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兩岸兩會領導人第三次會談將於26日在南京登場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4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南京4月24日電(記者 陳斌華 石永紅 李寒芳)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領導人第三次會談將於26日9時在南京紫金山莊會議中心紫金廳登場。此次會談將就兩岸空中定期航班、兩岸金融合作、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等三項議題展開協商,並於當天下午簽署協議。會談還將就大陸資本赴臺投資交換意見。

    根據主辦單位24日提供的日程,由江丙坤董事長率領的海基會協商代表團將於25日上午抵達南京祿口機場,隨後下榻位於南京東郊的紫金山莊。當天下午,兩會將舉行副會長、副董事長級的預備性磋商,同時海基會協商代表團部分成員將參觀明城墻、南京博物館。25日晚,海協會將為海基會協商代表團舉行歡迎宴會。

    26日9時,兩會領導人第三次會談將在紫金山莊會議中心紫金廳舉行。會談結束後,南京市負責人將於中午會見並宴請兩會人士。當天15時,兩會將舉行協議簽署儀式,隨後將先後舉行記者會。當天下午,中共中央臺辦主任王毅將會見海基會協商代表團,海基會協商代表團將於當晚舉行答謝宴會。

    4月27日至29日,海基會協商代表團部分成員將赴南京周邊城市參訪台資企業,並與臺商舉行座談,了解臺商經營情況。參訪城市包括南京、揚州、蘇州。代表團預定於29日由上海返回台灣。

    新聞資料:海協會與海基會

    新華社北京4月24日電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和海峽交流基金會是兩岸雙方就兩岸交往中相關問題進行商談的受權民間團體。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于1991年12月16日在北京成立。《海峽兩岸關係協會章程》規定,海協會以促進海峽兩岸交往、發展兩岸關係、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為宗旨。為實現上述宗旨,海協會致力於加強同贊成該會宗旨的社會團體和各界人士的聯絡與合作;協助有關方面促進海峽兩岸各項交往與交流;協助有關方面處理海峽兩岸同胞交往中的問題,維護兩岸同胞的正當權益。海協會還可接受有關方面委託,與台灣有關部門和受權團體、人士商談海峽兩岸交往中的有關問題,並可簽訂協議性文件。

    理事會為海協會最高權力機構。上海市原市長汪道涵1991年12月當選為海協會首任會長。2005年12月汪道涵逝世後,海協會會長一直懸缺。在2008年6月3日召開的海協會第二屆理事會第一次會議上,國務院臺辦原主任陳雲林當選為新任會長。

    1990年11月21日,海峽交流基金會在台北成立,並推舉辜振甫出任首任董事長。以民間財團法人基金會形式出現的海基會,接受台灣行政當局“大陸委員會”的委託,辦理台灣當局“不便與不能出面的兩岸事務”。1991年3月9日,海基會正式掛牌運作,以“中國的、善意的、服務的”為宗旨。

    2008年5月26日,江丙坤當選海基會新任董事長。

    新聞資料:歷史上兩會主要商談與對話

    新華社北京4月24日電 1992年,海協會與海基會在香港就兩岸事務性商談中如何表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問題進行討論,後來形成“九二共識”,為海協會和海基會的商談奠定了基礎。

    1993年4月,海協會會長汪道涵和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在新加坡舉行會談,這是自1949年以來兩岸高層人士首次以民間名義進行的公開會晤。這次會晤建立了兩岸制度化協商的機制,標誌著兩岸關係邁出了歷史性的重要一步。“汪辜會談”簽署了《汪辜會談共同協議》等4項協議,推動了兩岸經貿往來和民間交流的發展。此後,雙方又舉行了20多次不同層級的商談以及1998年在上海舉行的“汪辜會晤”。這一期間兩會協商取得的成果,受到了兩岸同胞的歡迎和國際社會的肯定。

    1999年李登輝拋出“兩國論”後,兩會商談被迫中斷。

    2008年3月以後,台灣局勢發生了積極變化,兩岸關係發展面臨難得的歷史機遇。海協會、海基會分別改組,並同意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儘快恢復商談。5月28日,胡錦濤會見率團來訪的國民黨主席吳伯雄並同他舉行會談。兩黨領導人會談達成的重要共識之一,就是儘快恢復兩會的交往協商。

    2008年6月12日至14日,海協會與海基會在北京恢復了中斷9年之久的商談,標誌著新形勢下兩岸關係的改善和發展有了一個良好開端。兩會就兩岸週末包機、大陸居民赴臺旅遊議題進行協商並簽署協議。兩會還就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年內率海協會代表團赴臺訪問並進行兩會協商達成了共識。兩會成功復談表明,只要雙方秉持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的精神,就一定能夠不斷推動兩岸商談進程,不斷取得更多積極成果。

    2008年11月3日至7日,海協會會長陳雲林率團訪問台灣,兩會領導人第二次會談在台北舉行。兩會簽署了《海峽兩岸空運協議》《海峽兩岸海運協議》《海峽兩岸郵政協議》和《海峽兩岸食品安全協議》4項協議。這宣告兩岸同胞盼望已久的兩岸直接通航、通郵即將變成現實,也標誌著兩會溝通管道進入制度化、常態化模式。

    2009年4月18日,兩會在台北就兩會領導人第三次會談的相關事宜進行預備性磋商並商定:兩會于4月25日至26日在南京舉行第三次領導人會談及工作性商談,雙方將商談兩岸空中定期航班、兩岸金融合作、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等三項議題,還將就大陸資本赴臺投資事宜交換意見。

臺辦就海協會海基會舉行第三次領導人會談等答問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4月15日上午10時在國臺辦新聞發佈廳(廣安門南街6-1號廣安大廈中門四層)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舉行例行發佈會。

    李維一: 各位上午好,發佈會現在開始。請提問。

    海峽衛視記者: 兩個問題。第一,18號我們將會在台北舉行第三次陳江會預備性磋商,請問發言人,能不能介紹一下這次預備性磋商的主要議題?第二,最近國家新聞出版總署出臺了一個《關於進一步推動新聞出版體制改革的指導意見》,其中有一部分內容涉及到鼓勵有條件的大陸傳媒業者可以到台灣辦報紙和期刊,請問發言人是否會對這些相關的內容出臺一些相關的措施,並且最快什麼時候這些相關措施可以出臺?  詳細>>>

臺辦新聞發佈會介紹舉辦首屆大型“海峽論壇”等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2009年3月25日上午10時在臺辦新聞發佈廳就舉辦首屆大型“海峽論壇”舉行新聞發佈會,並回答記者提問。

 

圖為國臺辦新聞發言人范麗青主持發佈會。新華網 文濤 攝

    范麗青:為順應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加強兩岸民間各界的廣泛交往,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注入新的活力,福建省人民政府和國務院臺辦等部門將於2009年5月15日至22日在福建廈門、福州、泉州、莆田等地舉辦首屆大型“海峽論壇”。   

    “海峽論壇”的主題是“擴大民間交流、加強兩岸合作、促進共同發展”。海峽論壇與已經存在的國共論壇各有特色。海峽論壇是兩岸民間交流的大平臺,將廣泛邀請台灣各界人士、特別是台灣的基層民眾積極參與,以突出民間性、廣泛性、社會性的特點。大陸各省、區、市有關部門也將組團參加論壇活動。 詳細>>>

 
 
 相關鏈結
· 綜述:兩岸兩會領導人會談成果均已得到良好落實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