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人大常委會委員建議消費政策應與環保政策銜接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4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4月23日電(記者 孫聞)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吳曉靈23日建議,政府的消費政策應與環保政策銜接,在確保經濟增長的同時不造成更多的環境壓力。

當天下午,全國人大常委會分組審議了國務院關於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情況的報告。吳曉靈在會上説:“報告提出的解決大氣污染的措施多是技術層面的,需要從經濟根源上尋求解決之策。”

她以治理城市大氣污染為例指出,目前汽車尾氣排放已經成為大中城市空氣污染的重要來源,要解決這個問題就需要使汽車消費政策與環保政策銜接。

吳曉靈説,金融危機發生後,為刺激汽車消費,政府出臺政策對購置小排量汽車給予補貼,“這是短期行為,是用犧牲未來的方法來刺激當前消費。”她認為,在這個問題上,政府應該鼓勵清潔能源汽車消費,而不是小排量汽車,這樣“既能提高消費,又不會造成新的污染。”

吳曉靈認為,從防治城市空氣污染的角度出發,政府應該大力發展公共交通,限制私家車的發展。她建議政府壟斷城市路面停車場,大幅提高停車收費,增加的收入用於補貼公共交通。

“上海的路面停車計費標準是第一個小時10元,此後每小時20元,私家車數量遠比北京要少。大城市應該採取這樣的政策。”吳曉靈説:“由政府壟斷路面停車場的另一個好處是可以增加就業崗位,安排那些需要政府幫助的人就業。”

 
 
 相關鏈結
· 北京發起“春風行動 走進汶川”環保援建活動
· 環保展風尚--人口計生委開展節能減排宣傳活動
· 長沙啟動運行寓意環保時不我待的“世界之晷”
· 周生賢表示:把環保投資作為擴大內需的重要領域
· 山西召開會議部署整治違法排污企業環保專項行動
· 浙江省召開會議要求繼續開展環保專項整治行動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