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希望在廢墟上洋溢—陜甘渝地震災區恢復重建紀實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2日   來源:人民日報

希望在廢墟上洋溢
——陜甘渝地震災區恢復重建紀實

    這幾天,陜西省最大的地震災區受災群眾安置點——寧強縣燕子砭鎮東麗村集中安置點的166戶災區群眾陸續入住新家園。

    在甘肅隴南文縣宋家壩村。圍著村子正中的文化大院,是一排排整潔乾淨的新房。一群孩子正在廣場上喧鬧嬉戲。庭院周圍,碧綠的枇杷樹迎風搖曳。

    “地震前,我住的是土墻瓦房。如今,我住上了磚混結構的新房。”在自家的新房前,重慶市梁平縣梁山鎮低保戶蔣光玉高興地説。

    經過近一年的艱苦努力,陜甘渝地震災區災後恢復重建取得了顯著的階段性成果——

    截至4月底,陜西省24.12萬戶農房維修加固已經全部完成,農村房屋倒塌和嚴重受損需重建的12.1416萬戶已開工11.97萬戶,6月底前基本可以完成全部農村住房建設。截至目前,甘肅全省農村居民重建戶90%已開工建設,其中已竣工23.2萬戶。截至4月17日,重慶市梁平縣累計安排受災群眾重建補助資金1500余萬元,1520戶倒房重建戶的新房全部竣工入住。此外,梁平縣勞動部門還為受災群眾提供了3000余個就業崗位。

    住房重建是災區頭等大事

    “地震前我們祖祖輩輩住的是土坯房,現在我們住的是磚房,地基、墻柱、屋頂均由鋼筋混凝土澆築而成,能抗八級地震呢!”去年震後住在臨時搭建的帳篷裏、受到胡錦濤總書記看望和鼓勵的70歲老人許春安,説起自己的新房時臉上挂滿了喜悅。與許春安一樣,目前,陜西災區已有八成以上重建戶建成新房。

    在恢復重建中,陜西各單位和市縣政府統籌安排各類資金,推進規劃,加快實施。市、縣區、鄉鎮、村組都建立了恢復重建工作機構,明確責任,細化任務。同時,堅持科學規劃,精心指導重建。

    甘肅省編制了地震烈度超過6度的44個縣市區的總體規劃和農村建設、公共服務、基礎設施等10個專項重建規劃。按照計劃,甘肅省農村受災群眾的住房建設,基層學校、醫院等公用設施的重建,將在今年入冬前全部完成;城鎮受災居民的住房重建,縣級以上的公用設施重建,公路、電網、水利等大型基礎設施重建,將在明年9月底前全部完成。

    許多黨員幹部在災後放棄節假日休息,一直奔波在災後重建第一線。陜西省漢中市實行“一壓縮三暫停”,即壓縮行政經費10%用於救災,暫停出境學習考察,暫停機關設施建設,暫停購置公務車輛,集中財力,捆綁使用,保證恢復重建資金優先安排、及時撥付。目前,除災情最重的幾個鄉開始修建辦公用房,市縣各級機關受損的辦公樓拆除後都沒有重建。略陽縣委辦公樓在地震中全部毀壞,拆除後一直沒有蓋新樓,縣委20個部門、政府5家單位及縣法院、消防中隊共500多人,全都在臨時房屋及借外單位的房子內辦公。

    甘肅省委、省政府還專門作出決定,要求省級行政事業單位出國經費壓縮50%,公用經費壓縮10%,會議費、購車費、修購費分別壓縮20%,並且暫停審批黨政機關辦公樓新建項目,停止購置非應急搶險的公務用車和大型辦公設備,把壓縮下來的行政經費全部用於災後重建。

    重建資金90%用於民生工程

    災後一年來,陜西寧強縣教育局校建辦主任黃永瑞一直處於忙碌狀態。寧強縣涉及新建的66所學校139個建築工地,幾乎每天都能見到黃永瑞和他同事們的身影。黃永瑞介紹説,震後一年,全縣64所學校136個單體建築已全線開工建設,約佔到總面積的98%。一年來,陜西全省共投入災後重建資金142億元,其中90%以上資金都用於民生工程。

    陜西省漢中市委、市政府把發展改善民生放在災後恢復重建第一位,按照先城鄉受災群眾住房,再學校、醫院、敬老院等重要公共服務設施,後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的原則,舉全市之力,借各方之援,高起點、高水平、高質量規劃建設,著力解決關係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熱點和難點問題,共發放農村群眾建房補助資金13.1億元,學校建設11.43億元,醫療衛生設施建設2.15億元,交通建設8.45億元。目前,學校、醫院、敬老院等七大類近千個項目正在抓緊建設,部分項目已建成投入使用。

    “5·12”汶川大地震中受損嚴重的重慶梁平縣文化鎮中心小學(現更名為英利育才小學)和禮讓鎮中心小學(現更名為來寶小學)在去年11月12日就完成重建,成為震後全國第一批完成整體重建並投入使用的學校。“新學校可漂亮了,教室很寬敞,課桌椅都是新的,塑膠操場好大好大。”站在新學校的塑膠跑道上,王彬開心地説。據梁平縣教委介紹,截至目前,梁平縣已完成22個學校25棟校舍重建。

    公路設施的震後修復亦是梁平縣災後重建工作的重點之一,梁平縣投資330萬元,全面完成了對受損橋梁的維修。據介紹,受汶川地震波及,梁平縣公路基礎設施受損嚴重,經過震後全面檢查,包括文化橋、普安橋在內的18座橋梁受到嚴重損害,影響交通安全。為確保過往車輛和行人安全,梁平縣投資330萬元,全面完成了對受損橋梁的維修。

    著眼長遠謀發展

    5月9日,在陜西受災最嚴重的金山寺村,村委會主任趙洪偉剛和村兩委會成員開完“産業恢復工作會”。會議確立了全村“長抓食用菌,重抓幹鮮果,穩抓養殖業,鼓勵勞務輸出”的産業發展思路。

    在陜西災區,記者看到到處是一派火熱的發展生産忙增收的景象。略陽縣徐家坪村43歲的村民蹇述評一家養的蜜蜂如今已擴大至110箱,比震前還增加了40箱。他的新家徐家坪村上坪集中安置點,在天津市的統一援建下,如今一排排整齊漂亮的房屋已矗立在山腰。蹇述評説:“去年地震損壞的10多個蜂箱都已恢復,還擴大了規模,自産的蜂製品不愁賣,如果收成好的話,今年收入能達到3萬元,不僅可以解決一家人的生活,還可以還上貸款。”蹇述評家還種了80棵櫻桃樹,預計會有3000多元的收入。

    為幫助災區群眾增加收入,陜西各級黨委政府精心組織災區富餘勞動力轉移就業,發放小額擔保貸款,促進勞動者自主創業,轉移城鄉富餘勞動力。通過天津市勞動部門協調,18個企業從漢中市招收4527名勞動力就業。重慶市梁平縣勞動部門經過種種努力,為受災群眾提供了3000余個就業崗位。(記者 杜峻曉 王樂文 楊森 侯露露)

 
 
 相關鏈結
· 災區各省學校重建工作順利 已開工建設逾3000所
· 陜西災區農村住房重建任務6月底前可以基本完成
· 內蒙古出資2.6億多元援助“5·12”地震災區重建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