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中俄原油管道俄羅斯境內段已于27日正式開工建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8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4月27日電(記者安蓓、張藝)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27日宣佈,中俄原油管道俄羅斯境內段已於今日正式開工建設。

    開工儀式在俄羅斯阿穆爾州斯克沃羅季諾市俄羅斯遠東原油管道一期工程末站,中俄原油管道零公里處正式舉行。據介紹,此次開工建設的中俄原油管道俄羅斯境內段全長70公里。

    中石油今年2月與俄羅斯石油公司和俄羅斯國家石油管道運輸公司分別簽署開展長期原油貿易的協議。並與俄羅斯國家石油管道運輸公司簽署中俄原油管道設計、建設和運營協議。雙方將在俄羅斯遠東原油管道一期工程的基礎上,共同建設和運營從俄羅斯遠東城市斯科沃羅季諾經我國邊境城市漠河到大慶的中俄原油管道。管道投産後,俄羅斯將在未來20年內每年向中國輸出1500萬噸原油。

    中俄原油管道在中國境內的長度約為960公里。中石油集團公司副總經理汪東進説,中俄原油管道中國境內段將於5月全線開工,兩國邊境黑龍江(阿穆爾河)穿越工程也將在9月初動工。他表示,中石油將全力配合俄方合作夥伴完成中俄原油管道中國境內段的施工建設任務,確保實現明年10月中俄原油管道竣工通油的目標。

    俄方負責人表示,建設中俄原油管道有利於兩國資源與市場互補,有利於實現多元化,有利於雙方攜手共同應對當前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保持兩國經濟健康發展,並對帶動俄遠東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這位負責人同時表示,管道投産後,俄方還將在每年1500萬噸的基礎上進一步增加對中國的供油量。

    俄羅斯遠東原油管道即東西伯利亞至太平洋石油管道。該管道西起泰舍特,東至俄羅斯太平洋沿岸的科濟米諾灣,全長4000多公里。其中,一期工程全長2694公里,連接泰舍特與阿穆爾州的斯科沃羅季諾,設計年輸油能力為3000萬噸。

 
 
 相關鏈結
· 中石油收購哈最大民營油氣勘探公司確定交易對價
· 中石油液化天然氣領域首個合資公司在大連成立
· 中石油將與哈國家石油公司聯合收購哈油氣公司
· 中石油塔裏木油田20年來新建人工綠洲近7萬畝
· 中石油塔裏木油田累計生産天然氣近604億立方米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