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中國銀行牽頭組團為港珠澳大橋包銷220億元貸款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5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香港4月14日電(記者蘇曉)香港特區政府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14日在港表示,港珠澳大橋主橋項目的融資問題已圓滿解決,中國銀行作為該項目貸款的牽頭銀行,將組建銀團為項目提供220億元人民幣融資。

    香港特區政府當日聯同廣東省政府、澳門特區政府以及中國銀行在港舉行“港珠澳大橋融資安排簡介會”。根據安排,中國銀行承諾組建銀團包銷220億元人民幣貸款,貸款利率可以選擇固定利率或浮動利率,利率水平將在央行基準利率基礎上向下浮動10%,即現時法規下市場上最優惠利率。貸款年期為35年,自大橋營運時開始還款,若其後成本有變化,可在一定限度內加大貸款總額和延長貸款期。中國銀行將確保在未來的銀團組建過程中,港澳銀行和內地銀行有同等加入銀團的機會。

    作為港珠澳大橋前期工作協調小組召集人,鄭汝樺表示,除以大橋收費權作質押外,貸款牽頭銀行承諾三地政府總體上無須為貸款作出擔保。鄭汝樺預計今年底以前將商討完成借貸法律文件。

    鄭汝樺表示,港珠澳大橋主橋的融資問題得以圓滿解決,標誌工程將邁向新的里程。粵港澳三方會繼續努力,確保港珠澳大橋年內動工。

    據介紹,內地與港、澳特區2008年8月同意為大橋主橋建設共同提供資本金,中央政府和粵港澳三地政府共同出資157.3億元人民幣,佔大橋主體建設費的約42%,其中,內地的資本金合共70億元人民幣,香港出資67.5億元人民幣,澳門出資19.8億元人民幣,其餘數額則通過貸款籌集。

    今年1月,香港特區、廣東省和澳門特區政府通過在內地公開招標,並在財務顧問的協助下,于3月挑選了中國銀行作為港珠澳大橋主橋的貸款牽頭銀行。

 
 
 相關鏈結
· 港珠澳大橋海底隧道工法比選方案順利通過評審
· 交通運輸部:港珠澳大橋測量成果通過評審驗收
· 港珠澳大橋建設有望年底動工 估算總投資726億元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