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貿易保護主義無助於解決世界經濟面臨的真正問題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0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4月20日電(記者 朱立毅)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日前在博鰲亞洲論壇2009年年會開幕式上演講時指出,面對國際金融危機肆虐,中國願意繼續同亞洲國家一道,積極應對挑戰,全面加強合作,使各領域合作更加充實和富有活力,促進地區和平與繁榮。溫家寶在其應對危機的幾點主張中,將“密切經貿合作,堅決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放在首位。

    當前,在全球經濟陷入低迷之時,世界上一些國家卻發出了不和諧的聲音,貿易保護主義做法正嚴重阻礙著國際貿易的正常開展,對全球經濟復蘇産生了不利的影響。

    就在4月17日,我國政府通過常駐WTO代表團致函美方,就涉及限制進口我國禽肉産品的美國2009年綜合撥款法案727條款提起了WTO爭端解決項下的磋商請求。

    事實上,除了禽肉産品,近期我國的油井管、無縫鋼管、玩具、鋼鐵、化工、紡織、汽車轉向軸、炭黑、瓷磚、亞麻織物、輪胎等産品都受到貿易保護主義的威脅。

    不僅如此,美國總額為7870億美元的經濟刺激計劃竟然包括“購買美國貨”的條款。有評論就指出,這不僅違背了公平貿易精神,還把貿易保護主義矛頭指向發展中經濟體。面對金融危機,貿易保護主義絕不是出路,反而有可能成為一劑加劇世界經濟困境的“毒藥”。

    “當世界遭遇金融危機的時候,貿易保護主義將逐漸抬頭,或者會一直蔓延擴散。”商務部副部長易小準表示,我國領導人已經做出承諾:不會設置投資壁壘以及貿易壁壘。中國將致力於推動貿易的發展,並且採取措施使自由貿易得到合理化。

    金融危機爆發以後,雖然同樣遇到了困難,但我國政府仍採取了一系列措施開放市場、鼓勵進口,如進一步提高貿易便利化程度,取消了部分産品的自動進口許可證管理;鼓勵國外企業來華參展,通過減免攤位費的方式鼓勵其參加廣交會等展會,提高其産品在華認知度;落實對最不發達國家的零關稅待遇措施,將給予最不發達國家95%的産品零關稅待遇。

    作為落實互利共贏開放戰略的實際行動,今年2月,我國組織協調了近百家企業赴德國、瑞士、西班牙和英國採購,採購産品從火腿、葡萄酒等消費品到機械設備及其零部件、飛機等機電産品,從貨物貿易到技術貿易,採購金額超過130億美元,受到當地政府和企業的歡迎。商務部表示,今年我國還將陸續組織貿易投資促進團赴其他國家和地區採購。

    “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是中國政府的一貫立場,中國不搞貿易保護主義。”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姚堅説,在當前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國與國相互依存日益緊密的大背景下,當下發生的這場金融危機任何國家都不可能獨善其身,只有合作應對才是正確抉擇。

 
 
 相關鏈結
· 英貿易與投資大臣:貿易保護非良方 中國成就驚嘆
· 中國貿促團赴歐實現雙贏:反對貿易保護 共克時艱
· 兩岸攜手走出危機—博鰲亞洲論壇內外的熱點話題
· 鼓舞信心 倡導合作 促進變革--博鰲亞洲論壇綜述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