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中央文明辦就評選表彰第二屆全國道德模範答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1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4月21日電  近日,中央宣傳部、中央文明辦、解放軍總政治部、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發出《關於評選表彰第二屆全國道德模範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正式啟動第二屆全國道德模範評選表彰活動。為幫助大家更好地了解有關情況,日前記者採訪了中央文明辦負責同志。

    問:請您談談開展第二屆全國道德模範評選表彰活動的重要意義。

    答:2007年9月,中央文明辦、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組織開展首屆全國道德模範評選表彰活動,隆重表彰了53位全國道德模範和254位提名獎獲得者,胡錦濤總書記親切會見道德模範併發表重要講話,産生了廣泛的社會影響。黨的十七大指出,要充分發揮道德模範榜樣作用,推動公民道德建設深入發展,促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為適應道德建設發展的實際,順應人民群眾的願望,2008年2月,中央文明委下發《關於進一步做好評選表彰全國道德模範工作的決定》,明確每兩年評選表彰一屆全國道德模範,把學習宣傳道德模範活動長期開展下去。

    兩年來,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各部門認真貫徹黨的十七大關於加強公民道德建設的部署,以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為根本,大力推進公民道德建設。全國各地廣泛開展道德模範下基層巡講、網上巡講、“我推薦、我評議身邊好人”、“做一個有道德的人”、“迎奧運講文明樹新風”志願服務等形式多樣的活動,興起了學習道德模範、崇尚道德模範、爭當道德模範的新熱潮。廣大幹部群眾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的自覺性、主動性進一步提高,全社會支持參與道德建設的熱情高漲,公民道德建設取得了新的豐碩成果。特別是去年在抗擊低溫雨雪冰凍災害、抗震救災、成功舉辦北京奧運會殘奧會等重大事件中,涌現出一大批體現社會主義道德要求、走在社會前列的先進人物,充分展現了中國人民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和崇德向善的美好情操。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60週年,是我國《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頒布實施8週年。為集中展示公民道德建設的豐碩成果,廣泛動員人民群眾支持和參與道德建設,中央文明委決定由中央宣傳部、中央文明辦、解放軍總政治部、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組織評選表彰第二屆全國道德模範。這對於深入持久地運用榜樣的力量,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加深人們對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理解認同,對於激發人民群眾參與道德建設的熱情,凝聚全體人民的力量,同心同德推動經濟社會平穩較快發展,為迎接新中國成立60週年營造熱烈喜慶、文明和諧的社會氛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問:這次評選表彰在獎項設立方面是怎樣考慮的?

    答:根據公民基本道德規範的要求和道德建設的實際,第二屆全國道德模範評選表彰設“全國助人為樂模範”、“全國見義勇為模範”、“全國誠實守信模範”、“全國敬業奉獻模範”和“全國孝老愛親模範”五個獎項;每個獎項各表彰10余名,共表彰約50名。同時,設全國道德模範提名獎,經評選未當選全國道德模範的正式候選人,列為全國道德模範提名獎獲得者。

    問:這次評選表彰將依據什麼標準進行遴選?

    答:這次評選全國道德模範的標準按照中央文明委《關於進一步做好評選表彰全國道德模範工作的決定》(文明委〔2008〕2號文件)相關規定執行。凡熱愛祖國,擁護中國共産黨領導,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模範遵守公民道德規範,在日常工作、生活和人際交往中品德高尚、事跡突出、群眾公認的中國公民,均可推薦參加全國道德模範評選。

    每個候選人只參加上述一個獎項的評選,當選者不再參加以後各屆全國道德模範的評選。上屆全國道德模範提名獎獲得者可再次參加本屆評選。

    問:本屆全國道德模範評選採用什麼方式?分哪些步驟進行?

    答:為了體現公開、公平、公正原則,真正把事跡突出、品德高尚、群眾公認的道德模範評選出來,全國評選表彰道德模範活動組委會(以下簡稱全國組委會)制定了實施辦法,分以下六個步驟進行。

    一是宣傳發動。4月15日,主辦單位發出《關於評選表彰第二屆全國道德模範的通知》,還將下發《關於評選表彰第二屆全國道德模範的實施辦法》,並在中央主要新聞網站刊發,公佈推薦全國道德模範的程序和辦法,廣泛動員社會各界群眾參與推薦。

    二是群眾推薦。各省(區、市)活動組委會按照屬地管理原則,組織和接受廣大群眾和單位推薦候選人;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官兵向解放軍總政治部推薦候選人。群眾和部隊官兵均可直接向全國活動組委會推薦人選。各地組委會也要向社會公佈接受推薦的專用電子郵箱和通訊地址,推薦截止日期為5月20日。全國活動組委會將把各地群眾直接推薦的人選反饋給被推薦人所在省(區、市)組委會或解放軍總政治部遴選。各省(區、市)和解放軍總政治部推薦名額為每類人選1-2名,五類獎項合計不超過10名。

    三是組織審核。各省(區、市)組委會和解放軍總政治部按照評選標準和要求,對本地區、本系統內群眾推薦的候選人進行條件和資格審核,採取適當方式在本人單位或所在城鄉社區(鄉鎮)徵求意見,同時徵求當地有關部門意見(計劃生育、基層公安機關等,黨員和公職人員應徵求紀檢、監察部門意見,從事經濟活動的候選人須徵求工商、稅務部門的意見),確保推薦工作的質量。

    四是社會公示。各地活動組委會採取適當方式,將群眾推薦的候選人先在本人單位、所在城鄉社區或行政村進行公示,然後在省級主要媒體進行為期一週的集中公示,接受社會監督。解放軍總政治部推薦的候選人在軍隊主要媒體進行為期一週的集中公示。

    五是推薦上報。公示後確定的人選報經各省(區、市)文明委審定,軍隊系統候選人報經解放軍總政治部審定,于5月底以前報送全國活動組委會辦公室。

    六是全國公示投票。全國活動組委會審核各地推薦候選人資格和事跡材料,並向有關行業部門徵求意見,確定全國道德模範正式候選人。6月中旬至7月中旬,正式候選人的基本情況和主要事跡在中央主要報紙和重點新聞網站上刊登,中央電視臺集中展播候選人事跡,面向全國公示,徵求群眾意見,接受社會監督,接受群眾投票。公眾可在填寫報紙選票、網絡選票和手機投票三種方式中任取一種方式投票,但不能重復投票。無論以何種方式投票,都必須填寫本人有效身份證件號碼,保證選票真實有效。在公眾投票的同時,第二屆全國道德模範評選委員會對候選人進行無記名投票。

    問:如何統計本屆道德模範評選的選票?

    答:主辦單位將請國家統計局有關部門現場指導和監督選票統計,對全部網絡選票和手機選票,送全國公民身份證號碼查詢服務中心核對,剔除不填寫身份證件信息或信息虛假、填寫有誤的選票,由相關網站和手機投票平臺逐一進行統計有效選票。對報紙選票,按照抽樣統計辦法,抽出驗證樣本票,送全國公民身份證號碼查詢服務中心驗證,剔除身份證件信息填寫不合格的選票。對於以上三種選票中的重復選票,也通過身份證件驗證的方式予以剔除。

    問:如何確定本屆道德模範的表彰名單?

    答:請國家統計局有關部門將每位候選人報紙選票、手機投票和網上投票的得票數相加,得出該候選人的公眾支持率;將每位候選人在評選委員會投票中的得票數折算成評委對該候選人的支持率。在此基礎上,將公眾支持率按照60%與評委支持率按照40%的比重相加,計算出每位候選人的總支持率,據此由高到低排列出每位候選人在各類全國道德模範人選中的順序。

    經評選未當選全國道德模範的正式候選人,列為全國道德模範提名獎獲得者。全國活動組委會將全國道德模範建議名單和全國道德模範提名獎建議名單,報中央文明委審定,並在9月20日“公民道德宣傳日”進行表彰。

 
 
 相關鏈結
· 道德與文明同行:第二屆道德模範評選活動將啟動
· 中宣部等發“評選表彰第二屆全國道德模範通知”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