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汶川輸電“大動脈”控制型工程初步具備投産條件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30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成都4月30日電(記者 陳凱)記者從國家電網四川省電力公司獲悉,四川災後恢復重建的標誌性工程——二台山輸變電工程施工取得重大進展,全線的關鍵控制性工程220千伏二台山變電站,29日順利通過工程啟動籌備會議,變電站初步具備投産條件。被稱為汶川災區輸電“大動脈咽喉”的二台山輸變電工程將在今年5月12日前正式投入運行。

    據四川電力工程建設監理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付佾修介紹,目前,二台山變電工程已經順利通過四川省質檢中心站的質量監督檢查與工程啟動籌備會議。工程除停電接入、保護通信對調等工作外,其餘站內土建施工、電氣安裝和調試工作已經全部完成,初步具備投産條件。

    映秀水能資源豐富,以映秀、耿達、漁子溪、太平驛、福堂壩5個骨幹電站為龍頭,總裝機達到1075兆瓦。根據震前四川電網的情況,位於映秀的二台山開關站主要作用是在匯集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南部水電站的電量後,直接向本地區與成都電網供電。去年“5·12”汶川大地震,使映秀鎮附近的二台山開關站等重要輸電樞紐遭受了毀滅性破壞,被視為映秀水電送出的“咽喉”徹底中斷。其中,與二台山開關站相鄰的銀杏變電站被徹底損毀後,暫無重建考慮;而相近的水磨變電站也遭地震損毀,其輸變功能被大大弱化,擬改建為開關站。

    “汶川不僅集中了阿壩州的主要工業企業,而且也是旅遊業的重要目的地。要滿足這兩項産業發展,必須有更大的變電站支撐。”四川電力超高壓建設管理公司郭蓉萍介紹説,“因此,升級重建後的二台山變電站要承擔兩個變電站的部分功能,其地位和作用顯而易見。”

    據了解,二台山附近的百花工業區震前負荷約為81兆瓦,隨著災後重建的進行,預計年內即可全部恢復。根據發展計劃,到明年底百花工業區負荷將達到約160兆瓦。二台山到百花工業區之間的映秀鎮由於重建工作及居民生活用電需要,預計負荷將達到約25兆瓦。

    針對水電送出和阿壩州災後地區用電的緊迫需要,去年9月下旬,二台山220千伏變電站恢復重建工作正式啟動。二台山輸變電工程包括三部分:二台山220千伏變電站、輸電送出工程二(臺山)太(平驛)福(堂壩)220千伏線路、映秀灣電廠輸出220千伏線路。

    據四川電力送變電建設公司總經理馮澤亮介紹,地震發生後,按照四川省電力公司的統一部署,四川電力送變電建設公司280名搶建人員,在缺水、斷電、醫療設施落後、生活物資缺乏的情況下,用手扒開廢墟殘骸,冒著地震次生災害的危險,迅速開展二台山220千伏變電站災後重建工程。

    郭蓉萍説,二台山變電站的建成, 不僅能夠滿足百花工業區、映秀鎮工業、成都地區的災後用電以及震中居民的用電需求,為阿壩州南部地區經濟恢復提供電力支撐,而且將為阿壩地區1000多兆瓦電能外送提供堅強輸送通道。

 
 
 相關鏈結
· 汶川地震震中映秀鎮5月將啟動一批重建重點項目
· 汶川地震災後重建15億美元將由中央財政統借統還
· 測繪局:全面啟動汶川災後重建測繪專項建設工程
· 財政部長會見亞開行行長 簽汶川災後重建貸款協定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