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並肩前行--回訪汶川地震國際救援隊員和醫療人員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0日   來源:新華社

他們仍在與我們並肩前行
——回訪汶川地震國際救援隊員和醫療人員

    新華社北京5月10日電(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2008年5月12日,突如其來的四川汶川大地震,讓中國人民將這一天永遠銘記。在距離那個山崩地裂、驚心動魄的日子將滿一週年之際,回想地震之後的日日夜夜,與勇敢堅強的中國人民站在一起抗擊災難的,還有來自世界各地的救援隊員和醫療人員。那些與我們有著不同膚色、不同語言的國際救援勇士們,讓中國人在與災難的抗爭中多了份溫暖,多了份感動。

    汶川地震一週年紀念日前夕,新華社駐外分社記者們回訪了部分曾同中國人民並肩抗震救災的國際救援勇士們。中國地震災區的點滴往事,留在了他們內心最溫柔的角落;對中國人民戰勝災害的堅定信心,支撐著他們對災區未來的美好希望。今天,身處世界不同角落的他們同樣在回想著那令人心碎而難忘的日子,他們仍在與我們並肩前行……

    救一人,如同救世界

    雖然時間已經過去快一年了,但汶川地震韓國國際救援隊隊長金永錫一直沒有忘記在災區救援的那段經歷。在他的辦公桌上,擺放著去年5月他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受到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以及韓國總統李明博共同接見的照片。他説:“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光榮,而我只是做了我該做的事情。”

    2008年5月16日,金永錫率領的40余名韓國救援人員來到了四川省什邡市鎣華鎮,在什邡市化工廠裏展開搜救工作。談起整個救援過程,金永錫再次對我們講起那句激勵他從事34年消防生涯的人生格言:“救一人,如同救世界”。

    回想在災區的日子,他説,“每到一處,人們總是稱我是‘四川的英雄’。中國人民的深情厚誼,真是令我感動”。他説,韓國救援隊離開災區的時候,很多當地老百姓不顧余震的危險,都來送別,“這一幕,我永生難忘。”

    面對感激,我們深深慚愧

    作為地震發生後首支到達災區的國際救援隊成員,日本東京消防廳消防救助機動隊總隊長島田一郎對記者回憶説,這是他首次赴海外執行救援任務,“在那裏我們每天都被災區群眾急切而期待的目光圍繞著”。他和隊員們也都懷著盡可能多地救出生還者的願望,在瓦礫堆裏不停尋找生命跡象,從生存概率最大的地方進行挖掘。他説,“災區建築毀損嚴重,許多地方還有二次垮塌的危險,隊員們因此都盡可能用雙手作業”。

    救援過程中,這樣的一幕曾讓島田心生敬意——那是瓦礫下的一對母嬰。島田説,當隊員們從坍塌的建築下挖出這對母嬰時,他們都已死亡。母親緊緊把嬰兒抱在胸前,落下的重物砸在母親的身上,她傷痕纍纍,但懷裏的嬰兒卻一絲傷痕也沒有。這樣的場面使他既心痛,也為人類強烈的母愛深深震撼。

    救災期間,一幅日本救援隊員向找到的遇難者遺體默哀的新聞照片曾被刊登在中國國內的報紙上。談到這裡,島田平靜地説,在四川救援期間,只要找到遇難者遺體,隊員們都會向遺體默哀。他説,“大家都是懷著一定要救出倖存者,哪怕只有一名倖存者也好的心願在努力著,但最終我們沒能做到”。島田説,“對於中國人民的高度評價和無盡感謝,我們感到更多的是一種深深的慚愧”。沉默了一會兒,他又説,“如果日中兩國能以救災和重建為契機,進一步深化人民間的友誼,那將是非常有意義的,我們將為此高興”。

    能提供幫助讓我很高興

    作為抵達中國災區的第一支西方醫療隊,“英國醫療”救護小組成員阿姆吉德·穆罕默德醫生對記者説:“地震本身毫無疑問是悲劇,但在別人需要救護時,能提供幫助,讓我很高興。四川的經歷對我來説十分難得。”

    談到災區醫療救助的困難,“英國醫療”救護隊隊長、曼徹斯特大學醫學院國際急診學教授雷蒙德不加猶豫地説:“是余震”。他特別談到其中一次強烈余震:“當時,我們正在綿陽中心醫院的11樓為3個病人做手術,突然發生強烈震動。要知道那次余震比最近意大利發生的地震還要強。我們不得不撤出大樓,把病人抬到戶外,在帳篷內完成手術”,“估計病人甦醒後發現自己在帳篷裏一定也很驚奇”,他半開玩笑地説。

    這樣的精神有誰能忘記

    2008年5月22日,汶川地震發生後的第10天,德國紅十字會派出一家流動式野外醫院前往中國成都,成為四川地震發生後國際社會首家派往災區的野外醫院。德國救援隊負責人、德國紅十字會災難管理處官員赫裏斯托斯·約嫩回憶説,“發生在四川地震確實是一場大災難,但中國人在應對這場災難時所付出的努力、災區群眾期待重建家園的願望讓我至今難忘”。

    談到當時參與救災的中國醫護人員和軍人,約嫩不止一次地哽咽語塞。回憶起來自都江堰第一人民醫院的醫護人員時,他説,這家醫院在地震中被損毀、不少醫生護士還在災難中失去了親人和家庭,儘管失去了曾經工作的地方,儘管忍受著巨大的悲痛,但他們全身心投入救護,繼續在廢墟上幫助那些無助的人們,“這樣的精神有誰能忘記”。

    都是一樣有靈魂的血肉之軀

    像約嫩一樣,當時前往甘肅省隴南市文縣執行人道主義援助任務的印度尼西亞醫務工作者也對自己與災區民眾同悲共喜的日子至今唸唸不忘。

    “在那裏,我親眼目睹了這樣一個令人感傷的時刻:我們醫療隊的同事們看到幾個房屋倒塌的受災家庭,便自發地籌了些錢捐給他們,”印尼醫療團協調員本·裏姆巴醫生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激動地説,“其實我們籌集的1萬元人民幣,比起他們的損失真是微不足道,但這些民眾卻超乎尋常地表達了他們的感激之情。”

    説到這裡,裏姆巴的眼眶似乎有些泛紅。他解釋説,“當地民眾第二天開著7輛卡車來到我們的駐地,為給我們送來感謝的橫幅。我自己當時簡直激動得不知説什麼好”,“那一刻我才真正意識到,不論膚色、語言和國籍,我們都是一樣的有靈魂的血肉之軀。我們的肢體語言表達著無盡的深情”。

    “一切仿佛在昨天,中國人民不畏苦難的堅定信念深深地感染著我”,印尼救援隊醫生利亞德·菲爾達烏斯感慨地説。他堅信,“中國人有足夠的力量撫平傷痛。一切都會好起來”。

    災區夫婦的“意大利面”讓我看到災區的希望

    意大利民事保護局官員丹傑羅也曾在一年前到中國參與地震救援工作。記者近日在意大利地震災區拉奎拉見到了他,他正在和同事商討重建計劃。回想中國災區經歷,丹傑羅幽默地對記者説,“我最唸唸不忘的是四川的意大利面,它讓我看到了災區的希望”。

    他説,他在汶川地震一週後認識了一對災區夫婦,他們在地震前擁有一家餐廳,妻子會講意大利語,還會做地道的意大利麵條。他們的餐廳在地震中倒塌,“儘管失去了家園和財産,原來的生活都已不復存在,但他們沒有被困難嚇倒,地震發生後很快就又鼓起勇氣開始了新生活。”丹傑羅説,“我很幸運到他們的臨時餐館吃意大利面,這讓人真正了解到災區人民的堅強,看到了災區的希望”。

    “中德”這孩子現在好嗎

    “中德這孩子現在還好嗎?”這是德國紅十字會新聞發言人斯文婭·科赫女士近日接受記者專訪時急切地説出的第一句話。科赫曾隨德國紅十字會派出的首批醫護人員前往四川地震災區。

    科赫説,在四川大地震後,德國流動醫院中誕生了一名震區寶寶,這個男孩十分幸運,他的父母當時為表示感謝,為孩子取名為“中德”,意思是德中合作的結晶。她拿出當時拍的“中德”的照片對記者説:“這個孩子不知現在何處?他現在都好嗎?我們都挺惦記這孩子。”

    科赫一直對四川災後重建非常關注,她經常瀏覽紅十字會網站,了解一些對中國四川地震災區的報道。她説,“‘中德’好似希望一般降生在廢墟之中,祝願他和地震災區一起健康成長。”

    鄉親們,我想念你們

    老家在重慶的80後俄籍華人小夥子幹俊達曾作為俄衛生部外科診所醫生,主動申請隨俄醫療隊趕赴災區參加救援。回到莫斯科後,他決心攻讀康復醫學專業的博士,他希望能用自己掌握的醫術繼續給災區人們多一點幫助。

    他説,“記得我治療過的一個小女孩曾畫了一幅畫給我,畫中一隻大手牽著一隻小手,女孩指著畫説,‘這是我的手,這是媽媽的手,可是媽媽不在了’”。他説,對於這些遭受過巨大創傷的人們來説,康復是個漫長的過程,尤其是對那些失去父母的孩子,更需要持久的關注。

    現在,幹俊達每天在繁忙的學習和工作中度過,但他還在持續關注著災區人們的生活,關注著災區重建的新聞。辦公室的日曆上,“5月12日”早早地就被他用醒目的紅筆圈注了出來。幹俊達請記者轉達自己對災區人們的祝福:“鄉親們,我想念你們!”

 
 
 相關鏈結
· 國際救援隊、醫療隊抗震救災圖片展在北京舉行
· 中國國際救援隊在北川縣取山鎮救出一名61歲婦女
· 國際救援物資陸續抵四川 將迅速被運往地震災區
· 新中國歷史上第一次與國際救援人員合作開展救災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