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華中電網為三峽電站實現首次滿發作好調度準備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8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武漢5月18日電(戴勁松、曹淵)記者從華中電網有限公司獲悉,今夏汛期,總裝機1820萬千瓦的三峽水電站將迎來其26臺機組全面投産後的首次滿發。為此,華中電網電力調度中心近日舉行了一場專項反事故演習,對三峽電站滿發下的電網結構變化進行了充分模擬,為確保汛期大電網安全運行做好了調度準備。

    據悉,三峽電站26臺機組于2008年11月全面投産,由於水位不夠,一直未達滿發狀態。今夏汛期,三峽電站有望迎來全面投産以來的首次滿發。

    為確保三峽電站滿發情況下的電力輸送,華中電網公司深入分析了三峽電站滿發情況下對華中電網結構帶來的影響,採取了全面應對措施。據介紹,當三峽電站滿發情況下,三峽電力外送重要樞紐500千伏江陵變電站短路電流超標問題十分突出,而從硬體配備上,江陵變電站短路電流開關已經是最高配置,無法更換,華中電網公司轉而從改變電網結構上想辦法。

    改變電網結構對大電網來説意味著“牽一髮而動全身”,並會降低電網安全穩定水平,華中電網電力調度中心配合國家電網電力調度中心,進行了大量的分析計算,在最大限度消除對電網安全穩定水平影響的情況下,為三峽機組在開啟多種機組狀態下的電力輸送設計了不同的電網運行方式。

    根據氣象預測,華中電網將在6月底7月初迎來這場來自三峽電站滿發的考驗。作為世界上裝機規模最大的水電站,三峽電站電力輸送在滿發狀態下將對華中電網帶來一些新的考驗。

 
 
 相關鏈結
· 華中電網春汛調度累計減少棄水電量近6億千瓦時
· 華中電網採取多種手段調集電能資源支援四川救災
· 冰雪災害中受損的華中電網500千伏線路全面恢復
· 經全力搶修華中電網通往川渝“大動脈”恢復供電
· 華中電網渝鄂第二通道工程災後搶修提前完成送電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