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中科院:我國科學家揭示藥物治療牛皮癬分子基礎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02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上海4月2日電(記者 楊金志)記者從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學研究院獲悉,我國科學家已揭示單克隆抗體藥物“依法利珠”(Efalizumab)治療銀屑病(俗稱牛皮癬)的分子基礎。這一研究成果將對降低藥物副作用、提高治療效果起到重要指導作用。

    這一研究成果最近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它是由上海的兩個科研團隊合作發現的,分別是中國科學院上海生命科學研究院生物化學與細胞生物學研究所的丁建平研究員課題組,以及第二軍醫大學的郭亞軍教授課題組。

    銀屑病俗稱牛皮癬,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病。“依法利珠”于2002年通過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批准,是目前治療牛皮癬的最有效的藥物之一。但FDA今年2月發出警告稱,“依法利珠”具有嚴重副作用。

    中科院上海生科院表示,丁建平課題組研究人員李勝博士等運用結構生物學和生物化學的方法,在分子水平上揭示了“依法利珠”抑制病情的分子機制,併合理地解釋了已有的生物化學和免疫學數據。研究者們認為,應通過對“依法利珠”進行定點突變,研發出具有更高特異性和更強親和力的抗體藥物。他們還依據該抗體藥物與小分子藥物具有不同作用位點的結果,提出了將“依法利珠”與其他小分子藥物聯合應用的方案,以期達到更佳治療效果。

    我國科學家的研究成果,將對降低藥物副作用、提高治療效果産生重要指導作用。

    這項工作得到科技部、國家自然科學基金、中國科學院和上海市科委的經費支持。

 
 
 相關鏈結
· 中科院蘭州化學物理研究所免費開放通用科研裝備
·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研發成功新型海洋工程保護技術
· 中科院院長路甬祥當選國際科學院委員會聯合主席
· 路甬祥致信賀中科院創新文化建設十週年大會召開
· 中科院與西藏自治區在京簽署《科技合作協議書》
· 中科院常務副院長白春禮當選印度科學院榮譽院士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