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專訪:中歐經貿高層對話助推中小企業合作與發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8日   來源:新華社

專訪:中歐經貿高層對話助推中小企業合作與發展
——訪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苗圩

    新華社布魯塞爾5月7日電(新華社記者尚軍) 為期兩天的第二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7日在布魯塞爾歐盟總部拉開序幕,如何加強中歐雙方中小企業合作成為此次對話的重要議題。與會的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苗圩在會議間隙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和歐盟在中小企業領域的合作潛力巨大,此次會議將拿出切實舉措,以推動雙方中小企業的合作與發展。

    苗圩説,目前中歐經貿往來總體格局是大企業唱主角,中小企業的作用尚未得到充分發揮,這同時也意味著雙方中小企業合作潛力巨大。實際上,無論是對歐盟還是對中國來説,中小企業雖然“塊頭”不大,但由於數量眾多,在整體經濟中所扮演的角色不容低估。

    苗圩説,中國的中小企業承載了75%以上的就業,對於國民經濟的貢獻率達到60%左右,它們不僅對解決就業至關重要,而且還會為未來的發展奠定基礎,因為今天的中小企業很可能就是明天的大企業。

    歐盟的情況也大體相當。在歐盟,中小企業指的是雇用人數不超過250人、年營業額不超過5000萬歐元的企業。這類企業約佔歐盟企業總數的99%,創造了歐盟八成的新增就業崗位。

    在當前經濟形勢惡化導致失業率上升的情況下,推動中小企業發展無疑更具有現實意義。

    苗圩説,就中歐而言,加強中小企業合作最主要是可以促進雙方經濟的發展,同時為擴大貿易和投資開闢更加廣闊的渠道。對於中國來説,還有一點很重要,那就是可以把歐方先進的技術和管理理念引進來。歐盟則看中了中國這塊巨大的市場,同時也希望吸引越來越多有實力的中國中小企業到歐盟國家投資。

    但與大企業不同的是,中小企業通常不具備單槍匹馬闖蕩海外市場的膽量和能力,這就需要政府提供適當的幫助。

    苗圩説,此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將拿出三項具體舉措,推動雙方中小企業合作,一是建立定期對話機制,二是為中小企業合作搭建平臺,三是幫助歐盟在中國設立中小企業中心。

    他介紹説,近年來,中歐已舉行了首次中小企業政策磋商,就建立定期對話機制、各自的中小企業政策和中小企業劃分標準等進行了討論和交流。雙方同意,在今年9月于廣州召開的第六屆中國國際中小企業博覽會期間,中歐將舉行第二次中小企業政策磋商。

    與此同時,中國國際中小企業博覽會也已經成為中歐中小企業交流與合作的一個平臺,每年都有大量來自歐洲地區的中小企業參展,尋找商機。

    苗圩説,根據2007年首屆亞歐會議中小企業部長級會議通過的《北京宣言》,中國國際中小企業博覽會自去年開始設立亞歐中小企業合作交流館,首次便吸引了14個歐洲國家開設展位,今年還將繼續設立亞歐中小企業合作交流館,而且規模更大。

    目前,歐盟正著手在華設立中小企業中心,旨在為歐盟中小企業在華投資和發展提供支持和服務,幫助它們熟悉中國的法律、法規、政策、標準和市場準入條件,提供一個與中國企業交流與合作的平臺。苗圩説,中方將會為該中心的設立提供積極的幫助。

 
 
 相關鏈結
· 工業和信息化部發佈一季度有色金屬進出口情況
· 工業和信息化部關於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的通知
· 工業和信息化部:一季度玻璃纖維紗産量保持增長
· 工業和信息化部發佈3月電子信息産業進出口情況
· 工業和信息化部印發2009年工業行業工程建設標準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