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博鰲亞洲論壇促海南特區經濟社會發展作用顯著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5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海口4月15日電(記者周正平、周慧敏)博鰲亞洲論壇2009年年會舉辦前夕,海南省副省長姜斯憲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博鰲亞洲論壇促進了海南經濟特區的改革開放,對海南經濟社會發展的帶動作用非常明顯。

    2001年博鰲亞洲論壇成立大會在海南省的博鰲小鎮舉行,並確定以博鰲作為論壇的永久會址。歷屆年會舉辦期間,眾多中外領導人、企業界領袖、知名學者匯聚博鰲,討論亞洲乃至全球熱點問題,使海南成為世界矚目的焦點。姜斯憲認為,這對海南知名度的提升,作用不言而喻。論壇年會舉辦期間,“博鰲”“海南”等詞彙,在國際國內主流媒體頻頻出現,這對於一個以旅遊業作為支柱産業的省份來説,無疑極為重要。

    作為中國最大的經濟特區,海南承擔著中國改革開放“試驗田”和“排頭兵”的使命。姜斯憲指出,論壇幫助海南正確把握了對外開放的趨勢和方向,直接推進了海南的改革和發展。

    姜斯憲分析説,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關注國際上熱點話題,吸引全球精英薈萃博鰲,交流對話,從整體上提升海南人民對外部世界的了解和認識,提高海南幹部的素質和執政能力,使海南跟上時代發展的節拍,也使海南的對外開放,有更加廣闊的視野和空間。

    姜斯憲透露,近年來,海南改革開放發展進入上升通道,先後推出了海南國際旅遊島建設、海南農墾體制改革,經國務院批准成立了洋浦保稅港區、海口綜合保稅區,新開工建設了一批重要基礎設施,這些成果的孕育、實施,確實和論壇有直接和間接關係。比如,博鰲亞洲論壇年會舉辦期間,都有國家領導人和國家部委負責人出席會議,他們近距離了解了海南發展需求和優勢,從而在政策層面上給海南提供傾斜支持。由於博鰲亞洲論壇的舉辦,海南必須向與會代表提供符合國際一流標準的服務,由此帶動了海南旅遊基礎設施的建設,進一步促進海南學習、研究國際服務保障經驗,從而提升了海南接待國際性活動的水平。

    在論壇年會舉辦期間,大量跨國公司的代表和國內知名企業家與會,通過博鰲亞洲論壇,認識了海南、熟悉了海南,使海南有機會把資源優勢和發展條件介紹給投資者。姜斯憲介紹説,事實上,海南省在這方面已經取得比較大的成果。近年來,海南通過論壇媒介,引進了一批國有優勢企業,以及境外投資者,在旅遊、房地産等産業領域的投資開發成效顯著,為推動海南下一輪發展,逐步積累了後勁。

    姜斯憲表示,海南將進一步利用博鰲亞洲論壇,發展海南社會經濟。今後,海南除繼續做好論壇的服務、安全保障工作外,還將逐步加強論壇中的海南聲音,倡導更多海南議題,將海南對外開放、改革發展面臨的新課題,有機融合到論壇討論的話題中。

 
 
 相關鏈結
· 龍永圖:博鰲亞洲論壇側重新興經濟體角度看危機
· 博鰲亞洲論壇2009年年會服務保障工作在海南啟動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