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中石油近日正式啟動準噶爾盆地煤層氣勘探研究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2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烏魯木齊5月12日電(記者熊聰茹)中國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近日正式啟動準噶爾盆地的煤層氣勘探研究,這標誌著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公司在煤炭産業的開發更加深入。

    煤層氣俗稱“瓦斯”,是造成煤礦井下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被稱為“井下殺手”。然而,這種與煤炭伴生的非常規天然氣也是熱值高、無污染的新能源,可以用作化工原料、工業或居民生活燃料甚至發電。

    為加快煤層氣的開發步伐,中國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新近在克拉瑪依勘探開發研究院成立了“準噶爾盆地煤層氣勘探研究會戰小組”,負責今後該盆地煤層氣資源的勘探評價。

    新疆油田公司副總經理匡立春説,準噶爾盆地煤層分佈廣、厚度大,煤層氣資源基礎雄厚,有利於勘探開發的區域多,但與天然氣相比,煤層氣開採難度大、投入成本高。

    據統計,準噶爾盆地沿天山一帶的煤層氣資源量預計突破1萬億立方米,超過常規天然氣資源量。

    據悉,2010年中石油將建成30億立方米煤層氣産能,2015年達到100億立方米。

    我國煤層氣資源量為35萬億立方米,位居世界第三,其中埋深1000米以內、近期可開發的資源量達20萬億立方米,佔常規天然氣資源量的一半多,是天然氣的重要補充和代替。 

 
 
 相關鏈結
· 中石油收購哈最大民營油氣勘探公司確定交易對價
· 中石油:中俄共建原油管道將於2010年年底投産
· 中石油液化天然氣領域首個合資公司在大連成立
· 中石油將與哈國家石油公司聯合收購哈油氣公司
· 我駐乍得大使赴中石油乍得石油勘探開發項目調研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