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北川宗教文化災後重建負責人:重建北川文化家園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9日   來源:新華社

重建北川文化家園
——專訪北川宗教文化災後重建總體規劃項目牽頭人楊玉輝

    新華社重慶5月9日電(記者 茆琛)“汶川地震使北川的文化遺産面臨著斷裂的危險,北川文化的恢復重建關鍵在於人才和機構,地方政府、高等院校和其他社會組織可共同籌建北川書院、北川學院等文化學術機構,完善北川文化教育體系,重建北川文化家園。”北川羌族自治縣宗教文化災後重建總體規劃項目牽頭人,西南大學宗教研究所所長楊玉輝教授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完善社會文化教育體系,有利於北川文化遺産的搶救、保護和開發運用。”楊玉輝教授説,北川處於成都平原和青藏高原的交界地帶,漢藏回羌等多個民族文化在這裡交流融匯,呈現出異彩紛呈的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

    汶川地震中,北川羌族自治縣大禹紀念館、羌族文化館等大量文化設施被破壞,文獻文物損毀嚴重,一些羌族文化的傳承人也被地震奪去生命。“北川的文化恢復重建,其中不可或缺的應該是書院文化的傳承。”楊玉輝教授建議,在北川新縣城建一座傳統文化教育書院,接續北川“酉山書院、汶江書院、益昌書院”的文脈。

    此外,楊玉輝還建議建立北川學院整合現有教育學術資源,“今天北川雖然具有豐富的各種文化教育學術資源,但它們都處於零散狀態,或未開發的原始狀態,缺乏整合機制和開發運用研究,因而沒有發揮出應有的作用和影響。”

    楊教授説,建立北川學院,不但有利於整個北川文化教育水平的提高,同時也有利於北川縣形成獨具特色,並體現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融合的文化産業研究、開發、推廣、應用的完整體系。

 
 
 相關鏈結
· 銀行業已向地震災區發放災後重建貸款2000多億元
· 甘肅省全面加強災後重建階段省內對口援建工作
· 甘肅隴南舉辦抗震救災和災後重建紀實攝影展覽
· 四川通報汶川地震災後重建資金物資監督檢查情況
· 甘肅:部署加快災後重建工作 研究工業經濟發展等
· 新式電力機車入川為災後重建提速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