 面向光明的未來--溫家寶參加北川中學開學典禮側記
· 圖表:北川新縣城重建將北川中學放在首位
· 僑眷僑胞和港澳臺同胞援建北川中學項目正式啟動
· 北川中學學子28日下午收到第一份高考錄取通知書
· 北川中學校園信息化網絡恢復為信息溝通搭建橋梁
· 堅強,讓希望之火生生不息——北川中學晚會紀實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