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中國駐墨大使:中國人民願與墨西哥人民共渡難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2日   來源:人民日報

    

卡爾德龍總統(右三)目送中國援助物資裝車。新華社記者 鮑菲菲 攝

    當地時間5月1日零時40分,一架印有“中國國際貨運航空”字樣的飛機,滿載著中國援助墨西哥的第一批物資,緩緩降落在墨西哥城首都國際機場總統專用停機坪上。從頭一天開始就守候在機場的各國記者,立刻舉起手中的照相機。濃濃的夜色裏,耀眼的閃光燈,將這架滿載情誼的東方“雄鷹”照得光彩耀目。

    同一個時刻,中國援助的100萬美元也交到了墨方手中。中國駐墨大使殷恒民深情地表示:“中國人民願與墨西哥人民共渡難關。”

    趁著夜色,中國貨航上的口罩、手套、隔離服和消毒用品等首批緊急援墨物資,由早已等候一旁的墨西哥軍隊負責送往全國各地的醫院。墨西哥總統卡爾德龍親自見證了中國提供的第一批緊急人道主義援助物資的交接。他表示,這批物資將有效地幫助墨西哥人民應對疫情。在各國的援助下,墨西哥有信心戰勝疫情,繼續向前。

    突如其來的一場甲型H1N1流感病毒疫情,讓墨西哥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各國媒體每日不停地更新著這裡的感染人數,人們密切注視著墨城所發生的一切……一幅幅墨西哥人戴著藍色口罩的畫面吸引著人們的目光,但鮮為人知的是,口罩幾乎在墨西哥全國早已供不應求。

    面對墨西哥的疫情,經歷過2003年非典疫情的中國感同身受,成為第一個派遣包機向墨西哥提供人道主義援助物資的國家。

    4月30日中午,在墨西哥紅十字會裏,墨方官員和醫生代表接受了中國駐墨使館代表中國紅十字會捐贈的5萬美元,這也是墨紅十字會收到的第一筆捐款。交接儀式上,殷恒民大使表示,中國援助墨西哥的500萬美元現金和物資都將到位,其中包括墨西哥急需的口罩、消毒用品、紅外測溫儀等。這一消息讓在場的墨西哥人立刻歡呼起來。墨紅十字會會長丹尼爾·格尼當即拍板,決定再向中國定制一批高質量的口罩。捐贈儀式後不等拍照,幾位心急的墨西哥官員便直接圍住了中方人員,細細詢問定制中國口罩的數量、價格和發貨時間等。看著大家熱火朝天地討論,墨紅十字會官員卡門微笑著告訴記者,墨西哥已買不到口罩,中國的援助慷慨而及時,“非常感謝”來自中國的幫助,這讓她“感到安全和溫暖”。

    中國在墨西哥最需要幫助時伸出援手,是兩國親如兄弟般情誼的體現。4月30日晚,趁著等候的工夫,殷恒民大使向墨西哥外交部官員介紹了紅外測溫儀的使用方法。這是中國駐墨使館採購的設備,使館又將其贈給了墨西哥外交部,這讓墨西哥外交部的官員們感到驚喜。

    淩晨2時,記者結束在機場的採訪時,發現有一名墨西哥教師站在一邊,手裏高舉著兩張標語:“中國人民,朋友”、“中國,謝謝幫助”。他從電視裏知道中國的援助將抵達墨西哥的消息後,便從城裏趕到了機場。他説,中國人充滿善意地幫助墨西哥戰勝眼前的困難。雖然他的中文表述能力有限,但他還是特意為記者寫了一句話,以表達他對中國政府和人民的感謝。他寫道:“我來了。雖然是我一個人來,但我代表整個墨西哥。” (記者 王新萍)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