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極速37小時:南航萬里飛航赴墨接回滯留同胞紀實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8日   來源:新華社

通訊:極速37小時
──——南航萬里飛航赴墨西哥疫區接回滯留同胞紀實

    新華社北京5月7日電(新華社記者 錢春弦)“當回到廣州後,母親打電話給我,問我在哪?我説‘在家吃飯呢!’母親終於忍不住説:‘你是不是去飛墨西哥的包機了啊?我們吃晚飯時看見電視新聞裏有一個人很像你?’瞞不住了,我笑著説是。母親嗔怪説:‘為國家做事,這是好事啊,怎麼不跟我説呢?以後要天天給我打電話彙報情況啊!’”

    這是乘務長遊向渝的《醫學觀察日記》。7日清晨,睜開雙眼時,雖然身處綠樹成蔭、風景秀麗的度假村,但跳動的心仿佛依然在萬米高空的極死37小時中。

    緊急起飛,南航B777首航疫區墨西哥

    時間回到5月4日12時20分,南航廣州飛行部王世山機長接到航班執行通知,沒來得及吃午飯,他就換上飛行制服趕往飛行準備室。

    其他6名機組成員組成的加強組,隨後趕到。B777的準備室裏凝結著緊張氣氛。在等待上級命令的同時,機組抓緊時間進行飛行前準備。

    由於首航墨西哥,機組必須在最短時間掌握墨西哥城和蒂華納兩個主降場的具體情況,選擇可行性的備降機場,研究飛行計劃、航路天氣狀況,制定各種特情處理的預案。

    5月4日23時11分,飛機從白雲國際機場騰空而起。

    據機長劉建回憶,墨西哥城機場屬於高原機場,標高7300英尺,雖然跑道長度符合標準但飛行程序相對複雜,當時是由經驗豐富的兩名機長教員執飛,于北京時間5日14時39分抵達墨西哥城。聽從機上防疫專家的建議,機組在拿到墨西哥方面提供的關於天氣、航行通告、衛星雲圖的文件和飛行計劃2小時後,戴著手套、口罩迅速翻看後立刻將文件封存。由於飛行數據庫中沒有蒂華納機場相應的飛行程序,機組必須進行手工輸入如客艙的增壓程序。

    南航包機CZ0998于北京時間5月5日13時30分飛抵墨西哥城,這時,乘務組已經把飛機分成了幾個區域,進行了分工和安排。

    當墨西哥城的中國旅客剛一登機時,讓他們十分驚喜的是,站在機艙門口迎接他們的乘務員首先就向他們遞上了一面紅艷艷的小國旗。《今日中國》拉美分社社長吳永恒也是其中一名旅客,他形容當時的感覺是:“當一眼看到中國機組,並接過鮮紅的中國國旗時,那種感動無法形容,就像見到了家人一樣!”

    每一位旅客在登機前都獲發了一個N95口罩,並量了體溫,獲得了免洗液體消毒劑等衛生用品。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盧洪洲教授向旅客們進行了防護知識介紹。

    北京時間5日17時15分,飛機從墨西哥城飛往北部城市蒂華納。

    備降洛杉磯,再飛蒂華納

    飛機起飛後一個半小時,機組得知當地濃霧天氣,能見度由正常的3英里縮短到1/2英里,並且隨著時間的變化,變成3/8英里。

    機組已經做了相關突發情況預案,在墨西哥城已經加好來回蒂華納雙程的油量,即使遇到最壞情況,油量也是充足的。考慮到此時返回墨西哥城,需要增加額外時間成本,機組立刻聯絡廣州SOC,建議備降至洛杉磯機場。

    南航總部隨即聯絡美國辦事處併發出申請,承諾在洛杉磯不下客,只做技術性經停,由當地辦事處機務給飛機加油,申請發出十分鐘後,美國領事館接受了申請。

    此時機組又收到蒂華納天氣轉好的信息,當地清晨霧氣漸漸消散。飛機隨即飛往蒂華納,但當下降到100英尺時仍看不到跑道,機組決定按原計劃備降洛杉磯。

    在洛杉磯漫長的3個小時等待後,飛機由洛杉磯飛往蒂華納。由於當地時間9時後,蒂華納機場開始施工,原本2930米的跑道縮減到2230米,達不到飛機落地起飛的跑道長度要求。

    中國外交部與墨西哥聯絡蒂華納當地的民航局,將機場施工的時間推遲到15時。終於,當地時間12時許,飛機由蒂華納機場起飛,當時跑道上的施工隊伍和施工車輛正在待命,等待飛機起飛後開工。飛機經過的時候,工人們友好地向飛機揮揮手。

    副駕駛翟偉回憶:“在墨西哥不管是空中管制員還是機場的施工工人,墨西哥人民都是那樣的熱情,給我們很大的幫助。”

    我們不會忘記:跳動的中國心

    當98名中國旅客都安坐在返程的南航航班上,此時的機組已經執行了整整20幾個小時,一萬三千多公里的航班任務了,但是她們依然用最美麗的微笑和最體貼的服務為每一個旅客帶去了難忘的溫暖。

    飛機上有一位董女士是一名孕婦,乘務組對她特別關注,為她係安全帶並不時詢問她的感覺,需要些什麼東西,併為她儘量提供她所需要的餐飲。有一個兒童旅客由於長時間的奔波有些體力不支,乘務組則立即為他安排了一排空座位讓他平躺休息,並溫柔安撫他的情緒,為他蓋上毛毯,孩子很快就進入了香甜的夢鄉。

    《今日中國》拉美分社社長吳永恒激動地説:“通過南航的此次包機急赴疫區接回中國旅客的工作,我深切地感到祖國的溫暖,真正體會到了中央政府的以人為本的政策,這個政策落實到了南航的每一位機組人員的身上,他們的勇敢、善良和體貼讓我們非常感動!”

    “雖然我們不一定能記住每一位機組成員的名字,但是,我們絕對不會忘記這次旅行,不會忘記南航,不會忘記每一位機組成員堅強的心理素質、政治意識和熟練的業務,以及為我們每一位旅客提供的完美的,溫暖如家人的服務和關懷!”

    經過漫長的飛行,飛機終於安全抵達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到達機場時,十余名穿著防化服的檢驗檢疫人員,分別到客艙和駕駛艙給每名旅客和每個機組人員檢查舌下溫度。機長劉建介紹,飛機上每個人每隔四個小時都由防禦專家和醫生測量體溫,由機長把結果定時通過衛星電話向總部SOC報告,經過檢驗檢疫,98名中國旅客和所有機組成員健康狀況良好。

    目前,機組正在廣州進行為期7天的醫學觀察。在這次艱巨航班任務的背後,還有一些不為人知的小故事使記者電話採訪時一再感動不已:萬里征程,王世山機長帶的殺菌消毒的兩斤新鮮大蔥,劉建機長帶的板藍根,副駕駛麥仲霖的妻子做的兩大瓶中藥……全是中藥、中國特色,是一顆顆火熱的中國心。

 
 
 相關鏈結
· 南航順利接回滯墨西哥中國公民 民航局致電慰問
· 南航赴墨包機機組人員將進行七天的隔離醫學觀察
· 南航包機搭載97名滯留墨西哥的中國公民飛赴上海
· 南航包機赴墨西哥接回滯留200名中國公民 已抵墨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